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外资银行与海外银行

欧洲银行觅金亚洲 星展抛资产购买“绣球”

2011年11月03日15: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星展银行集团(DBS)执行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对欧洲陷入困境的银行抛出绣球,表示作为东南亚最大的银行之一,星展银行将会考虑购买欧洲银行欲在亚洲“卸下”的资产。

  高博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外部增长机会,星展银行会采取 审慎态度,确认“会考虑从事与战略计划一致的交易”。

  星展银行的收购意愿并非空穴来风。事实上,经受欧债危机一波更比一波汹涌的冲击之后,欧洲银行业已急缺资金,各大银行早已通过裁员、出售非核心业务等方式“瘦身”。而近期,日本野村公司债务发起和固定收入部负责人马克·莱希(Mark Leahy)分析,由于欧洲缺钱、亚洲是资金最充裕的地方,欧洲银行正全面撒网亚洲寻觅资金。

  马克·莱希说,缺钱的欧洲银行和富裕的亚洲资金,“看起来很般配”。

  欧洲银行觅钱触角伸向亚洲

  据IMF此前预估,欧洲银行业资金缺口高达2000亿欧元。

  欧盟银行管理局已要求各欧洲银行将核心一级资本比率提高至9%,又一道融资难题摆在了欧洲银行面前。据境外媒体此前报道,欧洲银行在欧美地区融资成本极高、困难重重,以法国兴业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为首的部分欧洲银行宁愿出售资产,意大利、西班牙及德国的银行或会效仿。

  毕马威(KPMG)上月发布报告称,欧洲的银行计划出售超过300亿欧元资产。

  据境外媒体报道,意大利、法国等银行业正将觅钱触角伸向亚洲,“他们不为发放贷款和达成交易,而是奉命拓宽融资渠道”。其中一位供职意大利某银行的资深银行家透露,该行欧洲总部已经下达命令,让他们去亚洲找钱,“越多越好”。

  根据报道,这一亚洲觅钱任务可能包括很多方式,包括向亚洲的金融机构卖出商业票据或发放某种混合型债券,其中也包括无奈的终极手段——出售资产。

  对此,星展银行似乎正在等待一笔价格合理的买卖。高博德昨日表示:“在对的时间点,遇到合适的出售价格,星展银行会成为一个购买者。”

  而来自监管的压力和欧债危机的深化,都将迫使银行可能接受更低的价格。

  亚洲银行“故伎重演”

  在欧洲银行业出现危机而欲卸下非核心业务时,亚洲一些经营情况良好的银行,对于此类资产收购和扩张不会陌生。

  一年前,为偿还金融危机期间英国政府数百亿英镑的救助金,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出售了其非核心业务,其中包括旗下的英国网点及支付结算业务,以及在中国的零售与中小企业业务。而当时接手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地区业务的正是星展中国。2010年12月,两家银行正式启动将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上海、北京和深圳三地的零售及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的客户群、业务组合及相关员工转移至星展中国。

  本报记者昨日从星展中国了解到,接手至今,该行已成功转移的受托管理资产总值超过5亿美元,转移客户6000多人。

  高博德在昨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乐意看到诸如此类收购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