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海外及周边市场

希腊公投消息拖累 欧美股市收盘暴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1月02日07:02
  欧股周二全线暴跌,希腊将就欧盟援助计划举行公投的消息震动市场,引发了投资者对该计划可能解体的恐慌情绪,银行股首当其冲。

  截止收盘,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3.5%,收报235.06点。

  欧洲主要股指中,德国DAX 30指数下跌5%,收报5834.51点;法国CAC-40指数跌5.4%,收报3068.33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表现略好一些,下跌2.2%,收报5421.57点。

  损失最为惨重的是希腊和意大利股市。希腊ASE综合指数暴跌6.9%,收报752.65点;意大利富时MIB指数重挫6.8%,收报14,928.24点。

  周一晚间,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意外宣布将就政府上周与欧盟达成的救助协议举行全民公决。此次公决很有可能将于明年1月举行,对欧洲控制债务危机的努力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加剧了投资者对于意大利不断飙升的借贷成本的担忧。

  惠誉评级周二表示,如果援助计划被否决,将增加希腊主权债务被迫无序违约的风险,并可能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

  收盘:希腊公投消息施压 美股收跌

  周二美国股市大幅收跌。希腊总理突然宣布将针对救援该国的一揽子计划进行全民公投,使刚刚达成的解决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计划处境岌岌可危。

  美东时间11月1日16:00(北京时间11月2日0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97.05点,收于11,657.96点,跌幅2.4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77.45点,收于2,606.96点,跌幅2.89%;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5.02点,收于1,218.28点,跌幅2.79%。

  鉴于希腊的财政紧缩政策及经济衰退状况恶化已激起了越来越大的公愤,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周一晚间令人震惊的宣布,将针对援助该国的最新救援计划进行全民公投。本周后期G20峰会将在法国召开。

  就在希腊决定公投之前,欧盟各国领袖在上周制定了一份三管齐下的计划:令银行与其他私营投资者持有的希腊政府债券减记50%,以削减希腊的债务负担;使欧洲银行重新资本化;增强欧元区救援基金的火力。

  不过据《道琼斯新闻》报道,希腊社会主义党官员表示,希腊总理提出的关于救援方案的公投建议“基本上死火了。”

  市场对美国本土经济数据反应平淡。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宣布,10月的ISM制造业指数从9月份的51.6点下降至50.8点。据彭博社的调查,经济学家对此的平均预期为52.0点。

  美国商务部宣布,9月份的营建开支环比增长0.2%。据彭博社的调查,经济学家对此的平均预期为环比增0.3%。8月份该数据环比增长1.4%。

  周二欧洲股市惨遭抛售,金融板块承受的抛压最大。希腊ASE综合指数下跌5.9%。

  从周二开始,美联储的政策制定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美联储将在周三公布会议结果,预计该机构将为此现有货币政策不变。

  纽约商业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3.40美元,收于每盎司1711.80美元。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1%,收于每桶92.19美元。

  希腊将就欧盟救助方案全民公投 或激起更大不稳定性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11月1日凌晨,希拉总理帕潘德里欧意外宣布将对欧盟出台的一揽子救助方案进行全民公投。这也将是自1974年希腊废除君主制以来首次举行全民投票。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呼吁就欧盟的救助协议进行全民公投,他表示,“相信国民,相信国民将会作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而就在三天前,帕潘德里欧还对新的一揽子协议积极回应,称希腊将会开创一个自强的新时代。

  帕潘德里欧:我们一直在躲避赤字危机。事实上我们今天还能在这里,已经是希腊人民的一大成就了。我们必须摆脱过去的枷锁。开创新的时代,一个自强的新时代。

  根据新的一揽子救助方案,银行业同意为希腊国债进行50%的减记,相当于为减轻希腊债务贡献了1千亿欧元。另外,欧元区领导人同意,今后3年再向希腊提供等额救助资金。不过,众人出手相救之下,希腊民众并不开心。因为为了换取援助,希腊已经作出“痛苦”承诺,不得不出台一轮又一轮的紧缩政策,大量辞退公务员、削减薪水和养老金、增加税收。不少希腊民众走上街头轮番抗议,认为生活无望。

  希腊民众1:确实有积极的一面,但是我们国家的经济局面依然很艰难。我认为犯下的错误走的太远了。所采取的措施是不能让人忍受的。民众有太多的问题,我觉得以后会更糟糕。

  希腊民众2:这是一个阴暗的交易。希腊将走向穷途末路。

  据希腊媒体报道,对欧盟救助方案进行投票的时间为明年1月。而从本周三开始,希腊议会将开始进行政府信任投票辩论。反对党甚至提出抗议,希望提前举行大选。那么公投将会对希腊债务危机产生哪些影响?

  张敏:希腊提出这个公决比较突然,更大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政府希望通过公决来获得政治上的支持,其实现在希腊如果通过减债、削减公务员工资或者加大经济改革的力度,对希腊公民影响是很大的。帕潘德里欧总理担心如果自己贸然的接受欧盟这个提议,那么他很可能会失去下一届大选,所以他还是从政治上考虑比较多,希望通过这种公决的方式获得这个公民的支持。

  张敏介绍说,从外部援助的角度来看,欧盟给予希腊的待遇已经相当优厚了。而希腊将公投选在明年1月,而不是当下,对于现任政府而言是一个更为妥当的选择,可以通过拖延时间帮助希腊民众更好地接受和消化欧盟的救助方案。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简单靠公投解决问题势必将会造成社会的不稳定性,将对欧盟的救助产生较大阻力。

  谭雅玲:希腊目前市场已经累加的矛盾应该比较严重,所以简单靠公民的这种投票解决这个问题,可能会激起社会更大的不稳定性,如果社会不稳定加剧、市场的动荡扩大,可能对欧元的救助方案有效实施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谭雅玲认为,市场对于希腊的关注应该避免短期的表皮化的讨论,希腊破解困境的根本之道在于自身发展思路的全面修正。

  谭雅玲:从治本的角度来看,如果单纯针对希腊它的社会结构、产业结构包括发展的思路,都面临着一个全面的修正,基础要素的改革或者改进对最终解决希腊问题是最根本的,那么包括对希腊的问题,包括对欧元区的问题,可能带来的体制和契机都非常重要。(中国广播网)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