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同业存款利率高企 临考核国有银行加入抢钱大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10月28日10:13

  每经记者 徐子莫 发自上海

  “同业存款通常月末年末利率较高,银行需要钱来应对考核。”一国有银行资金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信贷规模受限制,同业存款一度成为‘香饽饽’。但这几天市场利率下来了,同业的利率也有所下滑。”

  虽然同业存款

利率有所下降,但银行揽储的步伐依然匆匆。

  隔夜Shibor上涨19个基点

  事实上,每家银行每笔同业存款的利率都不同。

  沪上一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每笔单子的利率都不一样,即使在同一家银行做同业存款,也要根据资金数额协商利率。通常都是在Shibor利率上加点,一般的银行在20个点左右,当然也有高的。”

  而中融信托内部人员透露:“目前,他们的同业存款在6.7%左右。”

  昨天(10月27日),收盘Shibor隔夜加权平均利率为4.1875%,较上一日上涨19个基点。结合上述两位人员的说法,以及昨天的利率看,同业存款利率上浮20个基点已经很普遍。

  在6月中旬的时候,很多银行给同业存款的利率提升至8%左右。较去年同期大涨。

  但“价高者得”的市场规律并非一成不变。

  南京一家商业银行资金运营部的人员就坦言:“国有银行不缺钱,年初的时候,同业存款利率都是走Shibor利率。他们缺的是规模,不是钱。”

  不过随着月末考核临近,以及存款准备金率的历史高位,大行也加入“抢钱”大军。

  对于高利率,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直言不讳:“因为货币市场利率太高”。

  来自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中心的统计,今年以来Shibor隔夜利率几起几伏。年初,隔夜加权平均利率在2%以下徘徊,到6月中旬,该利率飙升至7%以上,随后一路下滑,10月初跌至年初水平。

  在调查中,对于同业存款,银行都表现出欢迎的姿态。对于上亿元的存款,都表示“利率可以再商量。”

  四大行9月吸存8867亿元

  来自的报告显示,9月份四大行存款大幅增长8867亿元,其中单位存款增加1758亿元。同时显示,中小金融机构存款有向四大行流入的迹象。

  报告同时指出,9月份上市股份制银行存款新增2605亿元,占全部金融机构新增量的35%。

  中信证券的报告指出,银行季末吸存揽储力度不减,引发了监管层关注。央行曾召开会议,要求银行避免出现存款月末冲高的情况。

  同时,这份调研报告认为,有近半数股份制银行日均存贷比指标在9月未能达标。

  9月份,央行连续4周公开市场净投放,投放资金合计2100亿元。中信证券报告认为,市场资金面并没有因存准金缴纳、季末揽储以及大盘股发售而紧张。在资金来源承压的情况下,全行业同业资产规模小幅增长1000亿元。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