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黄金价格无视欧盟峰会结果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10月28日07:55
黄金现货日线图


黄金现货日线图

  晨报记者 刘志飞

  备受关注的欧盟二次峰会结果昨日终于出炉,在解决欧债危机方面取得一定进展,如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扩容已经达成协议,各国已经达成银行业9%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共识。受此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的乐观情绪再次被唤回,但近日因避险资金推动走强的金价却对欧盟峰会结果视而不见,继续 “我行我素”,高位震荡。

  欧盟峰会达成部分协议

  此次欧盟峰会可谓一波三折,为解决欧债危机,原本计划上周末召开的欧盟峰会因各国意见不统一,被推迟到本周三召开。北京时间周四上午,欧盟峰会结果陆续传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扩容已经达成协议,但并没有具体数额。欧盟各国领导人对EFSF最终规模的预期相差无几,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新的EFSF规模将达到约1.4万亿美元,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均预计,EFSF规模将达到约1万亿欧元,但很难确定具体数字,欧盟各国财长将在11月决定细节。银行业资本重组方面,各国已经达成9%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共识,欧元区银行需要在2012年6月前达到新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不过具体细节也需要在11月欧盟各国财长会议上最终确定。

  黄金避险功能再受重视

  欧盟峰会结果符合市场预期,消息传出后,市场乐观情绪重燃,欧元兑美元短线大幅上涨,一举创出10月初反弹以来的新高。亚太股市也受乐观情绪影响普遍走高。然而,本周因避险身份觉醒而大幅反弹的黄金,并未因为昨天市场的乐观情绪而回调,而是维持高位震荡,巩固此轮反弹的成果。

  本周之前的近两个月时间,黄金几乎与股市和商品市场同步,不但避险功能消失,还被欧债危机恶化等风险因素打得七零八落,俨然成为风险资产。不过,从本周二开始,黄金的避险功能重新附体。本周二,因欧盟财长会议取消,令投资者对欧盟峰会充满疑虑,黄金大涨近3%,一个多月来首次突破1700美元大关,变身为避险资产,与股市和大宗商品走势突然分离。全球曼氏金融的分析认为,黄金的避险身份终于觉醒。

  实物需求支持金价

  市场预计,直到11月7-8日欧盟下次峰会,欧盟所有的磋商问题才能完全达成一致协议。在此期间市场风险依然不小,因此黄金的避险功能还将体现。

  另外,还有一个因素支持黄金走强,就是实物黄金需求的大幅增加。据报道,亚洲黄金买家在此前金价大幅修正之后纷纷购买实物黄金,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印度正为节庆作准备。值得一提的是,黄金买盘的增加提振了亚洲地区的金价升水。在东京市场,当地金价与全球金价之差在3月以来首次变为升水,中国香港目前金价较全球现货金价升水涨至每盎司超过2美元,高于一周之前的升水1.20-1.50美元。在新加坡市场,金价升水从一周前的0.90-1.20美元涨至1.50美元左右。

  作者:刘志飞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