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债市回暖迹象逐渐明朗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赵东东
2011年10月28日06:25

  在经历两轮下跌之后,债券市场终于迎来一波回暖迹象。尽管对于未来市场转牛的预期还有待检验,但在C PI下行、经济增速放缓和资金面相对宽松等利好因素的刺激下,债市逐渐显现投资价值。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债市将逐步回暖,但市场仍将持续震荡行情,建议投资

者可以寻机配置中高级别信用债。

  债市现回暖迹象

  进入10月份以来,债市呈现持续回暖迹象。国庆节后短短两周内,中信标普国债指数上涨了0.53%,企业债指数上涨1.13%,两周时间债券收益率约下降100个基点。而一级市场的“抢券”和二级市场各大机构投资者对高级别信用债的追捧使国债、高评级信用债的收益率大幅降低。而之前,由于城投债信用事件、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石化转债2.0”等因素,债市已经遭受两轮暴跌。

  对于本轮债市回暖,沪上一位债基经理告诉记者,市场已经对通胀回落和经济增速放缓形成共识,再加上节后资金面还比较宽松,才出现一轮好的行情。由于前段时间债市大跌,很多机构投资者减仓,并对之后债市持悲观和谨慎态度,因此当行情好转时便会快速持有,需求放大。

  就在本月20日,央行发行的200亿元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达3.96%,较上周下行1个基点,为15个月来首次下降,引发了业内人士对未来央行货币政策不会继续趋紧的猜想,加重了债市进一步回暖的预期。

  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尹晓光对记者表示,通胀回落,欧债危机逐步升级,利率产品先行回落,之前由于城投债等负面原因,信用产品没有出现大的行情,跌势维持较长时间,在利率产品出现一波行情之后也随之跟进。他还表示,本轮债市回暖的一个触发因素是铁道债享受到国家的政策优惠,先是财政部宣布对铁道债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而后发改委又表示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昉则对记者称,本轮债市回暖主要在于资金面比较宽松。债券市场很早就对经济面有所体现,而现在经济放缓趋势已经明朗,通胀在三季度处于高位,因为翘尾因素,9月份CPI在下滑,对四季度通胀压力的担心在回落,目前债券市场走势关键还是看资金面。

  高评级信用债受宠

  在C PI回落、经济增速放缓和资金面或趋于宽松的条件下,很多投资者对债市未来行情持乐观态度。但业内人士提醒,短期内债券市场收益率或因资金面的波动而维持震荡格局,存在回调的可能性。

  尹晓光预计,年内资金面不会进一步收紧,但放松的可能性较小,还是要看欧债危机和国内通胀相关情况会有怎样的发展。年内存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但几率不大。资金面只要维持现状,债市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他还表示,现在收益率下行动力不足,已经在回调,一旦有风吹草动,中国通胀出现超预期现象都可能导致债券市场回调。长期来看,债市有较大的机会。起码年内没有新涨价因素影响,翘尾因素影响下通胀必将回落,经济也在持续放缓,债市行情会有保障。

  对于未来债市走势,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C PI和经济增速双降,表明现在处于经济衰退的中后期,下一阶段将会是经济的复苏,加息可能性变小,参考银行基准利率,债券产品的收益率也不会上升,价格也就不会再下降。在这个时机应该投资包括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在内的高评级信用债。

  国海证券则认为,高评级信用债和金融债仍将是参与债市的主要品种。高评级信用债利差与历史均值仍有20个基点左右的空间,金融债也有15个基点左右的空间。在基本面对债市持续利好,市场情绪逐渐乐观的情况下,高评级信用债和金融债利差回落至均值甚至突破均值的可能性很大。特别是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很可能继续下调,带动1年期央票利率下降,届时利率产品和高评级信用产品的下行空间将被打开。

  城投债被错杀?

  由于发行受地方政府支持,利润有财政资金补贴,城投债被视为“准市政债”,曾一度是机构竞相争夺的优良品种。今年7月以来,对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状况的担忧导致机构投资者抛售城投债,最终将整个债市拖下水。但在目前债市转暖的情况下,业内人士对是否投资城投债存在一定分歧。

  国海证券认为,地方政府自行发债对城投债的影响尚不明朗,目前市场将以发掘已有品种、追逐利差收益为主。按照这一思路,虽然城投债利差处于历史高位,但由于流动性风险的存在,难以成为市场的热点。

  有分析人士指出,城投平台现金流周转不佳,资产负债率超出合理范围,并过于依赖融资,是城投债不被看好的内部原因;而连续紧缩下的流动性紧张,房地产调控所导致的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的减少,则是其外部原因。

  而在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尹晓光看来,市场对城投债有一定的误解,很多优质城投债被市场错杀,市场对城投债定义比较混乱,存在较大分歧。城投公司从事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对当地的财政有比较大的依赖性,在之前地方政府负债比较严重背景下,市场对此有很大担忧。实际上,市场上发行的一些城投债对当地财政没有太大依赖性,结果被错杀,收益率大幅上行,其中包括一些财政实力较强地方政府的城投债也被错杀。实际上市场对城投债担心分为两方面,一是地方政府被曝负债过重,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土地财政大幅减少将会对地方政府造成不良影响;二是城投债一旦出现危机,政府会不会救市,市场存在疑问。

  一位分析人士则向记者表示,虽然部分城投债被错杀,违约的可能性不大,但城投债短期内转好并不容易,这里面存在一定超预期的因素,比如政府明示城投债没有风险,即使是这样,后面城投债的供给压力还是比较大,在现有存款准备金率条件下,市场不会对城投债有太大需求。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