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郭广昌对标巴菲特模式 复星发力保险板块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10月25日09:07
  巴菲特的“中国门徒”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对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如数家珍,但巴菲特将70%以上的资金配置在保险业这一点,与复星目前的投资组合仍有很大不同。早在2004年,国内就有寿险公司曾找复星入股,但郭广昌没有接招,原因是当时“看不懂”。

  郭广昌近年似乎逐渐看懂了,继2007年入股永安保险后,今年8月,复星获批与美国保德信合资筹建寿险公司。郭广昌曾公开表示,要在5-10年的时间内逐步向巴菲特“产业+投资+保险”模式靠近。

  “这个蓝图很有吸引力。”复星集团总裁助理兼保险业务总经理段求平近日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高投资能力加低成本的资金,是复星对标巴菲特的最佳模式。”

  目前,业界预测复星和保德信筹建的合资寿险公司名称可能定为“复星保德信人寿”,有望于明年四季度开业。

  差异化经营

  8月24日保监会公告,同意美国保德信保险公司(下称“保德信”)和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复星集团全资子公司)筹建中外合资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申请。9月15日,复星集团宣布,将和保德信共同出资5亿元人民币成立一家合资寿险公司,双方各占50%股权。

  段求平透露,复星和保德信选择了在市场招聘合资寿险公司的CEO。而记者获悉,中英人寿前副总裁吴传成,确认出任新寿险公司CEO.

  此外,新合资寿险公司将实行CEO负责制,即吴传成主要在市场上招人组建公司管理团队。董事会的9个席位中,复星和保德信各派3名董事,另外3名为独立董事。

  事实上,业内关于复星欲组建寿险公司的传闻由来已久。

  早在2009年9月,复星集团副董事长梁信军就曾应保德信副董事长马克·格瑞尔(Mark Grier)邀请共进早餐。通过这次接触,梁对保险有了更深的认识,马克对复星的投资能力、业绩和投资理念亦有所了解。是为双方的缘起。

  今年1月,复星集团与保德信的母公司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筹建一只6亿美元的股权投资基金。

  据媒体报道,去年9月保德信集团董事长约翰·庄费尔德访沪时,双方已就成立合资寿险公司事宜进行交流。郭广昌也曾表示,双方共建基金后不排除在其他领域寻求更广泛、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保德信是美国最大的寿险公司之一,其寿险业务在“职场营销”领域有丰富经验。

  段求平认为,很多新公司进入国内保险市场时没有找准自己的立足点,即“怎么差异化经营”,“怎么细分客户群体”,“相比国内,美国有2000多家保险公司,基本都生存得很好,差异化发展。”

  段表示,即将设立的合资寿险公司,可能以移植保德信在日本的成功做法为切口。选择一个行业,比如教师行业,针对该行业制定一套所有的职业风险和保障的规划设计和理财设计的系列产品,“锁定目标人群,跟一般的寿险公司就不一样了,我能做的你做不了。”

  事实上,复星的投资组合中有大量产业投资,这也为保德信所看重。“通过这些产业投资平台,复星可以把客户、产业链条导入过来。”段求平称。

  低资金成本优势

  复星进军保险始于2007年。

  2007年底,永安保险出现严重偿付能力危机,面临被保监会接管,复星集团参与其增资扩股。2010年9月,永安保险第二轮增资扩股,资本金增至26.63亿元后,复星集团持股19.94%,为第二大股东。

  截至2010年末,永安保险保费收入为57.9亿元,居国内财险业第11位,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7%。

  早在2004年,国内就有寿险公司找过复星,不过复星“当时没想好”。加之学习巴菲特的投资原则,不投不熟悉的行业,就未出手。直到2007年,复星决定丰富投资链条,入股永安保险。此后,复星花了很大精力去帮助永安保险提高管理水平,实现扭亏为盈,进军保险的速度有所放缓。时隔五年,复星才再次筹建寿险公司。

  除了入股永安保险、成立合资寿险公司等战略投资外,复星也在保险业进行一些财务投资。今年6月,复星旗下复星工业技术发展公司从河北德仁投资公司处接手了2378万股新华股份,持股比例达0.9146%。

  巴菲特投保险有个特点,即不投寿险,他认为寿险的资金成本比财产险成本高。段求平分析,目前国内寿险业90%是分红险,分红险最低回报率是2.5%,再加上保险公司运营成本、税收,投资收益差不多要到5%到8%,近十多年平均寿险资金的运用成本要达到5%左右。

  相比之下,如果财险的综合成本率控制在100%,平均运用成本为0;如果低于100%,如今年1-8月平均综合成本率为95%,就是负成本。也就是说,如果保险公司经营得当,可以用很低的成本甚至负成本投资,这对投资业绩是很大的促进。

  “其实,保险资金相比其他资金,运用成本已经算是很低了。”段求平称。

  复星的目标定位在投资集团,在郭广昌看来,复星的逻辑就是对标巴菲特模式。而巴菲特的投资,最显著的标志就是投资的70%到75%配置在保险业,投了很多的保险公司。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郭广昌对于类似的比较,总是对记者一笑,“没有过去就没有未来,复星会立足自己的路径摸索发展方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