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P2P贷款七大风险

小额信贷服务中介机构行业自律公约在京发布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10月21日17:04

  10月17日,中国小额信贷服务中介机构联席会成立暨行业沙龙活动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北京大学金融信息化中心副主任周伟民、宜信集团CEO唐宁、贷帮共同创始人张凌、人人贷CEO李欣贺、首席运营官杨一夫、北京大学立法学研究中心代表,及行业从业企业、商业银行、征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机构等十余家机构代表共30余人出席了会议。

  据悉,该联席会由小额信贷服务中介行业的三家领先企业宜信、贷帮、人人贷联合北京大学金融信息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立法学研究中心共同发起。会上,三家机构共同签署了《小额信贷服务中介机构行业自律公约》(下简称《公约》)。《公约》的发布,旨在促进小额信贷服务中介机构的全国性行业自律,为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自律助力行业健康前行

  近年来,以P2P为代表的小额信贷服务中介行业蓬勃发展,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也引起政府、媒体和公众的持续关注,围绕行业贡献、法律地位和规范化操作的讨论一直不断。然而,在小额信贷服务中介行业内部目前还缺少各从业机构之间有效的沟通交流平台。

  鉴于此,宜信、贷帮、人人贷等业内领军企业,携手北京大学金融信息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立法学研究中心等国内权威研究机构共同组建了中国小额信贷服务中介机构联席会,意在维护正常的小额信贷服务中介行业秩序,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为实现普惠金融和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说,“这个组织的宗旨和目标非常好,主要就是要自律。对于我们的民间借贷,首先我赞成国家的看法,就是对民间借贷要进行规范和引导,扬其所长避其所短,给予一个正面的发展的空间,使这个行业对我们的金融活动或者说金融服务提供一种正面的作用。”

  “在这样一个行业之中,合作是远远大于竞争的,机遇是远远大于挑战的。那么,如何在行业发展过程中真正把这样一个竞合关系处理好?希望大家能够携起手来共襄盛举,抓住中国小额信贷、普惠金融、普惠信用的这样一个伟大事业的机遇扎根、发芽。” 宜信集团CEO唐宁表示。

  北京大学金融信息化中心副主任周伟民也发表了相似的观点,他认为,在行业发展中遇到一些问题,不仅仅是一家机构的问题,或者说有一种说法就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推动行业的自律与合作,对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自发联合规范行业发展

  据介绍,联席会采用会员制,各小额信贷服务中介机构、与小额信贷服务中介相关的其它单位、社会团体均可自愿申请加入联席会。联席会将对申请机构进行资质审核,通过后接纳为会员。其中针对小额信贷服务中介从业机构,有明确的进入标准,包含对其合规性、企业规模、运作规范性、风险控制能力和信息安全等方面的要求。

  联席会主要工作任务包括: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加强与政府和有关部门对话和沟通、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建立行业合作交流平台等方面,联席会成立后行业相关研究和行业信息分享平台等实际工作将会陆续启动。联席会将整合行业力量,从合法合规经营、客户保护、市场竞争、风险控制、市场宣传等多个层面规范和推动小额信贷服务中介行业的发展。

  当选为理事会首任理事长的宜信集团CEO唐宁感到肩负的责任很重,他指出,未来将把更多精力放到推动行业发展的工作中来。对于联席会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他介绍说,“联席会将重点开展包括建立行业数据共享平台和内外部宣传平台等工作。联席会要力争将《公约》落到实处,切实推动行业和同业机构的共同进步和发展。”

  作为理事会成员,人人贷的杨一夫和贷帮的张凌也都表示,希望通过信息的共享、行业最佳实践的落地,让这个行业尽快达到阳光、规范的状态,以帮助一些后来者尽快找准方向,也能把行业内个别不规范、目的不单纯的企业尽快甄别出来,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行业内外一致看好发展前景

  联席会的成立,让众多从业企业感到十分振奋。达内IT培训集团、诺诺镑客、速贷邦、畅贷网、信而富、融宜宝等十几家主要从业机构的代表纷纷表示,在行业高速发展的今天,成立这样一个行业组织是十分必要的。联席会为大家搭建了一个极佳的平台,弥补了过去行业中缺乏有效沟通、交流带来的缺憾。联席会的成立将促进行业的自律、建设信息共享平台,对行业和企业的发展起到非常关键性的作用。

  除了小额信贷服务中介行业的从业企业外, 还有IDG资本等投资机构的代表等也在会上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表示了对小额信贷服务中介行业的关注,对行业发展前景的看好。

  与会人员普遍认为,小额信贷服务中介机构联席会的成立和《公约》的发布,将有效促进中国小额信贷服务中介机构的全国性行业自律,在这个基础上联合各方的力量,共同推进中国小额信贷服务中介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