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四季度物价有望回落 政策微调拐点或临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10月19日15:27

  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增速加快

  汪时锋 孙书博

  离2011年结束还有短短的三个月,中国对抗通胀的战争将揭晓战果。目前政府采取的多项举措已经使得高涨的通胀出现回调,物价很有可能在四季度进一步回调。

  2011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1%,已

经从7月份最高点6.5%的高位大幅滑落。另外,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9月PPI同比上涨6.5%,低于市场预期以及7月7.3%的水平。

  “从今后几个月走势来看,我们觉得促进物价下行的一些有利因素也在累积增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三季度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对于促成物价回落的原因,盛来运总结了几点原因。

  一是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调,有利于缓解总供求的矛盾,有利于减轻物价上涨的需求压力。二是流动性不断收紧,减弱了物价上涨的流动性压力,前三季度银行贷款M2的增长速度只有13%。三是粮食今年又取得新的丰收,目前秋粮长势和收成比预期的要好,有利于减轻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四是后三个月的翘尾因素在不断减弱。五是国际上最近几个月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了波动下行。

  “我们认为,当前决策层出台多项财税金融措施支持小企业发展、央行早前连续十二周实现净投放,均表示短期内政策结构性调整已在进行。而伴随着持续紧缩政策作用的深入、海外需求放缓导致输入性通胀压力减轻、发改委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等,年末通胀会有明显下滑,”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表示,“我们认为,伴随着四季度物价、房价、出口及经济明显降速三重拐点陆续降临,货币政策或将迎来进一步微调的拐点,且以央行下调为主要标志。”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增速加快。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7万户城乡居民的入户调查,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7886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01元,同比名义增长13.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在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11.9%,转移性收入增长11.2%,经营净收入增长30.4%,财产性收入增长23.4%。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5875元,同比名义增长2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6%。

  而对于同比增长11.9%的工资性收入,与大家的实际感受差距过大,盛来运表示,一些职工的薪水和津贴也都得到了相应的提高。此外,今年以来各地还提高了最低工资的标准,全国平均在20%左右。从全国的角度来看,今年各地也不同程度地提高离退休人员的补助标准。所以,工资性的收入才有这样一个增长速度。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