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法案招致美各界反弹面临立法障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10月14日16:03
  美国国会参议院11日傍晚以63票支持、35票反对,高票通过了旨在逼迫人民更快升值的《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

  这项法案规定,在美国财政部认为一个国家操纵汇率而没有采取措施纠正的情况下,美国可以对该国进行制裁。法案还让美国公司寻求对外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变得更加容易。

  对这项主要针对中国的法案,美国各界反对声浪不断。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官员12日说,美国参议院通过的法案弊大于利,对增加美国就业岗位和降低贸易赤字没有帮助;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12日则说,参议院通过的法案有引发贸易战的“严重威胁”,美国会提出这一立法动议不合时宜;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也表示,他担心这项法案可能与国际条约与义务不一致,无法得到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支持。

  不少海外媒体均表示,在当前全球债务危机恶化、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情况下,汇率法案导致中美这两大超级经济体打起贸易战的可能性令人忧虑。正如《华盛顿邮报》近日发表社论所言,这一法案只会适得其反,对美国弊大于利,当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需要各国应对多重挑战,而不应挑起新的贸易摩擦来阻碍经济复苏。

  美国国内反对声音不绝

  博纳12日告诉记者,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和全球经济依旧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国会议员在当前推出这一法案不合时宜,将导致适得其反的效果。这是博纳对《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最新发表的反对意见。他上周曾表示,自己不支持该法案,认为对别国汇率进行重估“远超出美国国会的职责权限”,是“危险的”举动。

  博纳此前已经公开表示,无意将该法案列入立法议程,不会让该议案在众议院进行表决,这意味着议案将面临严重的立法障碍——根据美国立法程序,该法案还需要在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获得通过并由奥巴马签署后才能成为法律。

  而在参议院的表决中,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也曾“放话”给共和党议员,要求大家反对该法案通过。

  华盛顿的“明眼人”都知道,美国的很多跨国公司都在中国有广泛业务,代表这些大公司利益的“重商主义”共和党领导层绝对不愿意在汇率问题上与中国为敌。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艾林·埃尼斯12日则发表声明指出,国会力图以单方面立法的方式来对从中国的进口征收关税的做法会使美国普通家庭承受更高昂的物价,而美国普通家庭目前难以承受这样的损失;中国美国商会也在12日发表声明,对美国参议院日前通过的涉及人民币汇率的法案表示遗憾和反对。声明称,该法案的条款不仅无益于保护美国就业,甚至还会适得其反。

  不少分析指出,即使征收高额反补贴关税,即使人民币加速升值,也无助于美国增加就业,无助于摆脱当前经济困境。因此,货币汇率法案完全是政治的产物。

  贸易摩擦将贯穿大选年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失业率为9.1%,且连续三个月保持在这一高位。对此,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贸易问题专家多恩(James Dorn)表示,参议院如此大动作推动人民币议案,是选举年即将到来的政治游戏的一次“彩排”。

  “在明年就要选举的政治气氛中,指责中国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多恩说,“但要承认华盛顿的一些政策损害了就业,承认未能调整经济实现增长,那就很不容易了。”

  多恩认为,这项人民币法案不太可能在国会通过并且成为法律,但是美中贸易摩擦一定会成为明年大选的议题。

  批评人士警告说,美国国会通过类似立法都有可能引发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对此,强烈支持对中国人民币问题施加压力的民主党参议员舒默表示,中美之间的这场战争已经展开了,而且战况对美国不利。

  “不管是美国国内还是海外的美国公司都在为生存挣扎,与中国受到补贴的出口作战。由于中国政府对出口商品进行补贴,使得中国产品在价格上占20%到40%的优势。”舒默表示,美国的制造商和工人不会投降,只要有一个公平的竞争场地,他们一定会在同中国的竞争中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