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期货业界

期货业兼并浪潮渐起 新华期货或被券商收购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10月13日16:46

  ⊙记者 黄颖 叶苗 ○编辑 杨晓坤

  期货行业兼并重组的浪潮正在席卷而来。

  昨日,记者从期货界相关中获悉,在中国国际期货宣布收购珠江期货之后,某券商系期货公司或将出手进行兼并,其目标可能是地处浙江的新华期货。经记者多方打探,该券商系公司大股东很有可能是某国内一线券商。另据了解,该次并购的初步规划是以3亿元收购新华期货,具体股东利益分配尚未有细节。

  期货兼并浪潮渐起

  近年来,期货界的并购案例不少,今年9月份,中国国际期货以3.98亿并购珠江期货,开创了业内涉及并购金额最大的一宗合并案例,期货业“并购战”已经悄然打响。因此传出有券商欲收购新华期货的消息之后,各界都极为关注。另有业内人士透露,相关方面已赴新华期货进行调研,双方正洽谈收购事宜,尚在等待收购方的最后决议。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大多数券商旗下已经有一家全资期货公司,根据监管层“一参一控”的要求,券商不可能同时控股两家期货公司。因而,业内人士多预计,传闻中的券商收购新华期货或只是第一步,后续其旗下期货公司将与新华期货合并。但目前收购模式还未敲定。

  据市场人士介绍,传闻中的券商系期货公司是期货界的后起之秀,目前已是金融期货领域较为领先的公司,其IB业务相当突出,显示其大股东对公司支持力度很大,今年更是大举增资注册资本,一举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期货公司。另据了解,浙江新华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3月,由浙江启天实业有限公司、义乌市诚世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安徽高恒东方绿洲有限公司、义乌市建设工程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出资组成。

  能否成行尚有变数

  “如果这一并购成功,那么今年两件大并购均发生在期货公司之间。而且从两家被并购的企业——珠江期货和新华期货来看,两者在行业中也处于中上游,与新的东家合并,可谓是‘强强联合’。”一位期货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另外,中国国际期货并购珠江期货发生在传统期货公司之中,而眼下的并购如果成行,则由券商主导的期货并购模式浮出水面,可能会引发其他券商系公司群起效仿,“大型期货航母”的组建步骤会提速。

  不过记者也从相关方面了解到,这起并购传闻能否成为现实,目前还不能断言。据了解,并购双方并不在同一监管辖区内,“跨区并购”的难度可想而知。

  专家称,不管此次传闻进展如何,都说明了期货业兼并重组浪潮已经启动。尤其是进入2011年来,国内期货市场的成交量较去年大幅萎缩,不少中小型期货公司陷入亏损困境,一些资本实力雄厚的公司纷纷物色适宜的并购目标。而与增加注册资本相比,并购优点显而易见:一是有助于网点迅速扩张,二是有利于人员迅速补充。目前国内期货公司多达160家左右,常年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和廉价竞争,严重阻碍了行业的升级提高,兼并重组已成为各方一致的呼声。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