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预订门槛低催生新行当 结婚黄金年养肥婚宴黄牛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10月11日15:27

  婚庆市场上流传的今年是结婚的黄金年,令婚宴场地变得十分紧俏,黄牛党嗅到了新的掘金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专业“婚宴黄牛”在年初就已提前预订吉利日子的婚宴,然后通过炒卖婚宴席位给未订到婚宴场所的新人,从中赚取2000-3000元不等的转让费,有的甚至一单可赚上

万元。

  婚宴黄牛现身

  “因为一些特殊原因,婚礼推迟举行,现转让婚宴合同,目前是15桌,如有需要电话详谈!”记者在58同城和赶集等网站上发现,从8月开始,网上充斥着大量的婚宴转让信息。虽然不排除有新人确实临时有事转让,但其中很多是婚宴“黄牛”发出的广告帖。特别是“十一”黄金周期间的婚宴转让费,一度炒到1000元/桌。其实,每年10月都是新人结婚宴请的高峰期,而今年又流传是结婚黄金年,不少年轻人想赶在今年结婚。婚宴黄牛提前嗅到商机,已把各大酒店好日子的婚宴抢订光,然后再倒卖给真正需要办婚宴的新人,狠赚一笔转让费。

  消费者齐女士反映,国庆节期间的婚宴一直很紧俏,她原本想订今年10月8日的婚宴酒席,但是提前半年也订不到位置。

  市民缪先生因私人原因取消了原定12月在三元桥希尔顿酒店举行的婚宴,而此前全额付清的婚宴费用因为临近原订婚宴期而无法被退还。为减少经济损失,缪先生决定在赶集网和一些婚庆网站上发帖转让。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他频频接到黄牛党的电话,对方试图以远低于预订价的价格从缪先生手上承接婚宴。

  一位在婚庆公司兼职的黄牛透露,每年公司都会通过一些业务关系提前预订到各类承接婚宴的酒店或酒楼,再借机转让给婚庆客户。通常一场婚宴的转让费从1000-5000元不等。

  预订门槛低催生新行当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致电北京金钱豹国际美食百汇世贸天阶店,被告知10月期间的婚宴席位全部订满。但隔天就接到黄牛的电话。对方表示,只要在预付给餐厅的定金基础上再交3000元,即可获得150人的婚宴席位。

  据金钱豹婚宴预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人在预订婚宴后需缴纳5000元的定金,并开具相关收据。若新人因某些突发状况无法如期举行婚宴仪式,新人可将定金收据转让给其他人。餐厅方面可协助修改预订底单上的姓名及相关信息。许多黄牛党正是钻了酒店餐厅在婚宴预订流程上的漏洞,提前抢占吉利日期的婚宴。

  某酒店业内的资深婚宴筹划人士向记者透露,“婚宴黄牛”是近几年在酒店市场出现的新名词。婚宴黄牛之所以利用转卖酒店婚宴来赚钱,是因为大多数酒店预订婚宴的门槛很低。北京市内的很多中档酒店通常只需要订日子、交押金和签协议。有时甚至连协议都不用签,黄牛党只需拨打一个电话,就可以随意预订。而像全聚德之类的老字号餐厅,因为在预订婚宴的流程中严格审核新人的信息,一定程度上杜绝了黄牛党出现。

  高星级酒店风险大

  一位从事婚宴倒卖的黄牛直言,虽然倒卖出一单可以有几千元的收入,但是提前预订婚宴也承担一定风险。一旦到期还转卖不掉,预先缴纳给酒店的押金通常是不退还的。对于一些资金量有限的“小黄牛”来说,如果一笔婚宴单砸在手里,很可能短期内无法翻身。但风险越大回报越大。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黄牛介绍,五星级酒店的婚宴转让费最高,通常成功一笔可获得最多2万元的收益。

  某五星级酒店婚宴部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为避免黄牛党抢位,酒店内部只接受3个月以内的婚宴预订,并且必须在合同签订后一周内交齐50%的押金,否则协议无效。此外,CBD地区的多家五星级酒店均表示,婚宴定金至少需要万元以上,有些甚至需要接受全款支付。对于无法如期举行的婚宴,酒店方不予退还相关的定金。

  商报记者 程铭劼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