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监管新规拉长银行揽存战线 小银行突击揽储梦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10月10日07:33
  虽然各大银行均称月末存款变化不大,符合监管规定,但记者调查发现,银行揽储的冲动依然强烈,不少中介的生意甚至更好了。

  就在国庆节前,有消息称央行发文要求“各银行要保持存贷比平稳,而且9月30日的存款余额与10月8日的存款余额不能相差超过5‰”。此举 意在避免银行为存贷比达标而在季末突击吸收存款。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介获悉的情况是,中介生意仍然火爆,只是冲存款的资金从原来在银行趴1天变为呆8天,银行付出更多成本,8天的利息最高做到千分之六,也就是1000万元存8天,返6万元。

  小银行突击揽储梦破碎

  “中信银行月末存款余额变化在监管层的要求范围内。”中信银行人士指出,今年中信银行高层年中就已经明确表示,下半年的最大任务就是强化存款营销,但该 “存款”指的是长期存款、稳定的存款。

  除中信银行外,农行、建行等也纷纷称季末的存款和贷款短期内没有非常大的波动,完全符合监管层的新规。

  节假前夕,央行发文要求:“各银行要保持存贷比平稳,而且9月30日的存款余额与10月8日的存款余额不能相差超过5‰”。

  “事实上,在监管新规下,央行的态度是银行存款和贷款都不允许出现较大波动。这对以往季末、年底等关键时间节点突击揽存的小银行来说,可能影响会更大一些。”武汉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些小银行以前完全依靠突击揽储过关。银行月初的存款余额与月末相比,往往增幅惊人,甚至能高出20%。而新规中"不能相差5‰"的规定,直接否定了以往银行采取的资金"一日游"做法,也就是说,银行至少需要将资金留住8天。”上述人士称,资金放在银行的时间被拉长,银行无疑是要面临更高的成本,吸收资金的方式也会有一定的改变。

  利息最高做到千分之六

  实际上,随着银行间竞争日益白热化,银行揽储的冲动并不会减弱。

  “新规出台后,银行肯定会想办法规避负面的影响。”北京某城商行高管认为,新规只是改变了银行揽存的方式,并不会根本改变银行揽存的冲动。

  按照该人士的说法,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只要覆盖了9月30日到10月8日,就可以计入存款之内,也不会与新规有冲突。此外,通过银行中介等方式也能顺利获得资金,达到监管层的要求。

  记者调查发现,银行中介机构在季末的生意一如既往的火爆,只是资金由“存1天”变为了“存8天”。

  “在9月末,银行都要求资金必须在银行"呆"8天,我们也就是跟着银行的需求来做。”杭州一家融资公司的娄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资金方与存款的时间都有商量,银行冲量的生意最近还稍微好做了。“一个1000万的资金缺口,9月30日存入,10月8日取出,利息最高做到千分之六,也就是8天6万元钱。”

  记者以往了解的情况是100万存一天返2500元,相当于存一天的利率是千分之二点五。

  “不论是小银行还是大银行,月底都还是有冲量的需求。即使监管层有新的规定,中介的资金合作方式也能够随之改变。只是银行需要为此多付一些成本罢了。”娄先生说。

  作者:杨井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