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

美国国会参议院发难人民币汇率损人又损己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宇
2011年10月08日16:43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王宇)当地时间6日夜,美国会参议院宣布推迟原定于7日举行的有关人民币汇率法案的全院最终投票。在此之前,美国会参议院程序性投票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话题。

  事实上,这并非美国国会首次发难人民币汇率问题,每当美国经济不振、国内不满情绪上升时,一些人即将人民币汇率作为攻击的靶子,希望以此缓解国内情绪、解决持续高企的失业率、改变国内的经济环境。

  不过,正如中国人民银行有关人士日前所言,当前全球不平衡问题原因众多,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不在于人民币汇率,中美投资和贸易的结构不同、中美储蓄率和消费率不同、各国在经济全球化形成的产业链分工不同、国际货币体系的不合理等都可能是比汇率更重要的因素。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坚持“调结构、减顺差、促平衡”的政策,出台了增加消费,发展服务业,完善社保、卫生、住房、教育体系等一系列措施,以扩大国内需求。这些措施推进了经济结构调整,改善了国际收支平衡。数据显示,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稳步下降,从2007年的超过10%,已降至目前的不到3%。

  美国发难人民币汇率,必然损人又损己。不仅解决不了美国储蓄不足、贸易赤字和高失业率等问题,而且可能严重影响中国正在进行的汇率改革进程,自然也会影响到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拉动力,必将给全球经济的复苏蒙上阴影、设置路障。

  近几年来,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其作用正日益彰显。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率先企稳回升,国内快速增长的投资需求,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强大的拉动作用,其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正不断提升。中国经济是否可以持续健康发展,将直接影响到世界经济复苏的效果。

  回顾世界当代经济史可以发现,在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中,正是某些国家掀起的汇率争端和贸易保护战,最终将本已开始复苏的全球经济再度拖入深渊。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在当前世界经济的复苏之路正变得格外艰难和曲折的关键时期,世界经济需要的是各方同心协力共同维护好一个稳定的国际货币环境,那种攻击和阻碍对方发展的政策,必将导致历史的重演,最终结局是既损人又损己。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