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社保基金缩水 我们如何做才能真正老有所依

来源:投资与理财
2011年10月08日06:41

  社保基金怎么办?

  在A股市场上,社保基金有“国家队”之称,就在前不久的股市最恐慌“黑色星期一”,毅然出手抄底。随后股市反弹,社保基金小赚一笔,许多人因此也支持让更多的社保基金进入资本市场,来实现保值增值。

  但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在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上,相关部门偏向保守稳健,因为这么庞大的基金,没有人敢为其投资风险负责。这也导致社保基金投资运营以及监督领域的办法草案,因各方争议不断,迟迟难以出台。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近日发表署名文章,提出当前相关部门要正确认识养老金制度变革与资本市场发展互动关系的重要性,并以美国401K计划为例,建议我国应不断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推动企业年金发展。而所谓的401K计划,就是鼓励养老基金进入资本市场。

  对社保基金而言,强调投资安全是必须的,但若实际利率为负,跑不赢CPI,也是一种不安全,甚至是引发社会动荡的不安全。中国正在进入未富先老的国家,人口红利正在消失,确保我们的养命钱保值增值,是应对“老有所养”挑战的第一要务。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今年7月披露研究结果:目前我国养老金缺口大约是1.3万亿元人民币。预测到2020年,仅养老保险基金滚存余额就将超过10万亿元。如果是负利率,届时收益率损失将更大。

  他建议,短期内可通过发行特种定向社保国债,将利息损失尽量降低。中长期则是通过对社保基金管理体制的改革,实现社保基金投资体制的市场化与资产配置的多元化,以提高整体收益率。

  但社保基金因为其“养命钱”的特征,一些学者和专业人士坚决反对社保基金进入股市。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刘福垣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社保基金投入股市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投资社会保障性住宅是最稳妥的。为低收入阶层建设60平米左右的住宅,社保机构自己当房东,至多20年就可回本,以后都是超额利润。有钱就盖房子,千万不要继续投入股市。”

  我们期待老有所依

  一位网友在日志中写道:“大多数时间,我必定是屁颠忙着自己的小生活,因为我真的不敢让自己闲下来,因为我真的很怕有一天自己老无所依。”这也说出了许多忙碌者的心声。

  汪峰《春天里》在2011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又火了一把,感动人们的不是旭日阳刚唱得有多好,而是歌曲背后对生活的无奈,更是大众对自己未来生活担忧的共鸣。“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春风里”,因此也成为大家聊以自慰的借口。当然,我们更希望当至今老去的时候,不要老无所依,也不要把我们留在春风里。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