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银行存款惊现大规模搬家 资金链或现断裂危险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10月06日09:40
  存款加速流出银行体系的警报再次拉响。市场最新消息称,9月下旬部分银行的存款余额负增长幅度破纪录地达到了3%。这也就意味着,一家存款余额为10万亿的银行,本月存款流失可能达到了3000亿。而在9月上半月,四大行被披露的存款负增长规模达到了4300亿左右。存款突然间 如此猛烈地下降实属历史首次,大大超出了市场人士的预料。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如果央行不紧急释放流动性,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链随时有可能出现瞬间“崩断”的危险。

  存款缺口严重影响贷款

  每到了月末季末本应是银行开打存款保卫战的时候,但这个国庆前的揽储战况却没有那么乐观。昨日有媒体爆料,据华东地区银行人士透露,到了9月下旬,部分银行的存款余额负增长幅度破纪录达到了3%。

  银行体系的资金压力,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飙涨也可见一斑。昨日Shibor中短期品种多数走高,7天利率上升25.75个基点报5.0675%,2周利率上升8.42个基点报5.0767%。按照惯例,这种态势会持续到月底。

  实际上,这并非银行存款首次拉响锐减警报,9月以来,存款一直在加速流出银行体系。9月前15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款较8月末减少4300亿元人民币左右,出现罕见的天量负增长。当时就有市场人士预计,全国银行业的各项存款锐减可能高达6000亿元以上。与之相对应的是,存款缺口严重影响贷款,国有四大银行同期贷款增量仅870亿元人民币左右,银行资金面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对于银行尤其是四大行存款锐减的原因,东方证券提出了两点可能:其一,中小银行加大了拉存款的力度。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有市场人士透露,四大行有比较稳定的资源,存款数额不会集体减少,如三农储蓄规模较大的农行等存款所受影响就有限。而且中小银行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目前就有不少中小银行人士把面临的流失压力归责于大型银行,认为是大型银行首先挑起了理财产品大战,建立资金池、加大理财产品发行节奏,才会造成中小银行存款分流严重。第二种可能则是整个银行系统的存款都出现了减少,而这种猜想几乎得到了所有分析人士的认同。

  银行存款流向何处?

  那么,银行存款到底流向了哪些地方?可以肯定的是,银行体系存款大幅度下降,应该与股市和楼市无关,因为这两个市场一个处于全球最熊,一个刚刚开始下跌。无论从近日股市的资金流向还是从楼市成交量来看,这两个市场几乎都得不到市场流动资金的青睐。那么最大可能是企业资金面严重紧张,居民存款被“高息”吸走。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能够提供高息的,一是银行理财产品,二是民间信贷。值得关注的是,7月份以后银监会对银行业理财产品的管理在不断地加强,央行要求将银行业表外业务中的理财产品纳入表内管理,并且同样上缴存款准备金。也就是说银行理财产品已经被纳入存款管理,因此9月存款大幅度下降应该与表外业务关系不大。

  排除掉银行表外业务,“影子”银行成为提供高息的最大可能去处。“从银行所处地域和客户结构来看,如果客户集中在城区、或者民间借贷较为活跃的区域,那么流失压力就会比较大。”银行人士间接回答了存款主要流向,即民间借贷领域。分析人士表示,在温州、东莞、福州等民间借贷最为活跃的城市,民间融资的月息高达20%甚至是30%,已经是银行存款利率的10倍左右。这笔“生意”不仅诱惑了银行存款大笔流出,甚至让银行信贷资金也加入到高利贷行列中。据业内保守估计,目前有将近3万亿银行信贷流入民间借贷市场,再加上原来的银行存款,这个数字可以想象将更加夸张。

  除了国内借贷市场的扭曲繁荣,欧债危机也被认为是银行存款锐减的原因之一。东方证券认为,虽然9月份的外汇占款数据还未公布,但由于数月来欧债危机加剧,全球资金出现了集体避险的现象。加之近期美元指数不断拉升,因此全球的流动性有向美国流入的趋势。在此背景下,国内的资金减少,也会影响存款出现下滑。

  银行资金链或现断裂危险

  现在市场关注的是,银行体系的存款严重流失将导致何种结果?国有四大银行9月来贷款增量仅870亿元人民币左右,这是一个极不正常的信号。仅从广州地区情况来看,商业地产贷款利率近期飙升,商业地产贷款的利率从年初基准利率上浮10%~15%,上浮至现在的30%~50%,以上海为代表的部分区域甚至对商业地产“限贷”。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的贷款利率急升,银监会的警示商业地产风险只是一个催化剂,更主要的原因在于银行自身额度频频告急。可以预计的是,如果银行存款继续流失,9月下半个月甚至包括四季度,国有银行对国有企业和大中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贷款供应将大幅度减少,一些地区甚至有可能出现“供血”中断。有市场人士直言,银行业大量资金流向体外已经发出了极其危险的信号,如果央行不紧急释放流动性,在紧急降低存准率的同时,通过公开市场加大市场货币投放量,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链恐怕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瞬间“崩断”的危险。

  作者:徐岚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