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财富故事

严厉调控下 五粮液进军房地产行业投石问路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1年10月04日10:27

  胡芳洁 张晓晖

  在房地产市场最红火的时期,外来行业进军房地产行业早已不是新鲜事;而在调控最为严厉的今天,依然有新的面孔出现,这一次,是中国白酒龙头五粮液集团。

  暧昧

  五粮液集团下属企业开发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即将在成都面市,作为房地产市场

的新军,五粮液正式亮相。

  这个名为源上湾国际社区的项目,位于成都市新都区,开发商为四川同泰置地有限责任公司。据该公司的简介,其为五粮液集团下属房地产企业。

  随着首个项目的亮相,五粮液集团的房地产战略会是怎样的呢?

  本报记者采访了五粮液集团,得到的回复却有些出人意料。

  五粮液集团对本报回复表示:1.五粮液集团没有要进军房地产的意思;2.这家地产公司(即四川同泰置地有限责任公司),是其子公司的子公司,其企业宣传滥用了“五粮液”的名号;3.五粮液集团不会发展房地产业务,白酒始终是其主营业务。此外,五粮液集团建议记者直接去采访同泰置地。

  五粮液集团并没有透露,同泰置地是哪家子公司的子公司,本报记者查证得知,同泰置地为五粮液集团宜宾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的子公司,而宜宾制药公司,是五粮液集团的核心子公司之一。

  据查,同泰置地虽然总部在成都,但其在宜宾注册成立,法人代表为丁方;五粮液集团宜宾制药有限公司的法人,也是丁方。

  本报记者联系了宜宾制药有限公司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同泰置地确实是该公司的子公司,但他本人不负责地产业务,如果要了解地产业务发展情况,请直接采访同泰置地。

  随后,本报记者联系到了同泰置地一位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同泰置地为五粮液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无其他出资人。

  “其实现在第一个项目面世,我们并没有特殊强调和五粮液品牌的关系。现在是先把项目做好,项目做好了,再去说和五粮液的关系。”这位负责人表示。

  目前这个项目,正处于开盘前期的准备阶段,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深化的今天,后期运营状况如何,还有待观察,这种情况下,也许还不是宣扬五粮液品牌的时候。但五粮液品牌的实际效力,将贯穿这家地产公司运作的始终,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布局

  随着源上湾国际社区项目的面市,对五粮液的进一步关注已经不可避免。

  据查,该项目住宅地块,是同泰置地于2010年9月10日,通过公开市场获得,当时经过36轮竞价,溢价100%。该地块面积94.5173亩,总价1.6亿元。

  该地块,就是现在的源上湾国际社区一期。不过,在这个项目的介绍中,其占地面积已经从当初拿地的94.5亩,变成了一个占地1700亩的城市综合体,一期为住宅,二期为总部经济区,包括总部办公、商业、酒店等组成。但目前并没有其他地块的成交信息。

  上述同泰置地负责人表示,该地块的开发是采取一级土地整理和二级开发联动的方式,同泰置地是该地块的一级开发商,二级市场拿到的地只有去年一块,剩余地块还没有出让,这个要看政府的供地计划。而土地性质,为住宅、商业用地,包括可以用于商住两用产品开发的地块。“地产公司是相对独立运作的。”上述负责人表示。

  该项目,为成都市规划的北部新城核心项目,由同泰置地与新都区政府合作开发该地块。一家新成立的地产公司,能与政府达成如此紧密的合作,并且担任核心区域大规模土地的整理开发任务,五粮液集团在其中的影响力,必然是一个重要因素。

  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的产品定位是做住宅,还是综合体,一开始并没有确定。但第一个项目就是综合体,与各方面综合因素有关,包括该地块的土地性质、政府规划等。

  实际上,首次进入地产行业,就以一、二级联动的方式进行开发,正是同泰置地的特点。而一、二级联动开发,往往是开发商与政府利益捆绑最为紧密的一种方式。

  接下来,公司是以区域开发为主,还是全国化布局,上述负责人并没有给予明确答复。

  五粮液在房地产市场的出现,也许并不是一件让人惊讶的事情。

  2010年,五粮液集团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03.61亿元。而从其主业来看,白酒业务为其带来了相当高的利润率和现金。从其酒业上市公司五粮液股份来看,2010年年报显示,其酒类产品的毛利率为74.63%;而据其2011年半年报,其持有现金180多亿元;其负债表中,预收账款82亿多元,显示其产品的供不应求。

  金科集团副总裁李战洪表示,对于其他企业进入地产行业不便于评价,但他认为,“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型的,对资金依赖度高。随着银行资金的收紧,资金密集型行业进入地产业是一种常态。”同时,李战洪表示,外来行业进入地产业,如果开始规模化运营以后,往往在资金上又会出现一些问题。“现在的情况是,地方政府越来越困难。五粮液有钱,现金流好,地方政府肯定是欢迎的。”一位地产政府咨询人士表示,至于五粮液在2010年才拿地,他认为,行业的发展总是在变化中的,没有人能判断一定能在最好的时机进入,从长期来看,做房地产搞好了还是会比较赚钱。

  五粮液集团多元化发展由来已久。曾有五粮液集团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在与白酒无关的行业中,五粮液集团的投资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这些投资包括,进军日化、汽车、证券等行业,最后都无疾而终。而这一次进入地产业,五粮液选择了一种更为超脱的方式,也许对其而言,在事成之前,保持低调和距离,是一种更好的方式。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