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违规揽储

银行月末揽储大战愈演愈烈 1000万存7天利息8万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9月30日11:42
银行月末疯狂揽储
银行月末疯狂揽储

  银行月末揽储大战愈演愈烈,资金量越多给的利率越高

  1000万元存7天竟可获得8万元的利息。在月末揽储大战中,银行存款利率节节攀升,记者昨天从业内获悉,南京某银行为吸储竟开出了“天价”利息,不过,对于资金在几十万至几百万的储户,银行给出的 利率就低了许多,一般在1‰、2‰左右。银行人士表示,对于资金量少的普通市民,虽然享受不到银行拉存款的天价返点,但银行发行的现金类理财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本报记者陈春林

  千万存款利息是活期的80多倍

  每逢月末、季末,各家银行都要来一番吸储大战,本月底尤其厉害。因为受民间高利贷火爆的影响,不少银行在上半个月的储蓄存款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据说光几家大银行存款就少增了3400多亿元。在拉存款的考核压力下,不少银行都使出浑身解数来吸储。除了常规的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外,存款“返点”成了更直接的手段。

  记者从部分银行了解到,在临近月底的这几天,银行存款“返点”利率直线上升,国庆7天存款的实际收益率,从万分之几上升到了千分之七、八。也就是说,假如储户在节前突击存款1000万元,在节后银行将给其7万、8万的利息,非常可观。南京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千分之七、八的收益是她听说到的最高收益,不过,这种收益只针对存款在1000万元以上的客户,低于这个数字肯定拿不到这么高的利息。记者计算了一下,按7天千分之八来算,相当于年利率为41.6%,是活期利率的80多倍,即使与银行7天通知存款年利率1.49%相比,也是7天通知存款利率的近30倍。

  对于存款资金量在1000万元以下的储户,银行给的返点虽然低多了,但相对于活期存款利息还是高得多。某银行人士昨天告诉记者,该行近期为吸储而发行的一款短期理财产品,对于购买量在几十万、几百万的客户,该行给予的7天实际收益为1.7‰,也就是说,假如客户买了100万元,节后可获得1700元的收益。据他了解,目前其他银行给出的实际收益率也大多在1‰、2‰左右。

  小额理财长假宜选现金类产品

  不过,对于资金量比较少的储户而言,如此高的返点就享受不到了。南京某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这些高收益存款只针对资金量大的客户,起码也要在几十万元以上,资金量在几万元、十几万的银行不做,太麻烦。他透露说:在高收益的诱惑下,来突击存款的客户很多,该行昨天下午就停止了吸储。

  那么,对于那些习惯了理财、手头上资金又比较少的普通市民而言,长假7天不能炒股,也不能炒金炒银炒汇,该如何理财来提高手中资金的效益?昨天,兴业银行理财师严萍为市民支招,她认为,除了银行通知存款等传统手段外,眼下风险最小、收益率最高的理财手段,应属各家银行发行的,市民当天购买、次日可赎回的替代现金类的理财产品。

  由于最近央行规定各家银行不得发行“一日游”理财产品,南京各家银行7天以下期限理财产品几乎绝迹。这对于习惯了购买此类产品的市民而言,的确是一个考验。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目前情况下,可替代这类产品的理财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银行通知存款,目前银行1天和7天通知存款利率分别为0.95%和1.49%。对于不愿承担任何投资风险的市民而言,这是最保险的投资方式;二是银行发行的现金类理财产品,比如工行的“灵通快线”、 招行的“日日金”、兴业银行的“现金宝”等等,这类产品可当天申购、次日赎回,非常方便,不在央行叫停的“一日游”理财产品之列。而且,收益率不仅均超过银行0.5%的活期利率,也普遍高于银行1天、7天通知存款利率。据了解,目前各家银行的此类产品年化收益率在1%~3.3%之间,是活期利率的2~6倍,因此,建议市民节日理财首选此类产品。

  银行员工自掏1500元买30万“一日游”

  “要不这样,您先将您对公账户的存款存至您的个人账户下,过了10月1日后再转回您的企业账户上。”前日,记者在深圳罗湖区某国有商业银行办理业务时,一名储蓄柜员对一位客户如是说。“我们企业存款任务差不多了,可个人储蓄存款缺口还比较大。”另一名柜员在旁帮着解释。

  10月1日零时,是各银行第三季度的存款考核时点,为了完成存款任务,各银行这几天都忙着冲刺拉存款。记者走访发现,银行目前的工作都围绕着储蓄存款做文章,只要是在工作就是在拉存款。比如让客户开张信用卡、让客户改活期为存定期、告诉客户买理财产品有高回报率、劝客户不要销卡销户等等。有时不得已,还得用些非常规的方法。“第一季度我还差30万才完成任务,最后关头只得自掏腰包花1500元买了30万的存款。30万过了当夜就被储户取走,可以说那1500元是存了一夜的利息。”

  记者从多方面了解到,银行营业网点季末揽储的举措已由“隐蔽”转变为“公开”。大多数银行都会通过“揽储中介”购买存款,往往就是考核前一天存入,考核完取出,而支付给“揽储中介”的日息要超过千分之三,这相当于108%的年息利率收益。有些银行在走投无路的时候,还会搬出更高的日息。为了增加存款,有些银行还设置了各种关卡,当有客户来贷款时,银行会要求客户带来相当数量的存款,否则不予借贷,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投资黄金、购买理财产品上。

  据近日公布的权威数据,9月15日前,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存款量出现天量剧减,比8月末减少了约4200亿元,存款缺口非常严重,而10月8日又是四大国有银行存款准备金的补缴款日,空前巨大的压力迫使各银行加大了揽储力度。

  “到处都说中小微型企业融资贷款难,指责我们不愿意放贷,外界都不知道我们拉存款有多难。尽管每个季度我们都能够完成任务,看起来那么多的存款,等考核时点一过就减少了很多,很多存款其实都是虚的。”有银行从业人员向记者诉苦。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