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蒙代尔:新国际货币体系=欧元+美元+人民币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9月30日00:45
  9月28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行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创新与未来”座谈会上,有“欧元之父”之称的罗伯特·蒙代尔作了《国际货币体系要走向何方》的报告。他在会上勾画了未来理想的世界货币蓝图,呼吁世界建立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并主张由欧元、美元和人民币来主导这一体系。

  中美欧可联手打造新的货币体系

  座谈会上,蒙代尔对美国当前的货币政策提出了批评,他认为美国是在不断用错误的政策掩盖另一个错误政策。在他看来,当前世界经济危机的根源在于各个国家之间汇率的剧烈波动,世界的未来在于建立新的国际货币体系,主要国家的货币之间建立起固定的汇率,为全球提供稳定的世界货币。

  蒙代尔仔细回顾了世界货币的历史。他指出,1944年,布雷顿森林协议签署时,很多国家就提出了“世界货币”的概念。当时英国和美国都提出了自己的世界货币方案,但是美国后来出于政治原因转而反对,导致建立世界货币的方案最终没有通过。1967年,成立特别提款权(SDR)的方案通过,世界货币的雏形才开始显现。

  蒙代尔在谈到他的理想货币体系时特别强调,汇率的稳定是保证这样一个体系有序运转的必要条件。他认为,在不同货币之间的汇率波动如此之大的情形下,要建立一个新的国际货币体系是不可能的。因此,需要确定世界主要货币之间的固定汇率。在世界诸多货币中,蒙代尔最看好欧元和美元,因为美国和欧洲相加可以占到全球GDP的40%。所以首先要确定欧元和美元之间的固定汇率,建立一个欧元、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同时,他对于将人民币吸纳进这样一个体系中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中国始终实行和美元挂钩的汇率政策,在较长的时期对于美元保持了比较稳定的汇率,将中国吸纳到这个体系中来相对比较容易。当然,他没将日本和俄罗斯拒之体系之外,同时表示要尊重他们自己的意愿。

  他还指出,要创造一个欧元、美元加人民币作为主导货币的体系,需要中国同其他两大经济集团的货币政策协调一致。相对于欧洲和美国来讲,中国在支付收支平衡方面会有较大的顺差或者逆差,他希望中国可以在支付平衡方面作出一些调整。

  蒙代尔设想,当美国、欧洲和中国组成了这个大的货币联盟体系后,可能会成立一个统一的央行,由这个央行制定货币政策,并设定一个理想的目标通胀率,无论是1%、2%、3%还是0,但一定要设立这个标准,这样的话就能在这个体系内形成一个均衡的价格。

  他认为,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恢复非常健康的国际货币体系。如果就这种通行的国际货币达成共识的话,可以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成员国都采用这样的货币。

  建立国际货币新体系需要“和谐世界”

  同时,蒙代尔也不无忧虑地表示,成立新的国际货币体系的过程会碰到很多政治方面的障碍,首先需要各个国家具有共同的理念,其次这些国家要保持政治上的稳定,没有战乱。但创造欧元的成功经验仍然给了他足够的信心,他说,现在创造一个世界货币,就像在三四十年前一样,当时要创建欧洲统一货币,人们普遍认为不可能,但事实证明,后来还是建立起了统一的欧元区。与当年创造欧元的原理一样,创造了一种世界货币,也就是为180个国家甚至195个国家创造一种统一的货币。他认为,如果未来有一种统一的货币,拉丁美洲、非洲、亚洲一些比较贫困的国家将会从中获益。

  如果存在一个世界政府的话,那么肯定就能创造出一种世界货币来。但在未来的几十年,甚至几个世纪都不可能出现统一的世界政府,那这样的货币体系怎么向前推进?蒙代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要建立成这样一个国际货币体系,需要一个和谐的世界,就像胡锦涛主席倡导的和谐社会一样。蒙代尔重申了自己在《人与经济》这本书中提出的观点,在没有国际政府的前提下,需要建立一个国际论坛机制,来决定各个国家应该采取的路线和方针,每个国家根据共同认定的行动目标来采取行动。

  蒙代尔坦言,从目前来看,建立世界政府只是个遥不可及的理想,但他也提到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比如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国际问题领域,已经建立起一种机制让各个国家在一起讨论共同的应对措施。可以想见,如果有足够多的国家对这样的国际货币合作有足够的兴趣,那未尝不可以建立类似的机制。

  作者:纪翔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