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违规揽储

季末银行“吸金”不手软:吸储为实 理财为虚?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9月30日07:03

  国庆节即将到来,又恰逢月末、季末的存贷比考核时点,银行理财产品在市场上又现活跃姿态,产品名目繁多,投资标的纷繁复杂。

  银行究竟是“真理财”还是“真揽储”?是客户利益为先还是自身需求至上?记者进行了调查。

  发放大量收益诱人理财产品成揽储捷径

  “7天理财产品,收益高达5 .4%,欲购从速。”记者近日接到来自某国有银行的一条假日理财短信之后,就赶去附近的网点询问。意想不到的是,记者被告知“总额度为20亿元的理财产品已在一天之内售完”。

  为躲开揽储嫌疑,各银行近期纷纷推出一个月左右的理财产品,作为目前理财市场的主力军。比如,建行推出“利得盈”系列人民币理财产品,主要投向于债券以及货币市场,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 .8%-5 .2%之间。投资期限为15天-29天不等。

  据银行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银行理财产品资金到期会自动转为存款,因此不少银行在产品发行上都打“时间差”,计算考核日期发行。

  上半年银行“差钱”,发放大量收益诱人的理财产品成了揽储捷径。在银监会对短期理财产品 加 大 监 管 力 度 之 后 , 商 业 银 行 又 出 另 一 狠招发放短融信托类产品。随着房地产信托被叫停,能源类的企业成了接手者。比如,招商银行就针对高净值客户推出了票据、短融类理财产品,起点一般在100万元以上,年化收益率至少可达6%。

  “短期融资信托类理财产品设计满足于企业的融资需求,一般会选择资质较好的企业比如电力、煤矿等财力雄厚的企业。”招商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中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表示,近期恰逢月末、季末考核时点,银行集中推出理财产品不难理解。同时,节假日前,企业需要用大额资金的机会比较多,存款可能一下子被搬移,所以银行只能想尽方法,比如发行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来把存款留住,或者吸引百姓手中的闲钱来达到月末、季末的监管要求。

  “理财热”背后绕道监管

  季末揽储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出于存贷比的考核 , 而 在 大 中 型 金 融 机 构 存 款 准 备 金 率 高 达21 .5%的情况下,75%的高额存贷比一直是银行无法躲避的一道坎。

  “尽管由于今年存款准备金率已创新高,监管层对商业银行的存贷比没有那么严格限制,但银行缺钱的现象一直没有改变。”一位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虽然银行在季度末总能卡住监管红线,但对于主要靠“吃利差”赚钱的银行来说,银行发放理财产品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理财是虚,用吸储得来的钱构筑一个资金池放贷以获取最大利益才是真。

  在今年整体信贷额度紧张,监管从严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银行通过理财产品来达到资产表内表外转换的目的,绕开信贷额度限制。

  现阶段,市面上的理财产品按照投资标的不同可分为“票据信贷类理财产品”“货币型理财产品”“结构性理财产品”等。然而在这些产品中真正在为投资者理财,保值增值的寥寥无几,不少产品仍以放贷为目的,从中赚取息差。

  该人士告诉记者:“有银行因无信贷额度而资金充足,采用‘银银合作’或‘银信合作’的模式来变相放贷。理财产品则是这些机构之间资金输送的通道,资金用途不在表内反映。”

  根据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有5家上市银行持有“金融同业理财产品”合计1381亿元,其中包括直接投资信托公司发行的“资金信托计划”。值得注意的是,这笔资金归属于“应收款项类投资”而非“信贷”。

  另一种绕道监管的模式是利用票据“转贴现”及“卖断+回购”的方法,为贷款额度腾挪空间,某些股份制银行先将票据卖断给其他机构,补充可贷款额度,再用理财产品进行回购,贷款规模就此消除。

  “近期央行将准备金征缴范围扩大至保证金存款,意在减少银行表外活动,弥补监管漏洞,帮助央行更有效地管理和衡量体系内真实的流动性情况。”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

  信托理财隐含风险不容小觑

  相较于外资行打包投资股票、债券、期权的“结构化理财产品”所具的高收益、高风险特性,中资行这一场“资金池”的账面游戏所可能出现的风险一直未被投资者重视。

  第三方研究机构普益财富的分析师方瑞强调,投资者在购买中资行理财产品时要注意其投向,如果投资货币市场则风险较小,而投资信托等信贷市场的产品风险较大。

  信贷类产品看起来能够实现保本保息,但其中也存在很大的隐忧。一是信用风险,据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的分析,信贷类产品大部分无担保、也不保本。对于此类产品,银行只是代销,并未对其增信,万一企业出现偿付困难,风险不容小觑。

  尽管银监会已下发通知,叫停了6种违规模式,包括理财资产池中涉及委托贷款、信托转让、信贷资产转让、监管套利的票据、高息揽存以及“银银合作”。然而银行可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依然有办法绕道表外,不受监管。

  记者近日就发现,某银行苏州分行依然在发行 一 款 票 据 信 托 计 划 ,1个 月 期 的 年 利 率 为6 .5%,3个月期的年利率为7%,6个月期的年利率为7.5%。

  对此,方瑞解释称:“这是监管之下的灰色地带,虽然模式上限制了,但没有彻底禁止,因此信贷类的产品会变少但还不至于消失。”

  “若要彻底管住银行的表外业务,最关键的还是要控制信托,现阶段信托所带来的隐藏风险正在积聚。”一位股份制银行的资金部负责人说。

  专家指出,中资银行粗放的盈利模式不可持续,当务之急是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倒逼银行加快产品创新,改变当前“吃利差”的同质竞争模式。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