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新婚姻法的女性财富魔杖 未婚买房已婚投保

来源:《金融理财》杂志
2011年09月29日06:33

  □ 本刊记者 袁满 l 文

  8月,《婚姻法》的新司法解释一经出台就掀起了轩然大波: “丈母娘”将房价推高后又惨遭抛弃,纠结于婚房的大问题从“买不买房”顺利过渡到“给谁买房”,于是,有人开始为女性抱不平、有人开始拍手称快、有人表示毫无“鸭梨”……

  新司法解释到底是给个人财产上了道保险,还是为婚姻又出了道测试题?防不胜防的婚房问题又为通向婚姻之路埋伏了一颗定时炸弹。

  未婚买房已婚投保

  新婚姻法出台后,财产归属的争议一直不绝于耳。“父母给儿子买房,儿媳没份”、“谁首付,房归谁”等观点让部分女性感到保障缺失。新婚姻法因而也被网友戏谑为“21世纪丈母娘意见最大的规定”。有网友热心给丈母娘们支招,建议改变过去女方买车、男方买房的传统,改为双方一起出钱购房;或者父母直接为女儿买房“护嫁”。

  准新人还有应对余地,相比之下,部分无财产保障的女性显得忧心忡忡,尤其是在家相夫教子的全职太太。很多待嫁女青年表示,再也不敢有做全职太太的想法了,因为这会导致离婚后一文不名,甚至净身出户。有网友表示,“新婚姻法一出,全职太太成了最危险的职业了,要不要罢工呢?”甚至不少报道称,多个城市涌现了房产证加名字的热潮。

  各种担忧下,全职太太动起了为自己做足风险保障的脑筋,例如购买足额的重大疾病保险、分红型、意外伤害保险等,一旦婚姻出现变故,可确保生活水平不至于大幅下滑。这种做法之所以能够防风险,在于保险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即便离婚,保险收益也将属于个人所有。

  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便以保险作为理财手段,仍需注重险种搭配。我们建议借鉴社保:医疗和养老仍是保障重头,工伤可用意外险、重疾险代替,并适当搭配投资险。

  具体而言,可购买5年交费的分红险,5年后所有红利和生存金都可以取出来,即便经济条件发生变化,可用到期的生存金抵缴其他险种的保费,或者进行部分退保,这样不至于产生较大损失。此外,由于万能险具备部分提前支取功能,也可中断,不会因为缺乏持续缴费能力导致保单失效,对婚姻和经济收入不稳定的女性而言,也可灵活搭配。

  离婚权益如何保障

  张柏芝和谢霆锋的财产争夺战一定会让人们联想到日前刚刚颁布的《新婚姻法》。大家来看看张柏芝在《新婚姻法》的类似规定下离婚,是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的。

  谢霆锋身家丰厚,高达5亿港元。据香港《明报周刊》报道,张柏芝提出的财产清单,包括完全拥有爱巢、3间店铺等物业;而霆锋为两个儿子设立约3800万港币的基金,在儿子18岁前,都由她管理;另外霆锋公司名下物业,也要实时出售平分,连他的朝霆制作公司,她也要求平分持股。柏芝的清单几乎分掉霆锋一半身家,约3亿元港币。

  就捞金能力来说,张柏芝的风头一点不亚于谢霆锋。要不是为了家庭和生养小孩,她可以赚到更多。对于为谢家付出的时间,精力和耽误的事业,是不是也应该算到补偿里?

  此前曾有传闻称张柏芝向谢霆锋索要五亿“分手费”。但真实性如何不得而知?可从媒体报道来看,张柏芝曾多次拒签离婚协议,即如果夫妻双方一方不同意离婚,那想离婚的一方将在财产上付出巨大代价。如今,据称谢霆锋离婚意志坚定,“分手费”对谢霆锋来说,也许是离婚完美收尾所付出的代价。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