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央行新规重挫突击揽储 七天通知存款成理财首选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作者:黄培红
2011年09月28日13:52

  “抱歉,近期没有短期产品。”这两天,一些想买短期理财产品的市民颇有些失望。而记者了解到,国庆临近,想让闲置资金在假期中“镀金”的市民,近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各银行发售的7天内人民币理财产品不多,在售的理财产品募集期结束日也刻意避开了月末的敏感时点。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央行近期发布的新规有关,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9月末的商银揽储冲动。

  市民

  国庆7天闲置资金没处放

  股市近期疲软,国庆7天长假又将临近,市民张先生前往南昌市中山路的某银行,计划在放假前购买一些人民币理财产品,既可以作为一个短期的过渡,也能从中赚点小钱。不过,张先生此行有些失望,到了银行才发现,目前在售的5款产品,最短期限也有28天,而最长的达一年,没有他要的7天产品。

  “以往别说是7天,两三天期限的产品也是遍地开花,而且收益还不低。”张先生纳闷了,难道这个国庆长假资金就这样休眠吗?之后,他又去附近的3家银行咨询,得到的答复相仿。

  市场

  产品期限最短也是一个月

  “最短的也是一个月的,好多短期产品都卖完了。”26日下午,红谷滩一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28日、29日可能会有新产品,但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之后,记者又在阳明路和福州路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除了一商业银行目前在售7天和15天期限的短期产品之外,其他均为一个月以上期限的产品。

  记者注意到,即使是现有的短期理财产品,7天期和15天期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均为3.8%,而其他产品的收益相比之前也有所回落,预期年化收益多数控制在5%左右。除此之外,目前在售的理财产品中,募集期也多避开了月末这个敏感时点,大多集中在9月26日左右。

  因此,市民欲通过短期理财产品在国庆期间让闲置资金“镀金”的选择余地不大。

  原因

  央行新规重挫突击揽储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央行重拳出击,新规重挫了各银行的突击揽储。”据了解,央行近期召集银行人士开会,并发文要求“各银行要保持存贷比平稳,而且9月30日的存款余额与10月8日的存款余额不能相差超过5‰”。

  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原先银行通过高息拉7天期、甚至1天期存款以熬过季末(譬如9月30日)的手段,平添了一层障碍,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这个9月末的商银揽储冲动。

  据介绍,一般而言,为了度过月末、季末时点,银行会有两种做法,即违规揽储、发行理财产品。所谓违规揽储,即通过擅自提高利率等方式招揽存款,此办法违规。而理财产品的发行,一般情况下并不涉及违规,且该方式日益成为负利率状况下,银行做大负债业务的主渠道之一。

  提示

  不妨考虑通知存款

  不过,没有短期理财产品可选,市民如有闲钱也可通过其他方式理财。

  “长假期间,如果没有选到合适的理财产品,与其让资金在银行存活期,不妨考虑个人通知存款。”某银行理财经理小林告诉记者,目前,各银行的一天通知存款年利率大多为0.81%,七天通知存款年利率为1.35%,均远高于活期存款0.36%的年利率;而且,其存款期限不受限制,如需用钱,只需提前一天或7天向银行通知约定取款。把安全性和收益相结合考虑,7天通知存款是长假理财首选。

  记者算了一笔账,如将50万元闲置资金办理“通知存款”,约定7天后取款,则7天后所得利息为50万元×1.35%÷365×7=129.45元;如存7天活期,7天后所得利息为50万元×0.36%÷365×7=34.5元。显然,7天“通知存款”更为划算。

  首席记者黄培红/文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