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考核压力下 银行揽储大战延伸至外币市场(图)

来源:红网
2011年09月27日09:48
  红网长沙9月27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邱玉峰)最近,国内多家外资银行竞相大幅度调高外币定期存款利率,其中,汇丰银行的一年期澳币定期存款利率最高达7.4%。银行人士表示,在年底存贷比考核大限的压力之下,银行揽储大战已延伸到了外币市场。

  在花旗、汇丰、 渣打等多家外资行的官网,记者发现这些外资银行均对外币存款利率给出优惠,部分币种的存款利率上涨幅度为三到四倍。

  “即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期间,凡汇丰客户,只要您存入3万美金或以上(或等值外币的)新增资金,且符合优惠利率定期存款活动条款的要求,即可申请高于挂牌利率的优惠利率,澳币一年期定期存款优惠利率最高可达7.4%。”据汇丰银行官方网站披露,该行其余品种的外币存款利率也均高于中资银行的平均水平。其美元、港币、欧元、英镑、加币等各币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分别可达2.9%、2.5%、1.25%、3.4%、3.9%。

  而花旗银行也推出了“限时定存,三倍利率”的优惠活动:9月30日前,新增美元存款的3个月、6个月定存及370天活利账户享受特别利率,利率相当于原利率的3倍。最低新增起存金额仅1000美元。

  “至2011年年底,外资行法人银行存贷比不得超过75%(要放贷75美元,必须得配备至少100美元的存款)。此次外资行提高外币存款利率,主要是为了吸引资金。”某国有银行湖南省分行有关人士分析,为完成存贷比指标,部分外资行采取高息揽储的办法。据了解,目前人民币存款利率实行上限管理,而外币存款利率市场化程度高。目前受央行利率管制的小额存款外币币种仅有4种,为美元、欧元、日元、港币,且这4个币种一年期以上的小额存款利率已经全部放开,这给了外资银行较大的自由定价空间。

  近期,外资银行普遍调高定期存款利率的币种以美元为主,欧元存款利率则保持在0.4%-1%左右。在此背景下,省内本地中资银行外币存款利率暂时未有新调整,但各家利率不尽相同。如美元1年期定期存款,工行利率为1%,兴业银行为1.25%。但美元活期利率,工行利率为0.1%,兴业银行则为0.05%。

  在经历本轮利率疯涨之后,外资银行的定存利率甚至赶超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比如,正在发行的中行新一期汇聚宝澳元产品中,6个月期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6.4%。产品收益水平与外资银行的优惠利率存款水平接近。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理财专家段绍译认为,除非将来有必要使用外币,否则他建议都换成人民币。因为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要持续很长。

  今年以来,美元、欧元因债务危机所累相继走软,瑞士法郎对人民币汇率上涨了大约15%,但瑞士央行传来消息,将为飙升的瑞郎汇率设定上限,投资者信心因此受重创。汇率风险较大,外汇存款调仓需要更多的精力打理。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