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专访蒂姆•沃特:现在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好时机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9月24日15:05

  2011年12月10日至12日,第二届沃特金融峰会"2012,终点还是起点"将在广州举办。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已确认出席峰会,100家拟上市企业,400位企业高管、300位全球机会投资人将出席本次会议。沃特财务集团创始人蒂姆·沃特先生在本次峰会的启动仪式上接受了搜狐理财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沃特财务集团创始人兼总裁蒂姆•沃特先生
沃特财务集团创始人兼总裁蒂姆•沃特先生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今天作客我们金融智库栏目的嘉宾是沃特财务集团创始人兼总裁蒂姆•沃特先生。

  主持人:沃特集团以帮助国内企业到境外上市这项业务而闻名。不过今年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可谓遭遇了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信任危机。请问您认为这次信任危机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蒂姆•沃特:很遗憾,中国在美国的上市企业当中有一些公司后来被发现财务数据、财务报表有问题。对美国的投资人来讲,他们没有能力去鉴别中国的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真假,这使得美国的投资人非常惧怕这类上市公司。

  主持人:盛大科技曾经作为沃特集团辅助上市的成功案例来宣传,但现在却面临长时间的停牌,估计也从最高的近6.5美元跌到不足0.15美元。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件事?你们将如何寻找业绩真正优秀而且有融资需求的企业?

  蒂姆•沃特:这是一个令人非常伤心的案例,我并不愿意看到这样一个结果。这家公司在市场上的表现曾经非常好,看上去所有的事情都没有做错:它由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其中一家审计,然后在APO(搜狐理财注:APO是Alternative Public Offering的缩写,指境外特殊目的公司完成与美国OTCBB市场壳公司反向收购交易,即买壳上市的同时,实现向国际投资者定向募集资金。私营公司通过这种间接方式,最终实现向股票市场公众投资者销售公司股票。)上市之后,又做了大规模的融资,额度超过1亿美元。所以说,这个是一个令人伤心的事情,因为它由世界上最好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然后又有优秀的投行帮它做融资。然而这样的一个公司仍然出现了欺诈、不诚信的情况,即现金流的不匹配。最终的结果是这么多的机构都被愚弄了。

  我们现在寻找的目标公司主要是以高增长型企业为主,而不是局限于某一个行业,这些目标公司是需要融资来进入、扩展产业的企业。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APO这种上市方式,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说,现在APO困难主要是针对形象不好的中国企业,像巴西、墨西哥等国家的APO还在正常运行,总体来说您还是比较推崇这种形式的。现在有消息指美国SEC(相当于美国的证监会)打算提高这项业务的门槛,请问这是否意味着这种业务开展难度会越来越大?

  蒂姆•沃特:实际上SEC在几年以前已经提高了APO反向收购的标准。它要求通过反向收购上市的企业,必须向SEC提交申报。我们实际上对SEC提高门槛抱着欢迎的态度,因为从一个角度来看这增加了很多法律方面的工作,但从另一角度来讲,门槛的提高使反向收购的质量大幅度提高。那么也许你刚才指的SEC提高标准指的是,纳斯达克现在针对通过反向收购上市的企业必须符合相关规定,但纳斯达克的提出这些规定的申请目前也正在给SEC处理。这个规定具体是要求如果反向收购的上市的公司,需要在OTC交易超过6个月的时间。那这个时间并不是什么问题,因为一个正常的APO过程在SEC登记的时间也差不多需要这么长,即至少需要6个月的时间来走完所有的流程,而走完SEC本身的流程才会在纳斯达克上挂牌。也许这段时间比较关注的是SEC对审计会计师事务所的审查。

  主持人:好。就上市的相关问题聊了很多,请您谈下沃特集团其他业务在国内的开展情况,比方说现在国内企业可能比较感兴趣的跨国并购业务。

  蒂姆•沃特:现在很多国外机构依然对投资中国非常感兴趣,这些企业的投资需要有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我们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找到这些携带着资金或者技术的国外企业,让大家彼次成为合作伙伴,共同投资这些增长型的企业。

  沃特集团就是帮助中国的企业来寻求海外的投资机会,成为他们寻找目标的平台,以及找到被收购的公司。除了资本投资以外,我们相信很多的中国企业实际上真正需要寻找的是技术并带回国内。我们帮它们寻找技术,借此实现企业的快速成长。现在很多中国企业都拥有充裕的资金,对他们来说,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海外市场的时机。

  主持人:好的,我们访问结束了。谢谢!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