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央行干预难阻日元瑞郎被动升值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9月20日14:06
  自从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白热化之后,原本就在美元弱势下被动走强的日元和瑞士法郎,在恐慌情绪刺激下加快了升值步伐。8月19日,日元对美元汇率创下30年来的新高76.55,而瑞郎对美元汇率也于8月9日创下30年以来的新高0.7209。

  眼见恐慌情绪迟迟不退,日元和瑞郎升值势 头不改,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急忙出手干预。日本央行和日本经济高官近年来频频发出日元升值阻碍经济复苏的言论,日本政府和央行也多次入市干预,抛售日元买入外汇以期缓和或者扭转日元升值的态势。9月6日,瑞士央行更是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强力干预措施,宣布设定欧元对瑞士法郎的最低汇率1.20,并发出近年以来全球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最强音,承诺如果有必要将购买无限量的外汇。瑞郎对欧元在该消息公布后瞬间暴跌近9%。

  从目前来看,瑞士央行似乎实现了将欧元对瑞郎汇率定在1.2以上的目标,但是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对于日元汇率的干预则并不被市场看好。从技术操作层面上看,抑制本币升值要比阻止本币贬值容易实现,除非面临着通胀目标的约束,抑制本币升值不会像阻止本币贬值那样面临外汇储备可能枯竭的困境。尽管如此,市场似乎对于央行能否有效干预汇率疑虑重重。这就涉及到如何看待当下市场环境中央行干预外汇市场有效性的问题。

  一国央行要实现本币汇率的干预目标,可以依赖软硬两种工具:所谓“硬”工具,是指央行直接通过自身买卖外汇的行为来影响汇率的价格,实现其干预目标,这也是大家通常理解的央行干预;所谓“软”工具,则是央行通过其货币政策信息的发布或者某种干预决心的表达,从改变市场参与者预期的角度出发,让市场交易行为朝着自己预定的干预方向变化。当然在具体的干预实践中,央行往往以“硬”工具为支撑,通过“软”工具发出博弈论术语中定义的“可置信的承诺”来改变市场预期,顺水推舟实现自己的干预目标。

  国际清算银行每三年会进行全球外汇及外汇衍生品市场的统计,根据其最新的统计数据,2010年4月全球外汇市场日均成交量为3.98万亿美元,其中即期外汇市场交易日均成交量为1.49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全球外汇市场所有交易品种两周的成交量就相当于美国当年的名义GDP总和,而2010年美国的名义GDP总和只相当于大约40个交易日的即期外汇市场成交量。

  当今外汇市场具有如此巨大的深度,意味着央行外汇干预的“硬”实力的可信程度正在不断下降。美元和日元这一货币对在2010年4月的日均交易量高达5680亿美元,很难想象数十亿甚至数百亿美元的干预能够迅速扭转日元汇率的趋势。日本央行的干预好比向宽阔河流扔出的大石,激起了层层涟漪,但是却无法扭转水势。耐人寻味的是,此番瑞士央行以欧元对瑞郎汇率作为干预目标,似乎在一定程度上考虑到欧元对瑞郎这一货币对市场深度相对较小,更有利于瑞士央行干预“硬”实力的发挥。美元对瑞郎的日均交易量为1680亿美元,而欧元对瑞郎的日均交易量为720亿美元,若是选择成交量大一倍的美元对瑞郎汇率作为干预目标,则干预可信度将大打折扣。

  当今的外汇市场参与者众多,成交量巨大,已经不是央行任意驱使的后院了。各国央行在很大程度上只能依赖“软”工具、通过改变市场参与者预期来实现干预目标。然而,“硬”工具可信度的削弱在很大程度上也大大损害了“软”工具的有效性,不仅如此,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信息交流密切的当下,市场预期的趋势已经不是一两家央行可以轻易玩于股掌之上的了。

  总体来看,本轮日元和瑞郎的升值,是美元量化宽松政策的结果也好,是恐慌情绪的避险效应也罢,都不是日本和瑞士自身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的反映。这两大货币都是“被”升值,都是对美国货币政策和美国经济状况作出的被动反应。这意味着当市场预期聚焦于美国时,即使日本和瑞士当局信誓旦旦要打响汇率保卫战,他们的弹药仍然无法阻止市场预期点燃的被动升值大潮。尽管目前日本和瑞士国内的通胀形势允许两家央行不断地买入外汇卖出本币,但央行的干预行为敌不过全球投资者的资金和预期。虽然瑞士央行巧妙地选择欧元对瑞郎汇率作为目标在短期内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如果美国经济情况或美国货币政策出现重大变动,市场预期很可能令瑞郎保卫战的底线一退再退。兴业银行 蒋舒 (来源:中国证劵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