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财富故事

张涛获任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执行董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9月19日16:01
 
  张涛

  近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国务院任命张涛为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执行董事,与此同时免去何建雄的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执行董事职务。

  在张涛出任驻IMF中国执行董事之前,其职务是央行国际司司长一职。央行系统内,张涛素以扎实的学术功底、开阔的国际视野著称,其曾在央行调查统计司、国际司等司局工作。

  张涛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学习国际经济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在央行系统工作之前,张涛曾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家国际性机构工作,历任经济学家、高级经济学家等职务,履历丰富。

  作为央行系统和国外“打交道”的部门负责人,央行国际司副司长、司长往往是驻IMF中国执行董事的候选人。张涛的前任,何建雄在出任驻IMF中国执行董事之前,也曾在央行国际司工作。

  IMF的最高权力机构为理事会,执行董事会负责日常工作,行使理事会委托的一切权力。执行董事会由24名执行董事组成,其中8名由美、英、法、德、日、俄、中、沙特阿拉伯指派,其余16名执行董事由其他成员分别组成16个选区选举产生。

  在世界范围内,IMF与世界银行、世贸组织并称为国际经济体系的三大支柱,其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当前,IMF总裁一职由法国原财长拉加德担任。

  金融危机爆发冲击欧美发达国家经济的同时,也间接提升了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除了在执行董事会拥有一席之外,来自中国的朱民还在此前不久担任了IMF副总裁一职。

  中国影响力扩大还体现在其他方面:根据去年IMF通过的份额和治理改革一揽子方案,中国份额占比将增加2.398%至6.394%,投票权也将从目前的3.806%升至6.07%,排名从并列第六跃居第三,在IMF中的影响力将超过欧洲国家,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张涛此时获任驻IMF中国执行董事,正值全球经济面临二次探底风险之时。风险主要来自两方面,其一不断扩大的欧洲债务危机;其二,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再次面临衰退。IMF总裁拉加德本月就曾公开表示,全球经济已进入危险的新阶段,各方需同心协力,恢复世界经济信心。

  IMF副总裁朱民近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的独家专访时强调,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实施和落实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能力范围的决议,从而能够加强欧洲银行业的资本空间,防止危机进一步蔓延。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