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美议员推新法案逼人民币升值 专家:防两败俱伤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5日15:29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美国国会再次对人民币汇率问题说三道四。接下来邀请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美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肖炼,对这个问题评论。

  美国国会再次对人民币汇率问题说三道四

  主持人:根据目前的汇率,现在1美元可以兑换6.4元人民币,人民币汇率今年已经上升了3个百分点,如果从去年6月份开始算起到现在已经上升了6.7个百分点。不过美国人还是不满意,到底人民币升到多少美国人才会满意呢?还是说美国人还是在继续它的一贯思路,要解决国内经济问题就非得要拿人民币汇率来说事吗?

  肖炼:至于说人民币到底到底升多少是由市场来决定的,我也不知道升多少?

  主持人:但是美国人现在还是嫌低,不够,升得不够。

  肖炼:有一个学者认为要升到30%到40%,但也有人反对――美洲贸易全国委员会大概有四五十个大公司他们反对人民币升值,因为人民币升值之后他们将损坏他们在华投资的利益。

  这样实际上人民币到底应不应该升值,升值多少这是一个市场行为,然后你要是跟他谈那你站在不同的角度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问题是在于他要通过法律形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他将会使这个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议案通过可能性不大 前几次均无从而果

  主持人:根据复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里德的说法,美国参议院将会尝试在接下来的几周时间里,通过新的议案来迫使人民币升值,据您的分析,参议院将要推出的新法案,您觉得可能会从几方面入手,获得通过的可能性有多大?

  肖炼:这个事干了不是一次了,前几次都是无从而果。第一个他要走从法律程序首先要通过两院简单的多数通过,估计在众议院通过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众议院民主党占的是多数席位。

  但是到参议院共和党占多数,如果说众参两院假设通过以后,议案放到奥巴马那有两种可能性:第一个他通过;第二个否掉。如果不通过这个案子就会打回到国会,国会要重新投票,这次投票要通过2/3的票数了,通过2/3的票数难度比较大。

  升值或导致两国家贸易战 两败俱伤

  主持人:您估计在奥巴马这一关有可能会通过吗?

  肖炼:因为明年面临选举,他也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

  主持人:但是他要讨好他们的议员们啊?

  肖炼:人家对他进行攻击了,你是对中国进行让步,剥夺了中国的就业机会。如果通过的话就成法律,根据美国的法律就会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要增加惩罚性的关税,因为中国被纳入了汇率操纵国。

  要是这样的话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就会对美国的制裁进行反制裁,就是说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国家打起了贸易战,最后是两败俱伤。而且现在全球经济不好,美国经济也不好,中国经济也遇到很大的困难,就使这个问题变得更加的严重。

  主持人:所以外交部发言人姜俞也在答记者会时表示说,一定要认清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性和本质,不要去做损害中美贸易合作大与局的事情。如果说新的法案提出以后获得通过的话以后该怎么办,必须要有一个应对的准备工作或者措施?

  肖炼:我前面讲了,就跟他打仗。你到我这来假设提高30%的关税,凡是美国到中国的产品也提高30%的关税,中国有很多企业就会破产,美国有很多企业破产,那明年奥巴马总统就别当了。

  整个未来五年要提高它的出口是增加一倍,增加一倍的话很多东西中国又是最大的吸收美国进口产品的一个国家,在全球经济危机中美国在全球90%的地方它的外贸都是减少的,唯独在中国的进口增加了30%。你把这么大的市场给打掉了,或者说给它缩小了,那明年奥巴马估计总统也当不上了。当然中国也受到很大的损失。当然,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