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财富故事

大众点评网CEO张涛:不靠复制美国模式成功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9月14日10:21
“团购其实就是一张针对本地服务的、需要提前付费、力度较大的优惠券。”
“团购其实就是一张针对本地服务的、需要提前付费、力度较大的优惠券。”

  诞生于2003年的大众点评网曾自豪地称自己是“全球范围内第一家做本地生活点评的网站”。在大众点评网CEO张涛眼里,不靠复制美国模式起家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凤毛麟角,大众点评网即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且已经站在了行业的前列。

  实力团购网

  已不足十家

  去年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团购业务,一直是大众点评网的发展重点。目前,大众点评网旗下的大众点评团,在国内前12家团购网中,特色颇为鲜明。

  据团购导航网站“团800”最新发布的7月统计报告显示,尽管大众点评团的分站数量在这12家主流网站中最少,月度发布的活动次数也远远低于其他竞争对手,但其每期团购项目的客单价却居于首位,总销售额也可以排到第五位。同时,大众点评团还位列“7月优质团购”榜单第一名;一个月内有10次团购项目的销售额突破80万元。被业界称为“效率最高”的团购网站。

  不过,张涛却认为,大众点评网的团购业务盈利能力仍然不强。

  “目前,整个行业依然比较疯狂。团购业务的毛利率不高,盈利能力也不是很强,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行业竞争过于激烈。不过,这也促使了行业洗牌,经过"千团大战’,目前国内有竞争力的团购网站已经不超过10家”。张涛说。

  在张涛看来,团购与大众点评网最早推出的优惠券业务,并没有太大区别。“团购其实就是一张针对本地服务的、需要提前付费、力度较大的优惠券。”张涛说。

  团购、优惠券、“签到”

  不应独立

  随着手机“签到”形成潮流,手机对消费者的影响越来越大。签到优惠、手机支付、附近优惠场所搜索。这些新型优惠模式开始被消费者广泛接触。

  在张涛看来,优惠券、团购和签到这三种当下最为热门的优惠模式应该是紧密结合的。“团购是针对本地的优惠形式,一定要和其他优惠放在一起来做。因为用户不单单要很大的折扣,也需要多元化的优惠,商户则需要多元化的促销手段。团购应是本地商户服务的一部分,与点评优惠券、签到活动等结合到一起,才会形成一个很好的体系。”张涛说。

  近期,大众点评网着力发展的手机客户端对消费的拉动作用不可小觑。

  据大众点评网统计,今年6月,北京地区通过手机客户端下载优惠券的数量已超过电子优惠券总下载量的60%。换言之,手机客户端下载优惠券的数量已超过PC端。

  张涛透露,目前大众点评网手机客户端的月浏览量已经达到PC端月浏览量的50%以上,预计明年,手机客户端浏览量将与PC端持平。

  2013年

  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由于网络普及度及带宽限制,目前与定位业务结合的手机服务依然没有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在张涛看来,移动互联网业务的爆发期应在2013年。而在这之前,张涛仍有不小的“野心”。

  据统计,大众点评手机客户端在安卓系统手机中的预装率达到87%,位居国内第一。未来,张涛希望这个数字能达到100%。

  “准白领用户、准老板、对吃喝玩乐有需求的人士,我希望他们的手机上都有我们的客户端。”张涛表示,未来两年内,除了提升产品的品质,大众点评还将致力于手机客户端的推广。“我们做了很大的预算,年初也刚融到一大笔资金,很大一部分会用来做推广,其中主要是程序的内置。”

  此外,大众点评网还将完善商户信息。其中包括一些曾经认为“没有点评价值”的商户。如加油站、停车场、ATM机等;还有一些三四线城市的用户信息。这也源于手机客户端的广泛使用。

  “我感觉移动互联网这方面一定会有新模式出现,只是现在还没想到。”张涛说,也许只要向前跨一小步,就能收获完全不同的模式。但在新模式没有被探索出来之前,企业应该做好分内之事。商报记者 崇晓萌/文

  企业/供图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