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评论

投资艺术品信托悠着点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10日10:28
  “我们已经开始和一家著名的翡翠经营商联系,马上会推出一款以翡翠作为基础资产的投资性信托计划。”上海某信托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国内购买力的增强和通胀预期使得国内艺术品市场正经历着两位数的迅猛增长。但华宝信托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波提醒,包括艺术品投资在内 的另类投资通常期限较长,流动性较低,而且缺乏价格透明的交易机制,所以投资者一定不能忽视其中的风险。

  艺术品投资产品激增

  上海信托投资经理吴晓峰指出,包括黄金、艺术品、红酒在内的投资品种,与债市或权益类市场相关性比较小。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这类资产有一定的不可代替性。尤其在当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欧债危机等宏观背景下,有一定的抗通胀能力。但是从短期来看,如果这类资产价格处于急速上升阶段,建议投资者要以规避风险为主。

  投资者避险、抗通胀的投资需求直接触发了各家金融机构发行艺术品投资产品的热情。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从8月29日至9月4日的一周内,就发行了3款艺术品信托,分别为西安信托的“博雅一期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中诚信托的“2011年中诚信托·物华天宝保利9号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艺术品信托市场发展报告》,按照操作方法来看,目前国内的艺术品信托大致可以分为融资类、投资类和管理类三种模式。融资类艺术品信托是指为艺术品藏家或机构提供融资服务的信托。这类信托一般在发行时约定了明确的预期收益率,信托公司通过结构化设计、艺术品质押担保以及第三方机构担保来防范风险。这类产品风险较小且收益稳定,大多数信托公司比较青睐这种操作模式,因此融资类艺术品信托是目前发行数量最多的产品。投资类艺术品信托是指在投资顾问建议下买入艺术品,依靠艺术品自身升值为投资者带来收益的信托模式。而管理类艺术品信托则是通过签约艺术家,然后进行推广炒作,提升艺术家的升值空间,最终获利退出的一种信托模式。

  目前时机仍可介入

  从规模和数量上来看,今年上半年艺术品信托出现爆发式增长。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2011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共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14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1款,增长幅度达366.67%。今年上半年发行规模为258645.5万元,而去年上半年发行规模仅为12500万元,今年比去年增长1969.16%。

  从平均收益与期限来看,在2011年上半年发行的艺术类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就达到了9.515%,较2010年全年的平均收益率9.75%降低了0.235个百分点。大部分艺术类信托产品缩短了期限,平均收益率也相应下滑。用益信托工作室认为,这种期限与收益的背道相驰现象与艺术品信托逐渐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有关。

  在艺术品信托收益率出现下降的情况下,还适合介入这类投资吗?华宝信托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波认为,如果是固定收益类产品,也就是前文所述融资类艺术品信托,投资者只要关心一下交易价格就可以了,与介入时机的相关性较小;如果是投资类艺术品信托,就要甄别一下信托公司、投资顾问的管理能力。

  “我个人认为目前的时机还是比较合适的。由于全球经济面临滞胀,各国政府倾向用财政手段来解决问题,这意味着政府的纸币和信用面临贬值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像黄金、红酒、艺术品等的确有升值潜力。”王波说。

  风险防范最重要

  王波认为,进行红酒、艺术品信托等另类投资时,要具备一点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或者至少有这方面的偏好。这样投资者在理解信托公司的产品说明书方面,能够比较清晰地知道其表达的意思及背后的风险。

  吴晓峰认为,另类投资本身投资期限长,流动性低,缺乏一个价格透明的交易机制,这对投资者提出了一些要求。像红酒、艺术品等需要投资者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另外应该对艺术品等的配置比例有所控制。

  用益信托工作室认为,艺术品信托目前主要存在三大类风险。首先是艺术品价值评估的鉴定风险。艺术品价值评估的风险主要来自于国内市场尚无艺术品价值评估的统一标准体系,目前艺术品价格评估只能依靠所谓的专家和大机构,人为主观性较大,导致艺术品市场乱象丛生。

  其次是艺术品兑现价值的变现风险。艺术品信托最终要兑现价值,需要将所投资的艺术品变现。艺术品变现是个系统问题,涉及时间、鉴定、渠道、市场大环境等各方面因素,哪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藏品变现。这样来看,融资性艺术品信托由于将艺术品打折质押或有第三方担保,风险要小于投资性艺术品理财产品。但融资性艺术品信托并不能体现信托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

  最后面临的是政策风险。目前艺术品市场真伪难辨,且信托产品仍然有待规范,使得投资艺术品信托产品的政策风险加大。这些风险也说明艺术品信托的发展仍然存在诸多问题。 (来源:中证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