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G7将如何应对欧债风险经济疲软和日元升值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9月09日09:25

  莫莉

  分析人士表示,欧洲债务风险、应对经济疲弱以及日元升值等三大议题或将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尽管欧债形势早已不容乐观,但G7能起的作用可能相当有限。最有可能的是,本次G7对欧债只会再度表示忧虑,或者作出一些空泛的表示和承诺。背后的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G7成员国大多处在困境之中,能够对欧元区危机国家提供援助的能力和政治意愿都较弱;其二是在欧元区成员国内部尚存分歧,G7更难以在敦促或者施压欧元区拿出具体解决方案上取得进展。

  在欧美日债务风险上升、发达国家经济疲弱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背景下,9月9日至10日,在法国马赛举行的七国集团(G7)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受到各界关注。分析人士表示,欧洲债务风险、应对经济疲弱以及日元升值等三大议题或将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然而,对这次会议能否开出解决目前各项难题的“药方”这个问题,似乎不能用简单的“能”或“不能”来回答。在G7全球影响力日渐式微的当前,这些全球经济“麻烦的制造者”再聚首时,是否会真的愿意坐下来,暂且抛开各国的短期利益,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还是会继续迷失于对彼此指责的“口水战”,或者只是交出一张空洞无用的“答卷”,似乎还很难说。纵观组成G7的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除了加拿大情形略好一些外,近期其他成员国大多面临着经济指标下滑、失业率高企等难题,而更让人头疼的是,在美国、日本相继接到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主权债信评级的“红牌警告”之后,欧洲的主权债务风险仍在上升,甚至大有蔓延之势。

  美国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9月8日表示,欧洲将成为此次会议的主要焦点之一,会议将重点讨论如何重建市场对欧洲的信心,其中包括如何采取必要的措施重新增强银行的资本实力。

  “从近几日欧洲股市遭遇重创来看,欧债危机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话题。”有经济学家表示,即便在欧洲央行大量买入意大利、西班牙国债之后,这两个国家也并未摆脱市场的担忧和怀疑。目前,意大利、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仍处高位,而希腊更被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违约已在所难免。更值得忧虑的是,如果欧债形势持续恶化,持有大量欧洲主权债券的银行业可能又一次陷入全面危机,并进而冲击全球金融体系。

  尽管欧债形势早已不容乐观,但G7能起的作用可能相当有限。最有可能的是,本次G7对欧债只会再度表示忧虑,或者作出一些空泛的表示和承诺。背后的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G7成员国大多处在困境之中,能够对欧元区危机国家提供援助的能力和政治意愿都较弱;其二是在欧元区成员国内部尚存分歧,G7更难以在敦促或者施压欧元区拿出具体解决方案上取得进展,这包括市场早先强烈呼吁的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欧元区成员国尽快通过希腊救助新方案等。

  除了欧债危机,全球经济形势也将成为G7关注的焦点。东道国法国财政部长巴鲁安9月6日表示,G7会议将研究如何针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作出协同反应。他表示,法国正在与所有伙伴国磋商,讨论如何维持经济增长、创造就业以及削减债务。美国财政部早先也表示,此次财长盖特纳将与其他国家财长讨论全球范围再次采取措施支持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和稳定金融的必要性。而一位参与筹备本次会议的消息人士透露,现阶段在G7国家中,大家越来越有一种共识,即全球经济已进入了自雷曼兄弟破产以来最困难的时期。

  事实上,近来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G7国家的GDP数据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失业率依然处在高位。有经济学家甚至担忧,在欧债危机等诸多威胁之下,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存在着二次衰退的可能。有分析人士预计,G7有可能会在本次会议上联手推出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但也有反对者认为,在美国、欧元区内部对量化宽松尚存争议的当前,G7难以获得共同承诺扩大量化宽松的动能。最有可能的结果是,G7将会暗示其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财政整顿将继续,但同时又会认同各经济体能够按照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决定政策走向。

  随着近来日元汇率居高不下,日本财长将在本次G7会议上再度强调日元升值问题。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9月8日表示,他将在会议上表示日元走强对日本经济构成下行风险。安住淳说,当前日本经济形势十分困难,日元走强给经济带来下行风险。有分析人士认为,各国将在本次会议上再度达成共同干预日元的共识。但反对者却认为,7日议息的日本央行并未出台进一步打压日元的举措,这意味着虽然日本官方在日元升值问题上保持强硬态度,但其在行动上却采取了观察前段时间政策效果的做法。因此本次G7会议不大可能再现联手干预日元升值的情景,G7能做和愿意做的顶多就是在日元升值问题上提上一两句话。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