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债市收益率昨日罕见陡升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2011年08月30日05:37
  第一理财专讯 昨日银行间债市诸多品种收益率突现罕见陡升:当日招标发行的5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达到4.30%,较上周五二级市场相近期限品种利率高出20个基点,较8月8日发行的同期限地方债利率则高出18个基点;同日10年期国债市场利率盘中报价达到约4.1%,较上周五也足足 高出十多个基点,债市利率在如此短时间内出现如此大的升幅,着实罕见。

  此间市场人士将此番债市收益率水平如此短时间内大幅上行归因于央行关于银行保证金存款的新政策。记者从相关商业银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已于日前下发文件,要求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到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

  保证金存款是指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具有结算功能的信用工具、资金融通以及承担第三方担保责任等业务时,按照约定要求客户存入的用作资金保证的存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金融机构的人民币保证金存款余额高达4.4万亿元。

  “简直就像平地炸惊雷,市场将形成流动性恶化预期,债券市场正在迎来新一轮的痛苦期。”长期跟踪关注债券市场的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徐小庆看来,市场流动性不会出现急剧恶化,但在年底财政存款大幅投放之前,要出现改善将十分困难。

  业内专家指出,当前稳物价依然是我国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央行此举也是为了更有把握地稳住下半年的物价走势。不过,新政策实际上起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作用,对市场流动性形成回收,而流动性是决定债市走势的关键变量,债券收益率水平短期内急速上升、债市陷入新一轮调整难以避免。

  事实上,在当天5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显著超出前一交易日二级市场利率水平达到4.30%的同时,地方债、国债多个品种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也已开始出现较大升幅。

  与此同时,对于短期市场的看空也已成为市场主流:来自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宋启超的观点认为,准备金补缴和季末节前效应的接连作用,9月的资金面将受到显著冲击,这对于债市将是压制性的利空。 (欣华)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