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民营资本入保险业 郭广昌坐拥产寿险双牌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8月29日08:59
  本文导读:参股永安财险的效应尚未形成,复星便火急火燎地拉来美国保险巨头保德信,在上海合资筹建广信人寿。一个中国民营大鳄,一个美国保险翘楚,这样的强强联合在外界看来,乃是资本与经验的珠联璧合。

  上海证券报 黄蕾

  国内保险业再现民营资本投资潮。继“ 法人股大王”刘益谦后,巨人的史玉柱、雨润的祝义材、复星的郭广昌,近日纷纷表态或以实际行动挺进保险业。

  尤以郭广昌铺的摊子最大。参股永安财险的效应尚未形成,复星便火急火燎地拉来美国保险巨头保德信,在上海合资筹建广信人寿。郭广昌意欲搭建“复星系”保险平台的野心袒露无疑,他曾毫不讳言要成为中国的巴菲特,希望用5到10年的时间逐步向巴菲特的“产业+投资+保险”模式靠近。

  值得一提的是,广信人寿的筹备,在上海外资保险圈内引发了一场不见硝烟的挖角战,多名合资寿险公司中高层转战正在筹建中的广信人寿,已确认的名单中包括:原汇丰人寿财务负责人韩悦、原海尔人寿法务及合规负责人李剑。筹备组就设在位于上海浦西闹市区的南京西路某幢高档写字楼内。

  在筹备了近一年后,广信人寿等来了落地证。8月24日晚,保监会网站公布了批复双方(美国保德信保险公司和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办寿险的决定。而就在此前一天,本报向复星方面发出了关于“广信人寿筹建即将获批”的采访要求,该公司以静默期为由婉拒采访。

  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名字并不陌生,它是复星集团旗下的一家独资公司。它曾和同是复星系的复星医药、复星产业共同参与了对永安财险的认购,并成为了后者的第二大股东;紧接着又在今年6月从河北某投资公司手中接手了新华人寿的小比例股权。

  相较擅长于投资的复星系企业,美国保德信则是一家不折不扣的专业保险商。作为美国第二大寿险公司,保德信独特的保险代理人管理机制曾被成功引进韩国和日本。其在中国为市场所熟知,则源于它和凯雷在中国太保上的一笔股权投资。

  一个中国民营大鳄,一个美国保险翘楚,这样的强强联合在外界看来,乃是资本与经验的珠联璧合。但这样的联手却身处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在华合资寿险公司因股东内耗等问题,盈利周期被普遍拉长至十年以上,目前仅有中宏等盈利个案可寻。盈利周期的拉长,对于像复星这样的民营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意味着在未来合资寿险公司亏损的数年内,需要持续不断的资金投资。

  事实上,从资本大鳄德隆开始,到2004年多家民营保险公司筹建中即“流产”,进入中国保险行业的民营资本,可以说是教训多于经验。业内人士认为,“民营资本唯有摒弃短期资本逐利的天性,与合作方或外资股东统一长期的保险投资理念,才能将保险公司带入盈利的正轨,而不是简单地垂涎寿险公司充沛的现金流。”

  诚然,短则三五年,长则十余年,保险公司的盈利周期特性决定了,这个“山高水深”的行业,虽缺资本,但更缺耐心。这对无论是中外股东、民营还是国营股东而言,都是一个道理,耐得住寂寞才能等来丰收之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