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理财:离财富管理有多远 服务需要转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8月26日09:16
如今,百姓理财的方式越来越多,理财渠道也在不断扩展。图为某银行理财接待区。本报记者刘畅摄
  如今,百姓理财的方式越来越多,理财渠道也在不断扩展。图为某银行理财接待区。本报记者刘畅摄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快速扩容,各商业银行奋力抢夺市场份额,但理财市场竞争激烈的背后却是产品创新的加快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今年以来, 居民理财热情持续升温。央行日前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银行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3.5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000多亿元。

  专家认为,理财业务作为银行重要的中间业务,其发展总体上反映了金融市场投资品种不断丰富和规模不断扩大的趋势,对拓宽居民投资渠道、改进商业银行经营模式有积极作用。同时,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理财需求,商业银行在注重理财业务规模和发展速度的同时,还应大力创新理财服务,摆脱同质竞争的泥潭,朝着财富管理服务商的目标不断前行。

  理财产品受青睐

  8月23日上午10点,在一家公司上班的吴女士走进工商银行北京陶然亭支行,打算购买一款保本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达4%。但该支行工作人员告诉她,这款产品昨天已售完,虽然离发售截止日期还有3天。

  “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不错,风险也不大。”吴女士告诉记者,她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已有1年多了,主要通过银行网点的宣传材料获取理财新品上市的消息,购买时会参考银行工作人员的推荐意见,“银行的人比较专业,也值得信赖。”吴女士说。

  记者接连走访附近几家银行网点发现,银行理财产品普遍受到投资者青睐。在中行北京陶然亭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售的理财产品只剩下4款,而起始金额为5万元的产品仅剩下两款,“购买理财产品的大都是附近小区的居民,他们投资的额度都不大。”该工作人员说。

  “银行理财产品卖得好,主要还是因为居民的投资需求较大。”工行陶然亭支行的客户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支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一直卖得很好,投资者的评价也不错,满足了他们的理财需求。“每一款理财产品的特点不同,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选择。”王经理说,对于理财知识不多的投资者来说,应选择保本型理财产品,既不会占用太多资金,收益也有保证;对于手中资金较多、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来说,则可以选择收益率不同的产品进行组合投资。

  而记者随机采访10多位投资者后发现,大多数人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仍有一定盲目性,不仅不了解理财产品的详细情况,而且还不阅读银行网点提供的宣传材料。许多人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选择依据主要是网点近、排队的人少,购买方便。对此,有关专家认为,商业银行应加强信息披露,提高产品透明度,促进理财产品发行、销售、投向等环节的规范化与透明化。

  另外,从各银行今年上半年开展理财业务的情况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的频率越来越快,周期越来越短,而预期收益率也越来越高,银行理财产品之间的“价格战”愈演愈烈。业内人士称,正是凭借滚动发售、集合运作以及信息透明度低等特点,理财产品已演变为商业银行的存款吸纳工具和资产负债调节工具。这样,理财产品在募集期或到期后可以形成短期存款沉淀,从而形成持续不断的现金流,有助于缓解银行的存贷比考核压力。这不仅增加风险防控的难度,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金融宏观调控的成效,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理财业务亟须转型

  在采访中,不少投资者向记者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各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大同小异,没有多少选择余地,因此不太关注理财产品的特点。这个现象实际上反映了当前银行理财市场繁荣背后的最大困境:商业银行开展理财产品创新的动力不足,以至于银行理财市场仍在低水平层次上竞争,无益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有关专家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购买理财产品是一项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计划,商业银行应起到“财富管家”的作用,即要测试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根据其工作、生活状况制定合适的理财计划,为其设计合理的资产配置方案,以帮助投资者实现阶段性的理财目标。

  随着人们收入的迅速增长,许多人的理财需求正在向内涵更丰富的财富管理进行转变,这对商业银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理财市场的需求呈现出多元化趋势。”交通银行行长牛锡明说,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外汇市场、期货市场、贵金属市场以及各类新型市场的稳健发展,新生的金融服务需求将不断涌现,银行理财业务的范围会更广,财富管理的内涵也将更丰富。

  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传统银行业务来讲,我国财富管理业务还只是刚刚起步,财富管理市场还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洗礼才能逐步走向成熟和规范,银行理财业务还需进一步精心打造和提高。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迫切需要加强专业投资能力建设,尤其是要加强专业团队的建设和专业人才的引进。同时,商业银行发展理财业务还应有更长远的眼光,要从过去关注产品收益逐步转向客户忠诚度的培育,进一步建立稳定的客户市场。

  此外,在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渠道和服务模式上,商业银行要向差异化和个性化方向发展,要针对不同的人士设计不同的产品,尤其对于中低端的客户,应让他们的投资资金实现保本增值。另外,有关部门还应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让理财产品的购买者对财富积累和风险的关系、投资期望和生活稳定之间的平衡有更为全面的认识,从而提升理财能力。

  前不久,中国银监会在分析总结我国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发展状况的基础上,起草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要求商业银行“将适合的产品卖给适合的客户”,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和财富。有关专家认为,这实际上要求商业银行加快理财业务转型步伐,进一步提高理财服务的品质,让投资者享受到个性化、差异化的理财服务。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