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面对面 > 银行访谈

专访:知名经济学家、农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8月19日19:45

  主持人:搜狐金融智库,汇集金融界最睿智的声音和观点,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搜狐金融智库栏目。 今天请到的嘉宾是知名经济学家、农业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老师。何老师欢迎您。

 


    美债降级是情理之中 有点意料之外

   主持人:近期美债危机一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有评论称,美债降级大量持有美债的国家将恐慌地抛售,于是爆发新的金融危机。但从目前来看,除了上周全球股市跳水以外,美债市场已经变得风平浪静,何老师能否谈谈你对美债降级的看法?

  何志成:首先,美债降级是情理之中,有点意料之外,三大评级机构,有一个给美债降级,相对来讲有点意外。美债严格的说它不够3A级,因为3A级规定,它的赤字占GDP的比重不能高于5%,现在美国是接近10%了。中国是不到2.5%,中国都没有3A级,美国超出赤字5%一倍左右,还维持3A级,这本身就不合情理。但是因为三大评级机构都是美国的,必然向着美国。

  另外,美债相对于全球主要国家、主要地区的债券市场,第一,规模最大;第二,流动性最强;第三,美国政治上还是比较稳定的,还是让人放心的。但是这次标普给美债降级,其中一个理由是政局不稳,因为两党为了债务上限是否调高的问题吵得不可开交。给人一种印象,这两党政治拿全球经济押宝。把党派利益不但建立在美国经济利益和全球经济利益之上,而且根本不考虑债权国的心理承受能力。这不是一个负责任的感觉。

  但是今天拜登要到中国来,其中他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向中国领导人说明,继续投资美债还是安全的。而且我们从美国债务争吵的过程和标普突然对美债降级,昨天公布的外管局的数据,连续四个月增持美债,平均每个月增持50来亿。虽然数额很小,上半年微幅增加几个亿,最近四个月连续每个月增加50来亿,这个不大。但是有一点,中国政府不慌。这件事情出了以后,很多人以为,像中国这样的债权国可能会恐慌。中国如果带头抛售美债,引发亚洲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都抛售美债,美债就不是现在这种情景了。标普降级以后全球股市暴跌,中国股市也跌了。但是美国市场表现得非常平静。说明了,起码从政府这个层面,从投资者这个角度,还没有对美债丧失信心。这一点很重要。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