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泰康人寿误导农村客户 违规收取现金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11年08月18日12:03

  近几年,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广大农村成了各保险公司拓展业务的主要区域。然而,一些保险公司片面追求业务效益、违背诚信原则、经营不规范等现象却愈益突出。近期一些消费者反映,泰康人寿保险公司武威中心支公司的业务员普遍存在误导客户、违规收取客户现金等问题,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误导客户违背诚信

  凉州区清源镇周府庄村二组村民徐德金说,2010年11月,秦康保险公司的两名业务员到他们村推销保险,在会场上听他们说得天花乱坠,就决定为自己购买一份保费为1万元的保险。因为当时手头没那么多现金,业务员便先收了他1000元订金,并承诺说如果他不想投保了,那1000元便会一分不少地退给他。后来,他和家人商量后不想投保了,要求业务员退那1000元订金时,业务员却故意刁难,百般推诿,找了多次不给退。直到今年6月7日,他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泰康保险公司交涉,才得到解决。但只退了712元,另外288元让他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凉州区发放镇朱庄村一组村吕元宝说,今年3月份,泰康保险公司一个叫汪新华的业务员到他们村上搞会场营销,他和妻子蔺某便相互为对方投了一份保费为3000多元的泰康人生终身年金保险(分红型)。3月23日,业务员给他们送来了保险合同书。6月初,他偶然发现他和妻子的投保书上,投保人不是他们自己的签名,完全是由业务员代签的。更为离奇的是,保单号为04082915的那份保险合同书中,本应蔺某为投保人,但投保人的签名居然变成“马斌德”。经请教律师后才明白,他那两份合同都属于无效合同。得知真相的他急忙到泰康保险公司提出退保,但公司却以合同超出犹豫期为由,只给退30%的费用。他不理解,到保监会进行了投诉。

  消费者反映,一些业务员在推销保险产品时口头上讲得很好,但仔细一看合同书,许多条款和讲的不一致。这实际上是诱骗消费者的行为。违规操作留下隐患据了解,在泰康公司的倡导下,业务员为了个人利益,完全不替客户着想,置客户实际收入于不顾,诱导客户选择超出自己承受能力的产品,这就为客户不能按期续保留下了隐患。实际上,这种作法是违规的。因为按照规定,客户在选择险种时,其年交费标准只能占客户全年总收入的10~12%,绝对不能超过15%。因为,如果高于这个标准,一旦客户家中发生一些问题或变故,就会有交不起后续保费的可能。

  记者在采访吕元保的投诉时,发现吕元宝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记者问他:“一年6000多元的保费,你觉得负担重不重?”吕元宝很无奈地说,的确有点重。记者又问:“既然如此,那当初投保时你们要选择这么高的交费标准呢?”吕元宝回答:“我们又不懂,完全听信了业务员的一面之辞,他只说这么交费有多好,对我们保障有多大,根本没问我们能不能交得起。”

  故意刁难欺人太甚

  凉州区清水乡王盛村八组村民刘义和刘世杰说,今年5月21日,泰康保险公司一个叫王莉的业务员到他们村去搞会场营销,听了讲解,他们分别为自己购买了一份3000多元的泰康财富人生终身年金保险(分红型)。6月1日,业务员给他送来了保险合同书。当晚他们对合同条款逐一研究才发现,许多条款和业务员在会场上介绍的有很大出入,于是第二天进城找泰康保险公司退保,但公司却不给他们退,业务员和他们展开了“游击战”。刘义说,他连续10多天找业务员退保,在乡下给业务员打电话,业务员让他到城里来,到了城里,业务员又说在乡下。这样来回奔波了10多天后,他终于让业务员拖垮了,再也不愿意耗下去了,加之业务员说他的保单已过了犹豫期,退保要受到不小的损失,便最终放弃了退保的想法。

  村官参与联手营销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泰康公司业务员之所以在农村能轻易而举地做成业务,这与他们搞的会场营销有很大关系。为了能成功组织会场,他们都要给村组干部一定的好处费,给参会的每人发一份礼品。许多农民都是在碍于村组干部的情面下或是在礼品的打动下签的单,一旦发现保险条款和业务员介绍的有出入,或是达不到自己的期望值,便提出退保。但公司和业务员却故意刁难,百般拖延。因为,一旦有人退保,他们组织会场的费用等就全都打了“水漂”。

  为此,记者提醒广大农村投保人在选择险种和投保时,切忌盲目,要认真阅读合同条款,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并向专业人士请教,以购买适合自己的保险。同时希望有关部门及保险公司对上述营销中的问题引起重视,尽早予以纠正,使其早日回到规范经营的轨道上。(本文作者为甘肃法制报记者)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