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再也不相信爱情了?那就买份“爱情保单”吧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田园
2011年08月18日07:32

  “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随着姚晨与凌潇肃、张柏芝与谢霆锋等娱乐圈“神仙眷侣”那些曾经让人艳羡的爱情之路走到尽头,这句话在网络上“红透了半边天”,网友们或认真、或调侃、或跟风的表示了“再也不相信爱情”的观点。

  话虽如此,但在大多数人的心里,爱情始终还是值得憧憬和期待的。在电影《非诚勿扰2》中,葛优扮演的“秦奋”在自己的保险受益人一栏填下女友“笑笑”名字的桥段,让不少观众感动不已。而这也开始让保险成为了表达爱情的新“信物”。

  你知道吗?除了在保单上填受益人、浪漫的烛光晚餐、艳丽的鲜花和甜美的巧克力外,“爱情”也有了专属的保险产品“爱情保单”。上周,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公司以“爱情”为主题,推出了夫妻联名共保的保险产品。

  理财专家表示,虽然爱情保险本身并不保障“爱情”,但作为家庭和夫妻共同支配金额分享的理财品种,这种联名保单也是一种不错的投资选择。

  锁定年轻夫妻

  “爱情保单”问世

  投保双方均可受益

  在采访中,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国内不少保险公司都陆续开设了“爱情保险”险种,例如平安人寿的“世纪同祥”,泰康人寿的家庭保障计划产品“爱家之约”,中德安联的 “美满婚姻见证计划”,太平人寿的 “情系今生计划”等。

  业内人士表示,“爱情保险”一般都是属于连生型保险,即一张保单可以同时承保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被保险人,“但必须提醒的是,爱情保险基本都设置了投保前提,要求被保险人必须是有法律关系的合法夫妻。”

  据透露,与其他保险产品相比,爱情保险最突出的特点是两个相爱的人共同持有一份保单,共同支付保费,共同成为被保险人,同时两人都有受益权,“这样的投保和受益方式,目前受到了很多年轻夫妇的认同,投保人也基本以年轻夫妇为主。”

  投保时双方都是被保险人和受益人,那如果婚姻遭遇不测,“爱情保单”又该如何处理呢?理财专家表示,由于被保险人涉及两个及两个以上,因此“爱情保单”通常都可以灵活简便地根据夫妻双方的协商,把保单拆分成两份,拆分后的保险责任依然有效。

  与爱情无关

  “爱情保单”不保爱情

  但共同投保可省10%

  “虽然名字叫‘爱情保单’,但这类保险却都不是以保障婚姻或爱情为目的的。”保险专家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国内的爱情险其实就是“连生保险”,以一张保单承保夫妻双方的寿险,其保险范围包括:意外或疾病身故金、意外伤残保障、同时身故保险金以及分红等,与一般的分红终身寿险没有本质区别。

  但作为一份连生型保险,“爱情保单”与普通的分红险、寿险相比,也有自己的优势。保险专家透露,首先从保障力度来说,“爱情保险”能满足所有家庭成员的保险需求。据了解,通常“爱情保单”都以家庭经济支柱为投保人,家庭所有成员均可成为被保险人,并能随着家庭成员的增加、需求的变化而不断升级,“例如有了小宝宝后,还可以增加小宝宝为新的被保险人。”

  从险种覆盖来说,只要家里有一人购买了主险,其他家庭成员便可自由选择添加实惠的意外、医疗等附加险,突破以往客户不能单独购买部分附加险的限制。

  除此之外,“爱情保险”等连生型保险产品还能在保费上为投保人节省一笔费用。保险专家透露,在保额、保险期限、缴费期限相同的条件下,夫妻合保的保费相比于2个投保人单独投保,费用大概可节约10%~20%。同时,从夫妻双方获利角度来看,婚姻越持久,分红险保单价值就会越大。

  为此保险专家表示,爱情保险虽然保不了爱情,但从理财角度看却可以作为家庭理财的一个组成部分,尤其是对经济实力有限的年轻家庭而言,是比较实惠的理财途径。成都商报记者 田园

  从爱情到婚姻

  夫妻保障可分三步走

  第一步·婚庆险

  保障范围广

  婚宴责任险是专门针对结婚喜宴的各种潜在风险提供保障的险种,保费不过一二百元,保障的范围却十分细致,例如可以提供新人或赴宴亲友对酒店设备如地毯、餐具等不慎损坏等情况的保障。相对于婚宴险,近两年一些大城市的婚庆协会或者公司与一些财产险公司联合推出保障范围更大、条款也更细致的婚庆责任险,婚庆险可对婚礼中的大部分意外事件进行理赔,如婚车迟到、司仪迟到、化妆品导致新娘过敏、来宾食物中毒等。

  Tips:通常情况下婚庆公司会拿出每单婚礼服务总费用的3%用来购买婚庆责任险。保险专家建议,新人在选择婚庆公司时,应先询问该公司是否投保了相关的婚庆责任险。

  第二步·意外险

  蜜月旅行需自购

  婚宴之后便是二人时光的蜜月旅行。新婚夫妇若是跟团旅游的话,会有一份旅行社责任险,但它只保障旅途中因旅行社责任而引起的意外事故,也就是说假如该意外是新人自己或任何第三方造成的,这些都不在旅行社责任险的赔偿范围内。而如果是自助旅游的话,旅途中所有的风险损失都需要自己承担,所以建议再单独买一份旅行意外险。

  Tips:现在许多新人的蜜月之行喜欢出国游,保险专家建议,作此打算的新人最好选择带有全球紧急救援的境外旅行险,如果还要玩一些风险较高的项目,如滑雪、蹦极等,则要挑选含有这些项目保障的旅行险产品。

  第三步·联合寿险

  给双方提供长久“保障”

  蜜月之后便是长相厮守。面对新人爱情“保障”的需求,保险公司开发了“连生型保险”。这类保险指夫妻俩只需要购买一份保单,共同支付保费,就可以双双成为被保险人,同时两人都有受益权。这其中的部分险种不仅具备两全或终身的人寿保障,还可以获得银婚纪念祝贺金等额外保险利益。

  Tips:结婚前后的小夫妻共同作出的第一个重要决定往往是购买新房。保险专家建议,这类新婚或者即将结婚的家庭可选择保额适当的寿险。寿险保额则应该与房贷金额相同,如贷款50万元,保额也应该是50万元,而且寿险保障应给予主贷款人。(田园)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