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课堂

民国5两黄金可买四合院 百年后1公斤买半个厕所

来源:投资与理财
2011年08月16日13:21

  文 | 马力

  黄金长期看涨。黄金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投资品种,应该把它纳入我们的投资组合。从短线来说,不管是买方还是卖方,都会有一个获利回吐,中短期可能会有一个技术性的回调,这点还需小心。

  要说黄金,还是先要讲讲“四合院的故事”。民国初年,1两黄金可以买2亩良田,而5两黄金就可以买北京一个四合院。但是100年后的今天,同样的一公斤黄金等于30万元人民币,却只能买到北京四合院的半个厕所。这就是“黄金无用论”的“官方版本”。这个版本还提到,1980年,一盎司黄金的价格是800多美元,近30年也就涨了700多美元,而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黄金的投资收益不如股票,更不如猪肉!

  讲这个故事的目的无非是想说:前一阵子,美国击毙了本·拉登,金价在1500美元附近出现了高位回落。于是乎,“十年黄金牛市终结”,“黄金保值无用”等等一系列看空的言论卷土重来。更富戏剧性的一幕是,当这些言论甚嚣尘上之际,金价却不声不响的在8月站上了1700美元,再次创出历史的新高。黄金站上1700美元之后,市场沉默了,市场也迷茫了……

  沉默,因为看不清。迷茫,还是因为看不清。技术派分析:黄金在1500美元下跌后的反弹,只不过是个“次级波”,不会高过前期高点,而后会做出双头,并一路掉头向下跌落。分析基本面的人士则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弱势美元终结,而治理通胀会成为新的目标,再像伯南克之前“直升飞机式撒钱”的情形难以出现。在这种背景下,金价再涨,勉为其难。所以,无论从技术面还是基本面看,都不支持金价的上涨。可黄金偏偏开了个玩笑,昂头站上了31年历史的高点。难道是市场错了吗?难道驱动事件仅仅是因为意大利的债务危机爆发了那么简单吗?

  市场永远不会错,只有看错市场的人,并会为此而买单。因此,找找黄金上涨背后的逻辑就显得很重要了。先说金价。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价格是围绕价值波动的,黄金也不会例外。那为什么在黄金的6月7月淡季,却屡创新高呢?有三种解释:一是黄金的价格被低估了;二是黄金不光具有实物属性,还有金融属性,当具备金融属性的时候,投资市场的博弈会影响它价格的波动;三是大家津津乐道的美国利用“黄金阴谋论”,操控世界的财经江湖了。

  黄金价格真的是被低估了吗?要是从“四合院的故事”来讲,不是低估了,而是高估了。但是,如果看看各大投行对黄金在1600美元的估值,就会另有一番滋味。尽管金价在过去几年几乎翻了4倍,但全球各大投行的预测还是空前一致:“通胀调整后,目前金价与1980年苏联入侵阿富汗时期创下的逾2300美元历史最高纪录相比,仍有不小距离。”看看吧!如果按大投行们的估值,1980年时金价是850美元,可那时的美元值钱啊!按美国30年的通胀累计来算,那时的850美元与现在的2300美元是划等号的。因此,金价是明显被低估了,所以才有了德意志银行说黄金在2000美元/盎司之前没有泡沫;更有里昂证券直接把年底目标定到了2000美元。

  再说说黄金的投资属性。既然黄金在市场中交易,就有博弈,而博弈更要看那些黄金大佬们在做什么,从而判断出黄金的趋势。金融大鳄罗杰斯一边大喊黄金牛市,一边却在抛掉手中的ETF,他去跑路了,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而约翰·保尔森却仍在坚守城池,说“每盎司达到5000美金之前,我都会坚定地持有黄金。”詹姆斯·图克则看得更高、更远、更强:“如果你认识到美元贬值和新兴经济体的崛起趋势,8000美金/盎司的金价应该是合理的。”这些大佬们说的话到底靠不靠谱?只有鬼才知道!因为交易市场永远只有江湖,没有帝国,尔虞我诈,真真假假,唯利是图才是这个江湖中每天上演的故事。如果你真的要听这些大佬的话买黄金,结果只会是“无言的结局”了。

  所以,就要看看最影响黄金的因素美元了。美国利用黄金操控世界,最终成为世界霸主可有历史了:三大战役打得超级漂亮,一战战败曾经的霸主“日不落帝国”英国;二战让“后起之秀“日本迷失了整整20年,至今仍未醒来;三战矛头直对欧盟,欧元的前途也不会太光明。三大战役的成功,总结一段话:

  30年代美国实行金本位制,疯狂储备了2.2万吨黄金,并实行统换统购,使得美元一下成为世界信任的货币。于是,大量的美元流向世界,大量的黄金流回美国。

  可是欧洲人也不傻,废除了金本位,欧洲持有的美元又换走了美国的黄金。博弈的结果: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美元像洪水一样漫向了世界每个角落,同时美国又欠下了全球60万亿美元的债务。也就是说,一个地球人刚刚出生,它就会欠美国1万美金,多可怕!想一想,美国3亿人口能还得起世界70亿人的债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不能,又怎么办?继续发老债还新债喽!所以,美元今后还会更汹涌的发放,货币还会继续泛滥,通胀还会高企。

  那黄金呢?讲个事你就明白了:美国欠这么多债还不起,怎么做呢?拿黄金抵啊!不是!美国恰恰相反,经济学家个个唱衰黄金,而美国的银行里面的黄金就是不动。明白了吧?黄金的货币战略储备,是不能动摇的。美国如此,世界也是如此。通胀来了才是真的,黄金抗通胀还是首选。

  最后,再唠叨点黄金站上1700美元之后该怎么办?黄金长期看涨,上面讲得已经很清楚了。不过,黄金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投资品种,应该把它纳入我们的投资组合中,但所有的钱都买黄金,这显然是不对的。而金价从2008年到现在已经连续上涨了3年,从短线来说,不管是买方还是卖方,都会有一个获利回吐,中短期可能会有一个技术性的回调,这点还需小心。另外,还要时刻关注美国的货币政策,如果出现加息等信号的转向,则更要小心了。至于买什么,实物黄金和基金公司发行的黄金基金比较安全,炒纸黄金和做期货更须知道“小心使得万年船”。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