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讲座第81期:目前通胀下哪些投资渠道更给力?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8月15日16:31

  所有价格的上涨和下跌源于资金的推动

   网友:我在银行工作,五分钟就卖完了,疯抢,一个网点卖三四笔就卖完了。

  张浩:上半年整个经济形势确实很复杂,所有的事都集中,无论天灾人祸无论国内国外各个事都很多。到底我们该怎么理财?到底原因在哪儿?刚才说到国债的话题,这是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就可以印证我们去探讨,所有这些现象都是有一个根源的,这个根源在哪儿?为什么国债一下子大家会去疯抢,因为这个市场钱多,货币多,猪肉、艺术品、中药材包括其它能想到的基本上它的上涨都会有一个共同的直接原因导致,钱!

  真正的供需在这样一个经济形势下并不是最直接的因素,很多供需是不是严重失衡?前两天大豆油价格又上调,是不是我们吃的油或者大豆严重减产供给跟不上需求出现暴涨,不是供需出现严重失衡,关键在于所有价格的上涨和下跌源于资金的推动。市场的钱太多了,什么市场?不是整个股票市场也不是说房市,而是整个国家的经济市场在整个社会当中流动性已经太多了,多到什么地步?以我们目前全球GDP排第二的总体规模,但是如果人均下来排不了前几名。以我们这样一个经济阶段水平,我们的货币量已经达到70万亿,这个数字已经超过无论是在经济规模还是在人均上远远超过美国,全球货币最多的国家就是中国。这么多钱从哪儿来的?一个发钞,央行投放货币。第二,商业银行放信贷,新增信贷。第三,国外资金的流入,无论是贸易顺差还是外商直接投资FDI还是除此之外所谓的热钱,流到国内之后都会结算成人民币,人民币结算之后人家把美元存到银行结汇,你得给人家按汇率给人民币,这样我们的货币就会相应投放出去。为什么出现70万亿的规模?这个规模再放大,其它国家也会放大,这个原因是由于我们前几年经历过全球金融危机所导致现在这样一个结果,70万亿是一种结果,这个结果是因为之前有一个原因,全球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引发的金融危机传导到全球的经济危机,经济危机怎么渡过,全球各个国家采取什么方法?印钞。金融危机不是07年、08年才有,整个国际金融史尤其美国的更具参考性,一百多年从有股市到现在,经济危机经历过若干年,每次危机尤其最严重的印象当中1929年大萧条,那次对美国的影响非常大,而且引发像现在一样全球的经济危机。当时的方法怎么解决?最终找到了方法,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印钞放水注入流动性,把这个市场盘活。需要资金的,雷曼倒闭,贝尔斯登、花旗、AIG、房地美、房利美,只要投入资金救就会不死,选择救谁是一个问题,中国也是这样,好像社会主义没有经济危机,实际发现还是有。我们有一个救市政策四万亿,现在还在进行这个政策,四万亿的救市政策。从此之后我们的信贷规模开始蹿升,银行印钞也在攀升,外汇占款也在逐渐增多,这些没有具体统计,但是会有一个具体的结果数字,那就是截止到去年年底已经达到71万亿,还不包括今年的增长。

  刚才谈到所有价格涨跌的直接因素就是资金。这台电脑的市价就值三千块,如果我和你做一个交易,还是这台电脑,你手里钱多可以出三万给我就可以把价格推起来,我们按成交价,这个已经提价,达到共识价格就会推升。艺术品投资的飙升速度最快,原来一幅画可能几十万,即便出自名家之手,现在都没听过可能这个人还健在的一幅画已经炒到上千万甚至更高,屡屡拍卖创新高,只要有人出价就可以把它推起来,这个代表资金流入市场。整个社会大资金就是蓄水池,这个大池子有四个小池子,一块是实际经济,还有一块银行体系,通过央行票据通过今年上调存准率来吸收社会上的流动性,还有一块资本市场,还有一块资产市场比如房、艺术品、黄金。这四个池子之间有一个关系,我们总量的钱已经多起来了,而且创新高,但是股市没有涨,房地产市场也没有涨,这个钱去哪儿了?有没有听说现在民间借贷很疯狂,都在民间浮着,民间借贷利率相当高,甚至有的一年翻倍的利率。艺术品投资市场为什么那么疯狂,现在农产品有的个别食用油、猪肉、大蒜基本上这些商品价格食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钱流进去,没有流入到房地产市场,没有流入到股票市场而流入到这些市场,所以这些市场才会涨跌。国债为什么那么快被抢购一空?这个市场钱是不缺的,如果股市不好出现暴跌这个钱会从股市里面出来一部分,出来一部分这个钱最直接就是先回银行,回到银行放在哪儿?放活期吗?如果有更好的投资或者有选择的话或者随时有机动性的话可能会放在活期,如果不是有更好收益的更安全的就选择这个产品,那就是国债。

  货币供应量我们经常说的M2,我们所关心所有投资领域所有投资品涨跌的最直接因素就是货币。股市好不好房地产值不值得未来投资,黄金未来是不是很好的长期有上涨空间还是艺术品还是跟着别人去炒大蒜还是怎么样,如果想判断哪个具备长期的或者说具备价格的套利空间,最好就是研究货币会流到哪儿。货币会流到哪儿取决于这个市场是不是有盈利预期,如果黄金价格未来一年会翻一倍,大家基本上都认同这个观点或者基本上势在必行了,那钱就会流入这个市场,取决于预期收益风险。收益翻一倍,而且势在必行,那么就会从预期到实际,今天买是408,明天不买再看418,再等一等后天你不买别人买推高了,再买就458,避免追高可能明年下个月是518,实际推进来有成交,有成交这个价格就是实在的,总会有一个时间诱多你看好最终进来,你作为其中一个推手,这个收益就真的达到预期的价格一年翻一倍,预期就会成为事实,就会导致货币的真实流入引发价格波动,而波动又会诱发新的预期,有可能一年翻两倍。如果有这个预期很可能带动新的资金进场,如果没有其它外界干预的话,假设遵循这个规律的话,所有的价格都是沿着这个趋势去变的。当然流出也是,如果对未来房价不看好,政策打压等等其它这些,这个预期收益就会下降,风险就会加大,收益空间下降。这时候你想入市的谨慎一些,增量资金没有进来,实际成交量下降成交价位下降引发货币流出,最终引发出现下跌的预期,房地产价格有可能出现这样一个走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