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 美元

鲁政委:当所有人都逃离美债 持有美元最稳妥

来源:深圳新闻网-香港商报
2011年08月15日09:06

  新闻事件

  标准普尔将美国长期主权债务从AAA 下调为AA+。一百多年来,美国首次失去最高评级,引发全球市场动荡。「主权信用评级事变」是否会葬送美元霸主地位?一直想襬脱美元束缚的人民币是否有机会逃离美元?持有巨额美债的中国外汇储备应如何应对现时和未来的风

险?各界对此诸多揣测。

  对话主角

  经济学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他曾精准预测自2010 年10 月以来的全部9 次准备金率上调和5 次加息共14 次政策调整,有「预测帝」美誉。

  香港商报记者顾安安

  人民币无力挑战美元香港商报:人民币一直想襬脱美元束缚,现在人民币的机会来了吗?

  鲁政委:不可能,人民币不可能摆脱美元的束缚,因为美元是全球市场的本位币,全球几乎所有的交易是以美元计价为主啊。从历史上看,存心干掉老大的老二最终都不会有好下场。虽然老大的力量大不如前,但还是名义上的老大,想取而代之的老二最终会被孤立。所以现在只有把老大供着,等老大寿终正寝。让老大对你产生好感,说不定会把自己的势力逐渐移交给你。但是,中国现在的实力还远不到和老大叫板的时候,想在这个时候翻盘必死无疑。

  美债危机有利重振美元

  香港商报:标普对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同样在外汇市场引起大幅震荡,人民币对美元此后进入了6.3时代,在您看来,人民币对美元这种被动快速升值势头是否还会一直延续下去?

  鲁政委:不会。你用的一个词很对,就是「被动升值」,因为最近人民币的快速升值的确是由于美债危机后美元的快速贬值造成的。但是,美元今后也会一直下滑吗?我相信美债下调评级事件之后,不会再有更严重的事情发生,反而会有一连串有利美元重新走强的利好出现。因为如果连美国都无法获得AAA评级,那么,回头审视一下英国、法国、德国的AAA评级是否合理呢?欧洲保不住,日本作为净债务率超过200%的国家,如果未来经济没有超预期的表现,恐怕难以守住现在的AA-评级。一旦这些非美货币下调评级,那大家还是会跑到美国市场去,最后的结果就是美元走强,美元走强后人民币还能升值吗?

  与08年危机最大不同:评级机构扰乱金融市场

  香港商报:一旦进入了G7 国家评级接连被调降的「多米诺游戏时代」?会产生什么影响?

  鲁政委:那就天下大乱了。这次危机与2008年有一点不一样,2008年的评级下调是基本面恶化引起的。而今年的这次情况却相反,基本面没有特别大的偏差,而是评级公司的下调扰乱了金融市场。这种市场的波动如果是短期的,可以认为是对基本面影响无损,但是持续动荡的话,金融市场危机最终会冲击到实体经济。目前,欧债继续演变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美国市场的事有完没完谁也不知道。因为美债下调评级,随后包括伯克希尔在内的五家保险公司的评级展望被调整为负面,同时两房评级也被下调,从而导致市场的利差变化。这几家大型保险公司因持有较多的美债资产而被调降,照该逻辑推断,美国许多高度依赖美国主权信用的公司评级也会被调降。我们现在并不知道标普枪里的子弹有没有打完。

  香港商报:你认为这次危机跟评级公司扰乱金融市场有关?

  鲁政委:是,美国和全球市场现在一定恨死标普了。我曾经写过一个报告,建议G20和IMF应制定对国际评级机构的监管规则,以促使其在评级中采取更为审慎和负责的资讯披露行为。因为那些评级机构虽然不是金融机构,但是事实上具有左右市场的威力。因此,应该将这些国际评级机构纳入监管。本轮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导火索,首先是国际评级机构对希腊断臂式大幅跨级下调主权评级所引爆的。不仅如此,在随后的每次欧债危机中,评级机构均无一例外是直接推手。所以,评级机构应该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不过,在目前的G20、IMF层面对后危机监管改革的讨论中,对国际评级机构的监管仍然是空白,这是一个无法容忍的重大疏漏和缺失。

  刚性汇率是万恶之源

  香港商报:此次美债被下调评级,市场对人民币尽快实行浮动汇率的呼声渐高。上周四,央行顾问夏斌撰文表示,今后8-9年内,人民币汇率也不能实行完全的浮动汇率制度。您如何看?

  鲁政委:别说8-9年了,5年之后的事现在谁都说不清楚。如果9年后人民币汇率还不能自由浮动的话,那中国还怎么能跻身全球主要大国行列?因为再过几年,中国的人口红利就将消退殆尽了。当然,我并不是说汇率要立刻自由浮动,至少应该朝这个目标稳步地推进。眼下需要立刻做的,就是扩大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浮动,而不是一味单边升值。升值有必要,但一定要在双边波动幅度比较大的情况下升值,否则就将面对更大的热钱流入的压力。很多人都不理解,既然总体趋势是升值的,难道波动幅度扩大热钱就不会进来了吗?我举例来说明,中国股市在十年内有到一万点的可能,既然如此,为什么现在不赶快入市呢?因为股市还是存在跌的可能,市场是不确定的。趋势是涨,但在过程中会经历无数次调整,所以不会有那么多人敢进去,不进入的这部分钱就是热钱。其实人民币兑美元的刚性汇率是现在所有问题的万恶之源,一方面导致热钱流入的压力比较大,我们看到,尽管一季度实现贸易逆差,但外储依然增加了几千亿之多,这说明顺差已不能解释中国外储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幅度扩大,就能有效减弱外储快速增长的压力。另一方面,一个刚性的单边升值的汇率,会导致中国大的经济主体不做避险安排,一旦汇率出现大的波动,一定会有大企业甚至银行倒闭。现在国家明白这点,就一直控制住汇率的波动幅度,越控制问题越大,很多市场主体认为既然汇率不动,就没有必要买保险。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真的出问题了,不就完蛋了?所以只有不断扩大波幅,让人们逐渐增强汇率风险的意识,让经济主体愿意去做避险的安排,一旦汇率波动,也不会措手不及。所以,我认为中国的当务之急,是要加快人民币汇率形成制度的改革,特别是要加大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幅度。

  积极救助欧债危机 政治收益难以估量

  香港商报:那么你认为中国外储正确的投资策略是什么呢?

  鲁政委:应该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保安全的,其实就是美债,可占1/3。第二部分是纯赚钱的。可以拿一部分投资美国的公司债,当然在信用评级被调降的时候不太适合。此外,投资各国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比如中国需要石油,作为一个财务投资者,可以买全世界主要的石油公司的股票,不分敌友。还有一种是分享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成果,我们不是认为新兴经济体有良好的成长前景吗?不过很多新兴经济体局不稳定,甚至对中国抱有严重的政治敌意,怎么办呢?除了投资他们的矿石油田,我们还可以到新兴经济体最高级的商场里,看看他们都在买什么牌子的东西,比如LV、Coach等,然后作为财务投资购买这些公司的股票,你看Coach的股票从2001年到现在已经翻了30多倍。第三类则是负有政治使命的投资,主要是对外援助。我认为现在中国一定要以积极的态度介入欧债危机的救助。因为欧洲国家现在是唯一的「没落贵族」,在全球的金融市场和道德层面依然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中国这个时候应该更多和他们站在一起。纵观美国历史,一战时,美国给英法俄提供贷款,这是高风险的投资;二战时美国提出了一个租借法案,为当时的世界霸主租借军火;战后又提出马歇尔计划,支持战败国重建,白送钱给他们,最后成为全球的领袖。中国有句老话,叫「欲先取之,必先予之」,所以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遇,政治收益将是无法估量的。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