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从破产四次到成功投资教练 解读最强投资达人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8月08日06:27

  破产4次传奇,李尧从操盘手到投资教练

  操盘曾凶狠惯满仓进出,现信奉趋势投资遵守自己在投资中制定的系统

  理财周报记者 欧阳梦雪/文

  李尧说他可以三个月吃素,甚至不沾油盐酱醋。他的语调总是很柔和,最后一次在股市血本无归之后,债台高筑,他投身到心理学的研究之中,至今已经接近十年。

  李尧接触股票很早,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李就看着父母买卖股票,接受最原始的熏陶。现在,他常坐在一家茶馆里,发发呆,想想事情,他喜欢开玩笑说自己老了,“曾经真是醉生梦死”。

  选股靠消息多次坐庄,

  资金中介工作室扫荡4券商

  李尧很早就明白自己挣钱是怎么回事。

  还在大学期间,他学计算机,也跟同学、朋友一起倒卖计算机。在90年代初,他刚刚毕业,每年挣到的钱已经过百万。

  可是那个年代,倒卖计算机的链条里有太多灰色地带,一批货物被罚没之后,家人担心不已,他最终决定放弃这个行业,在家里呆了半年。

  “完全坐吃山空,后来就想要找点事情做,要赚钱。”他列了一张行业的单子,化妆品、医疗、金融等等,“要赚大钱,又要不麻烦”。

  他最后选了金融,参与到一个证券公司营业部的筹备之中,“这个证券公司后来被并进银河了”。他主要负责客户、市场,“什么都做”。

  工作不久,李尧在行业里积累了不少资源。他开始做资金中介,机构或者个人放一些资金在他那里,然后他把资金贷给营业部的客户,赚取利息差和手续费。

  以后即使在他最困难的时候,这一部分业务一直给了他稳定的现金流,最高峰时他在四家证券公司营业部开设有这样的资金中介工作室。

  他自己也操盘,看准一只股票,满仓进出。选股就是“听消息咯,有很多渠道得知那只股票是否有内幕”。

  他说,市场残酷,坐庄更是血淋淋的现实。“坐庄之前,先和上市公司谈判。之后去市场上收股票,上市公司配合不断放出利空,这样收的价格不断降低。之后就是拉升。”

  但是并不是所有坐庄的都能赢,“这也需要市场的配合。”他也遇到过收了股票之后,一直涨不起来,客户急,自己也急,然后去问上面的人,上面说就快了,再一层层安慰下去。

  “坐庄最重要是要有资金和资源(股票),然后看市场而动。”

  破产4次

  激进的操作手法,李尧经常看着自己的账户大起大落,真正结算的时候,“破产有四次”。

  他不仅用自有资金炒股,还借钱、透支,“杠杆非常高”。第一次破产在1993年、1994年的时候,不仅全部亏掉,还欠下二三十万的债务。“最后是家里帮忙还掉的。”

  他很快进去,并再次站起来。可是1996年年初,破产又一次重来。“我记得那年年初股指上涨了50%。”可是他的那只股票毫无起色。

  “李尧,你真不会炒股。”他现在还记得当时一位朋友这样跟他说。他欠下债务60万元。

  这次他没有找家里。因为很快有一个客户找到他。这个客户“有资金,但是不懂操作”。最后赚了120万,“一人分了60万元”。到那年年底,李尧的身家涨到300多万。

  最困难的一次破产在新世纪伊始。这一次他血本无归,而且他已经结婚生子。他卖掉了房子,一家三口重新搬回父母家中居住,还欠下约200万的债务。

  “这一次真的是

  被市场踢出来了!”

  在证券公司的工作也都停了。他什么也没做,开始接触心理学课程,并全身心投入。然而一堂课花费不菲,“上课要自己全国各地跑,食宿自理,一堂课最后的花费得两三万。”

  他开始借钱去上课,但是遭到身边亲朋好友的一致反对。他还当掉了妻子的结婚戒指,十几万的婚戒“在澳门当了4、5千港币。”

  那时候,李尧开始感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从被市场赶出来的时候,我就不相信我李尧这辈子就这么完了,我相信我还会回来的,但是肯定要以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状态。”他告诉妻子,以后肯定会十倍、百倍、千倍地再予以回报。

  他完全投入到心灵课程的研习之中。因为课程费过于昂贵,他和同学们商量每人出一部分学费,由一个人去上课,上完之后再跟大家分享。

  后来他也开始做一些培训,关于投资和理财,但是一直没再进入市场。

  回归二级市场

  2006年,李尧发现妻子在炒股。有时候他从旁指点,告诉妻子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突然他发现,“以前自己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情现在可以做到了”。

  他慢慢找回以前的资源,重新回归二级市场。

  “2006年、2007年的几次大跌都回避了,回报率大概是十几到20倍。”

  他找了几个朋友组建了一个团队,“我们不对外招人”。团队一共有十几个人,“核心的只有三五个”,资金也都是来自身边的朋友,“刚开始有几千万,现在有几亿。”

  “做得最好的一只股票,我们进进出出,反复操作,最后回报是大约30倍。”他说:“我们会控制在一只股票上的成交额,这个比例是7%至10%。比如说一只股票一天的成交额是1亿,那么这一天我们的量会控制在1000万元以内。”

  李尧现在信奉趋势投资。“市场的趋势只有上涨、下跌、盘整三种,无论哪一种我都做好应对策略。”

  他说:“市场不是遍地黄金的天堂,而是地狱。”

  他看重十年心灵课程对自己的改变,“往内去追寻,对内心的声音越坚定,外在的步伐就越大。”

  心理学的课程让他更坚定,更懂得遵守纪律,遵守自己在投资中制定的系统,并坚持。“人的本性有贪婪和恐惧,而投资需要理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