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周评:数据指标纠结 价格联锁震荡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谭雅玲
2011年08月05日18:31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的高点在75.8点,低点在74.2点,美元指数的上下错落方向十分混乱。因此,美元兑欧元汇率在1.40-1.43之间徘徊不确定,美元贬值和欧元升值依然在等待时机。但一周里最突出的汇率变化在于美元兑日元汇率,日元汇率的升值达到74日元,日本中央银行的例会继续放宽货币政策空间,日本中央银行干预行促使日元升值调转方向,价格急剧回落到79日元;美元兑日元汇率的变数主要来源于日本政府的立场和行为,眼下的日本经济复苏压力来自日元升值,这将不利于日元政策落实的调整以此刺激经济。随后美元兑瑞郎汇率的变化也引起瑞士中央银行的干预行为推出,瑞士中央银行超出市场预料的下调利率水平,接近零的利率水平试图阻止瑞郎上升的趋势,瑞郎的汇率变化一周仍在高位徘徊,价格区间在0.83-0.84瑞郎。其次是澳元和新西兰元的汇率变化比较诡异,澳元呈现回稳下降的态势,新西兰元保持高位盘整,价格水平区间为澳元位于1.05-1.07美元,新西兰元在0.83-0.87美元之间不确定调整。美元兑英镑汇率窄幅调整在1.60-1.64美元之间,美元兑加元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价格区间在0.96-0.97加元附近。

  外汇市场一周的表现主要是焦点问题炒作引起心理的恐慌,尤其是美国债务问题平息了市场的心理猜测,但是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和经济的前景呈现下降乃有所恶化的可能则成为加剧价格主要因素,进而美国股市一天呈现了500多点的暴跌,国际石油价格急速的下挫达5%以上,黄金价格也改变了上涨的态势,这其中美元主线的作用力和影响是关键。

  1、美国经济的基础条件存在着很大不确定性,美元方向困惑。一周美国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依然处在调节和调整的状态,美国经济依然好坏参半。首先美国服务业的指标依然处在相对稳定的状态,50%以上发展水平显示美国服务业的利好在弥补制造业的不足和面临的问题;其次美国的就业指标并没有像市场所预料的如此之坏,美国失业率指标保持相对稳定。尤其是美国的耐用品订单、工业订单以及美国的房地产价格都依然处在上下错落的调整过程之中,时好时坏、时快时慢、时优时虑,对美国经济的判断短期悲观因素占主,尤其是美国债务问题的负面因素扩大,企业投资将面临着严重的局面,外部市场的方向不确定性使得美国资本需求和资金需求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潜在的压力,进而美国股市暴跌是资金面的担忧在扩大,尤其是投资的效率面临着较大的挑战。纵观美国经济的总体状态,市场依然对美国下半年的经济充满着乐观,尽管美国商务部将美国的指标进行了向下的修正,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只有0.6%,但目前预期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依然会达到2%-3%的水平,所以市场目前的价格走势依然处在对美国经济悲观的判断为主,价格的指标的暴跌和下挫是信心和心理的作用起到了主导,而经济的实际表现并没有如此之差,市场指标的调整只是一个短期的调整,后市的发现需要拭目以待。

  2、美国政策的原则继续有利于美国经济调整,美元基础条件稳固。美国的债务问题压力直接牵制美国货币政策的制定和延续,市场所关注的QE3是否会出台是一个关键因素。依据笔者的观察与判断,未来美联储QE3的出台概率比较小,一方面是因为国际金融市场的价格起伏错落的幅度已经显示流动性过剩和流动性泛滥是事实,进而美国也要考虑自己的流动性控制能力,也要考虑市场的投机因素推波助澜;另一方面美元对欧元的货币政策战略正处于关键时期,美国不会过分的运用美国的政策空间去压制自己的价格走势,而寄予欧元更多的理由和空间使得稳定欧元汇率扩大。因此金融市场可以看出美国悲观氛围之中美元的升值是有限的,而欧元贬值的底线并没有突破,欧元的价格水平稳定1.40美元以上,美国作为一个全球化的经济载体,美元贬值不仅会消化美国内部结构性的压力,而且或许将会更有效的影响和干扰外部其他国家的政策惯性和政策意愿。因此美元贬值策略并没有结束,美元暂时的升值也是为了未来进一步贬值。

  3、全球市场的价格指标迫切技术修正,美元在顺势而为调节价格组合。一周伴随美元上下错落的不确定性,金融市场主要指标呈现了大幅度的下跌调整,其影响原因错综复杂,单技术指标本身的修正是关键因素。例如美国股市的暴跌相对于美国股市上半年上涨的态势,这样暴跌的修整性使得美国股市维持在11000点的水平以上,美国股市小节奏慢调整转为大幅度快调整,预示未来美国股市上涨将为继续呈现,因为美国企业的结构条件、盈利水平、产品竞争力并没有发现根本性的改变。美国债务问题的炒作并未直接影响美国企业资质的良性循环,所以美国股市的暴跌,心理和技术上的因素十分突出。又如国际石油价格的调整并不意味着石油价格会继续下挫,相反石油高涨需要这样的技术修复,市场的舆论环境和经济预期创造了石油价格下跌的氛围,石油价格的顺势而为的调整更加有利于未来石油价格高涨的技术条件。最为重要的是国际黄金价格上涨的节奏与幅度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临近1700美元的上涨态势具有美国整体金融战略的考量,黄金上涨的理由来自中央银行的政策结构性调整,技术顺势而为的把握以纽约市场为主,美元综合战略在借助黄金,而非在用黄金替代美元。

  综合上述论述,预计短期内美元贬值将继续呈现,美元指数将寻求72点的突破,但难

  度较大,欧元基本面的不支持,欧元上涨很难推进,预计美元对欧元汇率将继续寻求1.45美元的突破。因此,美元会继续借助篮子货币的协助与随从,瑞郎和澳元以及新西兰元都具有上涨加快的可能,日元和英镑的上涨动力有限。

  2011年8月5日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