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中产家庭如何养老? 五成中产愿“以房养老”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1年07月27日06:00

  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国内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2亿,占总人口的13.3%。为了解我国中产家庭对未来幸福养老生活的观点和规划,中宏保险和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近日推出的中产家庭养老规划调查主要聚焦以下问题:中产家庭对未来幸福养老生活的设想是什么?目前他们为养老生活做了哪些准备?他们打算用怎样的方式养老?

  四大因素影响养老幸福调查显示,七成中产家庭相信自己未来的养老生活将会比父辈更幸福。此种自信主要来源于现代社会较以往的发展优势,包括社会文化的开放、教育医疗水平的提高等。

  然而,与现在的生活相比,中产家庭对未来的养老生活会更幸福表示出谨慎乐观。调查显示,仅有五成中产家庭认为养老生活会比现在更幸福,35.6%的中产家庭表示谨慎乐观,而7.1%中产家庭则显示出悲观情绪。

  调查显示,影响养老幸福的关键因素有四点:第一,自身及配偶身体健康。中产家庭对身体健康的关注,其实也是对医疗资源和医疗资金的关注。第二,养老资金充足。养老资金的充足离不开中青年时期对家庭财富的积累和合理管理。第三,拥有自己的住房。在中产家庭看来,住房不仅是“结婚必需品”,也是养老必需品。第四,来自子女、配偶和社会的情感因素。

  中产家庭重投资、轻储蓄调查显示,四成中产家庭对未来养老基本没有准备,甚至没有考虑过养老问题,这与中产家庭对养老的乐观态度形成鲜明对比。因此,对他们来说,可以考虑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商业保险成为养老的重要准备调查显示,超过五成的中产家庭认为“购买相关商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很重要的养老准备,选择比例达52.4%,超过其他形式的养老准备。

  二是重投资、轻储蓄是中产家庭养老准备的特色相比稳定的银行储蓄,中产家庭更喜欢以主动的投资方式来打理自己的财富。调查显示,中产家庭更愿意选择投资方式(如保险、股票、基金、房产等)来储备自己的养老资金,其72%的比例远高于选择银行储蓄的27%。

  三是“好身体”是幸福养老的基础调查显示,38%的中产家庭认为“进行针对性的身体调养和锻炼”是养老准备的重要部分。

  四是“以房养老”是幸福养老的重要途径调查显示,54%的中产家庭表示愿意接受“以房养老”方式,这与多数中产家庭认可住房是养老幸福重要因素相一致。

  逾六成中产家庭愿意提早退休调查显示,64%的中产家庭表示愿意提早退休,尽情享受养老生活。而女性的这一比例为67%,一线城市为66%。

  调查显示,中产家庭期望的退休生活充满了各种娱乐活动,如旅游、自我娱乐休闲和朋友聚会聊天等。另外,中产家庭更愿意把孤独留给自己,把幸福送给子女。调查显示,中产家庭在养老居住观念上仍趋传统,认同两代人共同居住养老更幸福。65%认为当前和父辈一起居住有利于增加他们的养老幸福感。

  而当被问及未来自己和子女共同居住,养老是否会更幸福时,仅有36%的被访中产家庭认为会更幸福,他们倾向于孤独度过养老生活,而非打扰子女的幸福。

  调查显示,98%的中产家庭还是认可有子女的老年生活更幸福。在认为有子女的老年生活更幸福的中产家庭中,80%认为养儿养女一个样。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