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外资银行与海外银行

银行揽存荒不择路 想进外资银行实习先存50万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1年07月26日13:06

  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银行手头普遍偏紧。近日,多家银行明目张胆地违规揽存行为有所收敛,但变相优惠揽存却烽烟四起,很多中资甚至外资银行纷纷走上了疯狂的“曲线吸储”之路。

  招数一: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高高在上

  江先生日前到一家银行认购一款63天10万元起、年收益4.6%的理财产品时,受到了客户经理的“诱惑”。客户经理告诉他,如果认购满30万元,就可以办一张VIP卡,以后来银行就不用排队了。

  “现在,季度末猛推的高收益理财产品特别多!” 南京某商业银行解放路网点大堂经理直言不讳。各家银行工作人员无一例外表示,每季度末均有比较优厚的理财项目,年化收益率至少7%左右。

  据了解,自今年6 月起,银监会开始对商业银行的月度日均存贷比进行监测,要求存贷比日均不得高于75%。为了在考核时指标过线,多家银行纷纷绕道理财产品,或着手力推短期化的理财产品。

  招数二:想进外资银行实习,先存50万

  “没有50万,就甭想实习!而且实习时间才两周!” 看到某外资银行最近推出的实习生招聘计划,南京大学商学院学生小王不禁吓出一身冷汗:“这个实习门槛太让人郁闷!”

  在该外资银行最新推出的2011年“青年精英计划”中,实习生入职要求中明确写道:“成为银行的贵宾客户,存款50万元人民币,此为必须满足条件。”

  业内人士说,今年年底,外资银行的存贷比宽限期即将截止。届时,外资银行也必须满足存贷比不超过75%的监管要求。看来,外资银行在揽储时也开始“荒”不择路,打起了实习生的主意。

  专家提醒:理性对待变相揽储

  业内人士分析,以理财产品为例,机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商业银行93% 的理财产品收益未能跑赢CPI,因此,普通投资者应慎重选择理财产品。目前,国内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不断扩张,但产品结构单一,一些理财产品的宣传夸大其词,客户的资产并没有能真正实现保值增值。

  此外,对银行而言,虽然通过各种“曲线揽储”达到监管层考核指标的要求,但这会让银行的财富管理变质,陷入追逐自身利润最大化的泥潭。因为,存贷款的利差收益,是银行重要的利润来源。上半年的存贷比数据决定了下半年银行的可放贷额度。在货币政策收紧的形势下,银行揽储越多,就可能意味着下半年的放贷额度越多。违规揽储的手段从某种角度来说也干扰了整个货币政策的调控。据中新社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