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塑料瓶回收价重归1毛 专家称折射通胀压力(图)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7月26日06:54
塑料瓶回收价重归1毛 专家称折射通胀压力(图)

  提起涨价,大多市民都会抱怨。不过最近,有一类商品涨价却受到大家的欢迎,这就是废塑料瓶回收价格的上扬。从1毛钱三四个,涨到5分钱一个,再到1毛5两个,最后到1毛钱一个,一个废旧塑料瓶的华丽转身在向我们揭示什么?

  废塑料瓶重回“1毛时代”

  7月25日上午,沈河区二经街百丽都网吧外,装满废塑料瓶的三个大麻袋显得格外扎眼。数量清点完毕后,网吧负责人接过废品回收人员递过来的百元大钞。“用股市术语来说,这回应该算是赶上了高位,若是在去年,这些废塑料瓶撑死了只能换来40余元。”网吧负责人说。

  废塑料瓶回收价噌噌涨,不仅调动了市民攒废卖废的积极性,也让废旧物品回收人员尝到了甜头。在铁西区小北一路,记者碰到了从事废旧物品回收10余年的张女士,她正忙着整理刚刚回收来的“战利品”,与以往纸壳、废报纸唱主角不同,如今,废塑料瓶占到了车内回收物品的一多半。

  张女士表示,近期,市场上的塑料瓶、报纸等多种废品回收价格确实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扬,尤其是废塑料瓶,这主要是回收站的收购价格往上提了不少,她到小区回收时的价格自然也会相应提高一些。去年,三四个废矿泉水瓶才能换1毛钱,可眼下1个废矿泉水瓶就能卖到1毛钱,大小差不多但稍厚一些的废塑料瓶,能卖到1毛5一个。而5L装油桶,一个能卖到6毛钱。

  正因如此,张女士的收购量比前几个月至少增加30%,转卖给大型废品收购站后,每天能赚70—80元。

  华丽变身的背后

  对于废塑料瓶的华丽变身,沈阳市再生资源协会常务理事王彦舒认为,日渐上涨的油价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由于塑料是由石油炼制的产品制成的,石油资源非常有限,在油价愈来愈高的今天,废塑料瓶的价格自然水涨船高。另外,近段时间化纤价格不断上涨,旧塑料瓶再生后,纯度较高的PEP瓶片可以作为生产化纤的原料,因此塑料瓶就成为了很多服装加工厂争抢的对象。辽宁省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张雯则认为,废品回收行业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经济危机过后,生产加工部门的“冷冻期”逐渐得到“解冻”,塑料生产的需求量大,因此推动了回收价格的上涨。

  折射通胀压力增大

  既然价格依然看涨,那么多囤积一些废塑料瓶,等到价格再高一些出手如何?王彦舒表示,囤积是很危险的,因此,绝大部分收购者选择短期见利就走。

  沈阳大学金融系主任姜伟认为,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涨价直接影响国内生产企业的原料成本提高,生产成本的提高最终会影响到终端消费品价格,这就使抑制通胀的难度加大,因此以废塑料瓶为代表的废品回收价格回升一定程度上是目前通胀压力加大的一种体现。

  本报首席记者 白昕文并摄 实习生 霍冰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