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钱被火烧死而复生 银行兑换残币均无障碍(图)

来源:大连晚报
2011年07月22日09:35
  新闻案例

  细心拼粘 3400元“死而复生”

  放在家里的4000元现金被火烧后面目全非

  “多亏了她把那些烧坏的钱一张张地粘好,我们才能换回3400元钱,她这是救了我们老两口的命啊!”今年5月的一场大火烧毁了刘大爷老两口的一切家当,存在家里的4000元现金也被烧得面目全非。幸好中国人民银行普兰店支行综合部的职员姚敏将这些钱一张张拼粘起来,刘大爷老两口的血汗钱才得以“重生”。近日,本报收到了市民刘振恒寄来的表扬信,表扬姚敏“救活了”他二哥(后称刘大爷)全家。记者昨日联系了刘振恒和姚敏。

  据刘振恒介绍,刘大爷老两口今年都80岁,家住普兰店市双塔镇一塔村楼子屯。刘大爷老两口一生为农,省吃俭用好不容易才攒了4000元钱。他们把这4000元装在一个小铁盒里,里三层外三层包得严严实实,放在柜子的最底层。

  今年5月19日下午三点左右,由于电线老化,一场火灾降临了。大火烧毁了刘大爷以及邻居家的12间房,刘大爷老两口死里逃生,但是家中东西都没有抢救出来,包括4000元积蓄。“大火过后我们找到了小铁盒,里面的钱已经面目全非。”刘振恒说,“哥嫂哭得死去活来,当时都不想活了。”看着二哥二嫂相继病倒,刘振恒焦急万分。这时有人提醒残币可以去银行兑换,刘振恒代替二哥去了市里的几家银行,可是几家银行看了钱后,都说烧得太严重不能兑换。

  7月4日,刘振恒来到中国人民银行普兰店支行,找到了综合部职员姚敏。“姚敏热情的接待了我,听我讲述了二哥的经历,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接下我手中的钱帮忙复原。”

  刘振恒说,那些钱是卷在一起的,虽然从外表能看出是钱,但是不敢轻易触碰,一不小心,这一卷钱就化成灰了。姚敏很有耐心,先是把这卷钱浸入水中,然后一张一张的伸展,整个过程都小心翼翼。全部伸展之后,又捞出来晾晒。过程中有钱弄成了几半,晾干后,姚敏又一块块拼凑粘和。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救”出了3400元钱。之后姚敏还亲自带着刘振恒去兑换了3400元的完整人民币。刘振恒在感谢信中提到,“家里一切都被烧毁了,最后还能找回3400元,太感谢姚敏了。”

  随后记者联系中国人民银行普兰店支行的姚敏,姚敏表示,每年都会有各种保存不当致使人民币“残疾”的事情发生。姚敏说:“对于破损特别严重的人民币,应该先到中国人民银行鉴定其是否为人民币,之后才能兑换;但是故意毁坏的人民币不予兑换。另外,市民在兑换残币时需要持身份证件或者介绍信。”

  记者体验

  兑换过程简便只需2分钟

  《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中规定:凡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应无偿为公众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不得拒绝兑换。真实情况是这样吗?记者分别走访了三家金融机构,以客户的名义兑换残破人民币了解情况。

  记者兑换一路绿灯

  记者首先来到某国有银行支行兑换残破人民币25元,其中包含票面褶皱发黄的人民币和票面有透明胶带粘补裂缝的人民币。柜台人员接过钱后大概看了一眼说:“这钱还能花。”在记者坚持要兑换后,顺利地拿到了25元崭新的人民币。

  在一家农村合作信用社,记者递给柜台人员20元残破人民币,其中包含票面多处细小裂缝的人民币和有透明胶带粘补裂缝的人民币。柜台人员也是大概看了一眼后直接拿出几张不算很新的人民币递给记者。“不是兑换成新币吗?你这些钱比我的也好不到哪去啊?”面对记者的疑问,柜台人员解释说:“只要不影响流通和使用就行,我们这儿的新钱也不多。”

  最后记者来到了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某支行的柜台前兑换20元残破人民币,这次记者兑换的残破人民币中有一张的裂缝超过了票面的一半。相比前面的两家金融单位,这个支行的兑换业务明显要正规许多。柜台人员先是和记者确认了兑换的金额,然后逐张仔细观看了票面,再将人民币放到了验钞机检验后询问记者需要兑换零钱还是整钱,最后交给记者两张10元面额票面较新的人民币并且向记者讲解了兑换残破人民币的知识。

  在兑换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兑换给客户的人民币满足正常流通使用即可,不一定是新币。兑换过程十分简便,记者在三家金融机构兑换过程花费的时间均不超过2分钟。

  假币会予以收缴

  “听说币面如果特别残破会被银行盖章没收?”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很少见,只有在遇到假币的时候银行方才有可能采取强制收缴措施。

  而对于持假币兑换的客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要求,如果数量较多的话,金融机构会报告公安机关;如果数量较少,则由该机构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当面收缴,加盖“假币”字样的戳记,登记造册,向持有人出具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印制的收缴凭证,并告知持有人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向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业务机构申请鉴定。

  名词解释

  残缺污损人民币

  指票面撕裂、损缺,或因自然磨损、侵蚀,外观、质地受损,颜色变化,图案不清晰,防伪特征受损,不宜再继续流通使用的人民币。

  图解

  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

钱被火烧死而复生 银行兑换残币均无障碍(图)

  作者:祝福 (来源:大连晚报)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