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保险理赔屡遭曝光 投保还需谨防“三大忽悠”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7月16日09:54
  编者按:

  根据被投诉数量排列的财产险、寿险黑榜出炉。近日,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发布《2011年一季度中国保监会信访投诉处理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2011年一季度,保监会共接收信访投诉总量2400件次。而财产险、人身险公司中的“大鳄”悉数上榜。面对问题该如何解决?一方面保险公司应做好宣传和理赔工作,另一面投保人也要把好源头关,慎重投保。

  财产险“大鳄”齐上黑榜

  根据通报统计显示,国内财险领域的“领行军”齐上黑榜。按投诉信访事项总量排名前10位的公司依次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大地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财险、安邦财险、阳光财险、华安财险和天安财险。而财险公司投诉主要集中在财务费用违规和销售违规两项,分别为119个、107个,占财险公司违规事项总量的39.53%和35.55%。

  过半投诉剑指销售误导

  通报显示,人身险公司的违规行为集中于销售违规,为378个,占人身险公司违规事项总量的近七成,销售误导顽症依旧难除。而按信访事项总量,投诉量居前的依次是:国寿股份、平安寿险、新华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生命人寿、太平人寿、人保寿险、阳光寿险和民生人寿。而销售行为中,销售误导投诉最为突出。中国保监会接到关于销售误导投诉305件,占人身险公司违规事项总量的近六成,每2个涉及人身险公司的信访事项就有1个是投诉销售误导的。

  车险理赔成投诉焦点

  从统计数据看,保险合同纠纷投诉依然集中在车险理赔问题和分红险退保问题。其中,2011年一季度投诉车险理赔问题的信访事项共266件,占保险合同纠纷信访总量的三成以上。而投诉分红险退保问题的有72件,占保险合同纠纷信访总量的9.06%。

  不过,在信访总量上,2011年一季度较去年同期减少23.22%,环比减少12.82%。这是自2010年7月以来,信访总量连续第三个季度呈下降趋势。

  保险理赔一直是困扰被保险人与险企和谐发展的因素,在从投保与理赔这个流程中看,保险公司不断提高理赔质量,赢得口碑可以获得更长足的发展,然而从投保人利益角度考虑,在投保时把好源头关非常重要。因此,专家建议投保人购买保险谨防“三大忽悠”。

  购买保险谨防“三大忽悠”

  保险市场上有关销售误导的各种行为被曝光,记者挑选了三种最常见的情况,总结保险欺诈通常忽悠客户的三大特点。

  第一招:偷换概念

  2月21日,上海市民小陈在互联网上发布投诉,称在某银行上海分行万体馆支行,他看到了华泰人寿销售的一款华泰吉年红保险产品,工作人员表示,只要连缴五年就可以拿到本金、利息还有分红,小陈缴纳了第一年的五万元钱,但是当天晚上他在互联网上查到,这款产品是10年才能拿回本金,后来他去保险公司详细查询该产品后,发现并不是工作人员所说的情形,他目前想要退保就要面临巨大的退保损失。

  点评:目前许多保险产品通过银行柜台代销,个别工作人员为了业绩提成,不惜偷换概念,误导储户,在推销保险时,过于宣传收益,而不是全面提示产品特性。购买保险产品,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因为销售人员的过分热心而脑袋发热,可以在初步了解后再去保险公司网站查阅相关产品,或者咨询熟悉产品的其他相关人士。

  第二招:延期敷衍

  来自苏州的市民黄女士2010年9月份,在苏州十桎街的一家银行网点办教育储蓄的时候,被工作人员推荐买了1万元保险。等20多天后拿到保险合同时已经过了犹豫期,工作人员说,合同已生效,想退保要扣3000元。“这份合同交费期长达10年,每年交1万元,我根本不想买,找保险公司交涉,一直拖着不处理,敷衍了我两三个月。”黄女士气愤地表示。

  点评:许多保险公司在保险合同中都有犹豫期的规定,一般犹豫期为10天,10天内投保人随时可以反悔撤销保险合同,保险公司将退还投保人缴纳的所有保费,这样对于客户来说是一种保护。目前保险公司有100%回访机制,保户发现问题可以及时投诉。

  第三招:口头馅饼

  2010年3月份,上海刘先生通过某家大型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购买了一款投连险,当时销售人员说这款投连险保底年收益7%左右,最高收益可达40%,刘先生投资4万元买了投连险,目前亏损1万多元。他质问销售人员,为什么不能保证收益?对方不承认说过这话,只说一切以合同为准。刘先生查遍合同,里面的确没有保证年收益7%的字眼。这时,他才明白自己被口头馅饼蒙了。

  点评:投连险是所有保险产品中最具有投资风险的,而且其各个投连账户均投资不同的市场,一般消费者很难理解这其中的投资诀窍,尤其是没有投资理念的消费者,更不能购买投连险。消费者投资任何理财产品都要仔细阅读合同规定,轻信口头承诺容易产生纠纷。即使向相关部门投诉或打官司,也难有胜算。投连险适合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并且能够承担投资风险的消费者,一般的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不宜购买。

  一周大事连连看

  上半年全国保费收入逾8000亿元行业发展面临四大挑战

  中国保监会15日表示,今年以来我国保险市场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上半年全国实现保费8056.6亿元,同比增长13%;保险资金运用余额5.3万亿元,实现投资收益1031.1亿元,平均收益率2.1%。

  人保集团上市进程有序推进接洽全球潜在投资者

  消息人士14日透露,人保集团正在接触全球范围内的潜在投资者,协商投资入股事宜,人保集团整体上市正平稳推进。近期美国《财富》2011年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出炉,人保集团再度入榜且排名劲升83位至288位。分析人士指出,人保集团的经营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家庭保险先做保障再投资开车要买高额度意外险

  随着CPI物价指数的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人关心哪种投资能实现保值增值。而保险作为任何家庭理财的基础和杠杆,其功能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大都会保险规划师许文红建议客户在先做好保障的前提下再制定投资规划。以下以普通白领家庭一家三口的保单为例,对他们家庭目前的保单进行“体检”。

  新华人寿IPO前夜苏黎世金融“告白”减持动因

  预计将于今年9月IPO的新华人寿,却在上市前夜遭遇股东减持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转让5%股权给中金公司和野村证券,自降为第三大股东。其减持动因备受市场猜测。

  业内人士揭秘:担保公司代办保险藏猫腻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首先担保公司以帮购车者办理保险,承诺办理后续的申办保险、理赔等一系列服务等为理由,收取“保险保证金”、“管理费”等名目的手续费用,让消费者就花了不少冤枉钱。“一些车主都是首次买车,并不了解车险的相关情况,当听到担保公司承诺的服务,也就以省事的心态就范了”,业内人士说,主要是购车者认为一些担保公司能够和汽车经销商、银行合作,就不会怀疑担保公司的诚信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