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CPI狂飙下:农林牧渔上涨 高负债业受煎熬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7月12日02:03
  狂飙的CPI数据,非但没有压垮资本市场,反而成为了助推A股继续振荡上扬的催化剂。

  7月11日,经历早盘下探寻找支撑的国内股市再次红盘收尾:其中,上证指数在上午十点左右触及十日均线后急速拉升,最终收盘于2802.69点,小幅上涨了0.18%;深证成指则上涨0.28%,收于1 2438.6点;当天表现最为活跃的当属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两者分别上涨了0.93%、0.94%。

  而在两天之前,国家统计局7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4%,创下2008年7月以来的新高,而这一数据也略微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短期内,利空已经出尽了。” 上海一位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则向记者解释道,“尤其是上周央行已经宣布加息,继续紧缩的空间至少短时间内还比较有限,因此市场给予了比较积极的回应。”

  即使靴子已经落地,狂飙的CPI数据依然会给市场留下隐患。上述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市场充斥了“下半年CPI将回落,紧缩政策可能转变”的声音,“但是在去年7月CPI创下年内高点的时候,也有不少人认为这只是暂时现象,到去年四季度会回落,结果呢,CPI越来越高。”他认为,对市场仍该偏于谨慎,“系统性行情很难发生,但结构性机会还是存在的”。

  通胀无牛市,这一道理股神巴菲特早在1977年便在《财富》杂志中撰文论证过。但是,无论是通胀还是加息,并非全是坏事,至少一小部分行业、板块会因此而获益。与之成为对比的是,高负债行业则在备受煎熬。

  农林牧渔与通胀作“朋友”

  “通胀是农林牧渔板块的朋友,因为通胀和其预期会提升农业股的业绩和估值水平。”一位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道。

  7月11日,农林牧渔板块整体上涨0.86%,依然跑赢大盘。自6月23日该板块指数触底以来,农林牧渔的板块指数已累计上涨了11%。

  长江证券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上周农林牧渔板块继续强于大盘,新赛股份如意集团壹桥苗业正邦科技益生股份涨幅均在10%以上,而涨幅在5%以上的农业板块公司达26 家,67 家上市公司中仅有8 家公司上周收益率为负。

  “从细分行业的角度来分析,种业股反弹迹象明显,敦煌种业登海种业大北农领涨;饲料板块受益于饲料行业景气周期的到来,子板块个股均有一定程度的上涨。”长江证券研究报告中写道。

  事实上,6月CPI狂飙背后,正是农食产品价格大幅上涨14.4%所致,其中猪肉价格的飙涨又是重要推手。

  方正证券农林牧渔行业研究员陈光尧认为,随着经济增长、人口增加和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我国农产品需求刚性增长和农产品生产所需的土地、水、劳动力等资源约束的矛盾将更加突出,农产品价格上涨是大势所趋,而今年则是畜禽产品领涨。

  与去年6月相比,今年4月猪肉价格涨幅已有40%,在5、6月猪肉价格持续快速上涨的情况下,陈光尧依然认为养殖业的春天还将继续。“猪肉价格高位运行支撑养殖业高景气,养殖行业将持续高景气。”他在上月末撰写的一篇研究报告中写道。

  在A股市场,带有猪肉概念的个股包括福成五丰大康牧业金新农罗牛山,在7月11日,仅有大康牧业一只下跌,金新农则大涨了4.66%。

  另一个可能受益于通货膨胀的板块是保险股。“从利差水平而言,保险公司是加息周期的显著受益者。一方面,加息后,债券收益率和协议存款收益率会立即上升,而同时,保险公司的资金成本上升存在滞后性。”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但是在今年上半年,债券收益率非但没上升,反而出现震荡下行的走势,而保险股也在市场的承压之下步履维艰。

  国泰君安金融行业分析师彭玉龙却认为,这次7月份的加息有望使利好兑现。

  “6月中旬以来,债券收益率终于开始止跌回升,但短期收益率因上升幅度较大,近日出现下调。本次加息完后,1年期定存利率已经高于1年期国债收益率和3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历史数据来看,这足以对短期债券收益率形成支撑,对长期收益率也有稳定作用。”彭玉龙认为,本次加息将使6月中旬以来债券收益率上升的势头得到确认,从而对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产生利好。

  高负债行业备受煎熬

  “通胀后伴随的加息,显然会对高负债的行业、公司带来不利影响。”7月11日下午,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记者,而地产、钢铁、电力等高负债行业,可能会受到加息的冲击。

  根据万德统计显示,国内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负债率为67.25%,钢铁行业为64.91%,排名均为靠前。电力行业虽然整体负债率不如地产、钢铁高,但部分公司的负债率仍在70%以上。

  据统计,今年房地产行业国内整体贷款为5803亿元,按本次加息前的利率6.40%计算,需支出利息371.4亿元,按本轮加息0.25个百分点后的利率计算,需支出利息377.2亿元,增加5.8亿的利息支出。

  与此同时,加息也会加重买房人的购房成本,从而压制部分需求。

  海通证券研究所认为,连续加息对地产行业存在负面影响,虽然单次加息幅度只有25个基点,影响并不算太大。“但是连续五次加息对购房者月供累计增加幅度在4.40%到10.98%之间。我们维持之前判断,认为按照目前幅度再有2次左右连续加息将对购房者的还贷能力产生实质影响。”该券商地产行业分析师涂力磊和谢盐在近期一篇报告中写道,但是他俩也强调,年内加息正逐步进入尾声。

  对于原本业绩就不如人意的钢铁与电力行业而言,通胀后的加息更是雪上加霜。

  东吴证券策略分析师寇建勋表示,加息将抑制固定资产投资,从而对钢铁需求有抑制作用。“加息会使需求回落,更进一步加重钢铁行业供应过剩的矛盾。”他认为。

  而对于电力行业,此前有券商曾测算,短期25个基点、中长期20个基点的贷款利率上升,将导致发电行业及发电类上市公司税前利润下降2.6%-2.8%。同时,电力行业负债率和资金成本双降的去杠杆化进程也会暂停。

  与此同时,通胀预期将推高煤炭价格,在电价严格管制的情况下,上游成本的上升将使发电力公司更加不堪重负。

  作者:陈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