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汇市周评:穆迪评级"火上浇油" 欧元前景再被看淡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有之炘
2011年07月09日10:17
  新华网上海7月9日电(记者 有之炘)欧债危机的前景因穆迪下调希腊以及葡萄牙债务评级而更加混乱,欧元明显下滑。在欧洲央行如期加息25个基点后,欧元先抑后扬。本周,欧元再度被市场看淡,澳元则继续受到青睐。

  欧债危机一波三折

  评级机构穆迪周二将葡萄牙信用 评等下降四个级距,至Ba2的垃圾级水准,成为率先针对葡萄牙采取大幅降级动作的评级机构。穆迪警告,葡萄牙可能非常需要二次纾困资金,才能重回资本市场。这使市场有关欧债危机的避险情绪再度升温,欧元一度出现较大幅度回落。欧洲央行表示,评级机构此举等于是“火上浇油”。

  此外,欧洲6月服务业增幅放慢降至去年10月以来最低,这也是导致欧元回落的一个重要原因。

  直至本周稍后时段,欧洲央行如期加息25个基点,欧元才得以探底回升。欧洲央行对于欧债危机的态度极受市场关注。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表态,欧洲央行将继续对处于困境的葡萄牙施以援手,不论葡萄牙公债的评级如何,仍接受作为抵押品。欧洲央行还暗示,尽管欧元区债务危机有所加剧,今年可能继续升息以抑制通胀,给予市场欧元区今年还可能加息这一新的希望。欧元由此受到激励,低位反弹。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预计,后市加息略微能给欧元未来走势以支撑,希腊、葡萄牙债务危机问题引起的忧虑又暂时得到平息。但市场仍然看淡欧元并持谨慎态度,欧元兑美元上方阻力在1.45附近,且仍存在进一步大幅下调的空间。

  新兴市场普遍显露软着陆迹象

  中国央行本周提高基准利率25个基点,为今年以来第三次提高基准利率。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分析认为,央行此次加息表明其愿意在某种程度上牺牲部分经济增速,来控制通胀以及通胀预期的上升,进而实现经济“软着陆”的目的。

  汇丰控股最新季度指数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新兴经济体录得两年来最慢的成长速度,但投入物价通胀指数骤降则暗示,限制价格上涨的努力已取得成效。汇丰第二季度新兴市场指数由第一季度的55.0降至54.2,表明新兴市场国家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举动在限制价格上涨方面取得成效,投入物价通胀指数录得两年半最大降幅。

  汇丰首席经济分析师简世勋评价,尤其是中国等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有望迎来经济“软着陆”,就实现可长久的经济增长而言,这是个好兆头。

  由于主要非美货币涨跌不一,人民币本周处于盘整局面,短期方向性不明朗,但升值趋势并未明显改变。澳新银行经济学家提醒,市场需关注央行可能在近期推出关于人民币汇率政策的新的改革措施,包括加大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波动区间等等。

  相较之下,本周越南央行突然宣布降低7天回购利率100个基点大大出乎市场意料。安邦咨询研究员认为,越南央行突然调低市场利率意在增加市场流动性,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然而,在通胀压力没有出现明显下降的情况下,贸然降息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的通胀。

  澳大利亚央行保持利率稳定应对经济下滑

  虽然通胀压力依然严峻,但澳大利亚央行5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4.75%的水平不变,这是该行连续第7次按兵不动。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央行也下调了对澳大利亚经济的展望。

  受洪灾等因素影响,近期澳大利亚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均不如预期:5月澳大利亚零售额环比下降0.6%,5月澳大利亚营建许可环比下降7.9%,澳大利亚6月企业景气指数更跌至近13年来的最低水平。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再次显示消费者的谨慎情绪,这进一步支持了市场对澳大利亚央行近期不会加息的预期。

  安邦咨询分析师表示,由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再加上天灾的影响,澳大利亚经济难免陷入疲弱。不过,如果今年下半年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能重拾升势,澳大利亚应该就能从衰退中走出。

  尽管澳大利亚加息预期方面似乎不会给澳元带来支持,但交易员指出澳元的高收益率以及基本面相对的良好,会让澳元仍然较受青睐。中期来看,澳元兑美元上方空间逐渐打开,一旦突破1.08一线,很可能向1.09-1.10区间快速挺进。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