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跨行加急转账8天才到账 疑为银行吸储人为压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7月07日13:59
黄先生出示当时办理加急转账18万元的凭证。
黄先生出示当时办理加急转账18万元的凭证。

  原因是跨行转账系统故障?还是季末吸储人为造成?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时下通存通取、跨行转账、支票兑换等等都成为了生意往来的主要工具。只是,这些现代支付手段却有时会出现问题。上月月底,白云区江高镇的黄先生就因为在转账时遭遇“意外”,一笔原本应该在八天前到账、总计18万元的货款,昨天才打到其指定的账户中。而承接这笔业务的某银行花都区秀全东路支行,以人民银行跨行系统出现故障为由回答黄先生。

  文/图 记者欧阳晨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当前的银钱往来早已不是过往只认现金的年代,通存通取、跨行转账、支票兑换等等都成为了生意往来的主要工具。只是,这些现代支付手段却有时会出现问题。

  迟来的加急转账款

  上月月底,白云区江高镇的黄先生就因为在转账时遭遇“意外”,不得不支付高达7万余元的违约金。而迟至昨日,这笔原本应该在八天前到账、总计18万元 的货款,才打到其指定的账户中。承接这笔业务的某银行花都区秀全东路支行,在黄先生多番上门催促之时,都是用人民银行跨行系统出现故障为由回答。

  黄先生则怀疑,18万元转款迟迟不到账,是由于银行在季末吸储人为造成的。但不管如何,因银行原因造成了7万多元违约赔偿,黄先生已经决定聘请律师予以起诉。

  承认责任并“请茶认错”

  前日下午五时许,在再一次与某银行交涉未果后,黄先生拨通了本报的热线。在电话中,他告诉记者,从上个月29日前往某银行的柜台办理手续以后,他已经 先后四次前往承办的秀全东路支行询问情况,催促尽快落实。该支行的负责人虽然承认责任,并“请茶认错”,但转款却迟迟未到。

  隔天,与黄先生面对面坐下。他拿出当时办理的凭证对记者说,由于有一笔货款约定在6月29日转账,当天下午3时多,他从江高镇江同路赶到某银行花都区秀全东路支行,在柜台办理了18万元的加急转账。

  可是,到了第二天,负责具体业务的妻子却打电话给他,称18万元的转账款并没有打到,等不到货款的客户已经多次前来催促了。

  答复“系统出了问题”

  黄先生听闻,立即与在深圳的客户取得联系,表示立即追查原因,尽快将货款付清。而客户在听闻是银行原因后,也谅解地表示,如果能在30日收到货款,就不追究黄先生的违约责任了。

  放下电话后,黄先生立即赶到了秀全路支行询问究竟。当时,对方给出的答复,是某银行花都支行的系统出了问题,并口头答复“当天就会到账”。然而,第二 天、第三天……一天天地等下去,一天天地如此答复,黄先生的18万元却依然没有到账。直到记者昨日赶去采访前,这18万元在银行的“系统问题”中兜兜转转 了将近八天的货款,才打入了黄先生指定的账号。

  违约赔了7万多元

  黄先生说,按照此前的合同约定,货款晚一天支付,黄先生就必须赔付总数百分之十的违约金。而当18万元打入银行迟迟不能到账后,黄先生一时间也无法再次筹集到这么多资金。等到四日后左借右挪再次凑齐18万元付清货款后,黄先生必须支付的违约金已经高达7万多元。

  只是,原因不在黄先生,客户就不能谅解吗?黄先生说,生意人的信誉非常重要,怎么好去跟客户“讲数”。更何况,当时签订合同时,根本不会想到会出这样 的事。因而,为了保住信誉,这7万多元的违约金,他是肯定要支付的。但对于银行屡屡推称的系统故障,黄先生也实在无法理解。他说,“银行那么多电脑高手, 哪里需要这么长时间(解决问题)”。有银行业的朋友更告诉他,每到3月、6月、9月、12月季末盘点之时,各个银行都有吸收储蓄做大盘子的冲动。因而,这18万元款项迟迟不能到账,也可能是人为压款造成的。

  银行:跨行转账系统出了故障

  在黄先生提出吸储的疑问后,记者也立即赶到某银行花都区秀全东路支行了解情况。只是,这里的大堂经理在了解记者来意后,却表示自己不了解详细情况,让记者前去某银行花都支行(花都总部)进一步了解,同时提供了联系人的姓名电话。

  在某银行花都支行,这里的综合管理部副经理杨莉接待了记者。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杨莉说自己刚刚了解了情况,并表示黄先生的货款已经到账,甚至“客户 现在已经没有这个请求了(起诉)”。只是,在听闻黄先生当时的采访录音后,杨莉又表示,她是在了解情况时听人说的,并没有与黄先生直接对话。

  在经过多次交涉,期间又多次出外接听电话后,杨莉最后表示,在她这个层面无权做出答复,并提供了有关银行广东省分行媒体负责人黄晓的电话,让记者与其联系。

  昨日下午5时,在与黄晓沟通、提交了采访提纲却迟迟没有得到答复后,记者主动致电询问。黄晓在电话中口头答复,他们查了一下,发现是跨行系统出了故障,引起延误所致。目前,他们已经与黄先生进行了沟通并取得谅解。黄先生不会再追究银行的责任了。

  “找了你们,他们才紧张,之前不紧张的。”黄先生在记者随后的求证时则这样答复。他说,银行方面的确是给了他们电话。但是,不追究的前提,是银行方面答应他无条件开通白金卡的要求。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