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人民币升值用外汇炒B股赚15% 赴美留学4年省9万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6月22日06:00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昨天是央行宣布“二次汇改”周年。去年6月19日央行宣布“二次汇改”,人民币汇率重归2005年汇改确定的路径。2011年6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716,创出汇改以来新高。汇改重启一年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5.5%,2005年汇改以来累计升值27.9%。

  这一年,汇率更富弹性

  A、中国为何要二次汇改?

  2005年7月21日,我国央行宣布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由8.2765上调至8.1100,一次性升值2.05%。开启汇改进程后,人民币汇率波动性逐渐增强,并走上了小幅、渐进升值之路。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时介绍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为抵御危机的冲击,人民币对美元保持了固定汇率状态,在6.8235上下微幅波动,这只是我国应对金融危机做出的特殊举措,不是长久之计。2010年,当确定全球经济平复大局已定,我国央行6月19日启动了二次汇改,再度回到此前的浮动汇率状态。”

  B、二次汇改带来啥变化?

  鲁政委说,从去年6月19日至去年12月31日,他们通过跟踪分析兴业银行综合汇率指数(是人民币对15种货币汇率的变化指标,15种货币为澳元、阿根廷比索、加元、新台币、欧元、港元、印尼卢比、日元、韩元、马来西亚林吉特、俄罗斯卢布、新加坡元、泰铢、英镑和美元)惊讶地发现,线性趋势线是完全水平的。这意味着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而非单一盯住美元汇率。他认为,重启汇改以来有5大变化:一、人民币汇率更富弹性;二、汇率避险市场萌芽,避险工具多样化;三、外汇市场深度和广度继续发展,过去我国外汇市场主要是人民币对美元,现在很多非美货币都引进来了;四、国际收支不平衡有所缓解;五、外贸和经济整体保持了相对平稳。

  C、二次汇改带来啥影响?

  “二次汇改找到了‘人民币货币锚’,即人民币汇率调整有了参照和‘灯塔’,实现了对‘一篮子货币’名义有效汇率的稳定,这也意味着一旦美元进入升值周期,人民币将无法对美元继续升值!”鲁政委同时强调,二次汇改后仍存两大问题:一、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幅度仍然极其小,并成为储备快速增长、储备币种过于集中于美元、非美货币交易不活跃、资本项下不敢开放等问题的根源;二、人民币汇率篮子中的货币对询价交易仅有美元、林吉特和卢布,使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虚置。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