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储蓄存款逐渐回流 理财产品收益赛不过CPI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6月15日07:33
  昨日上午,统计局发布数据,5月CPI同比上涨5.5%。下午,人民银行迅速决定,从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前传得沸沸扬扬的“加息”再次落空,但意外“提准”也表明紧缩的货币政策不可松动。面对“高烧不退”的CPI,百姓如何理财 应对?提准后,“加息”是否可以“喘口气”?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是否更加艰难?

  昨日,记者采访了建行省分行理财师张贺非、哈尔滨银行沈阳?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笠到鹑诜裰行母弊芫硇匣睢?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7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光大证券沈阳十一纬路营业部分析师郑三江。

  本市储蓄存款逐渐回流

  昨日,记者在得知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后,又从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管部获悉,5月份,沈阳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较快增长,尤其是中长期贷款保持上升势头、票据融资余额有所反弹。据了解,全市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个人存款月末余额3527.2亿元,当月增加25.7亿元,比年初增加188亿元。

  居民存款为何出现回流?人民银行相关人士称,5月证券市场逐渐下跌,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增加,投资理财产品对储蓄存款的分流作用有所降低,储蓄存款逐渐回流。

  理财产品基本无法超越

  以5月CPI同比上涨5.5%,目前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25%计算,存款一万元一年,资金不仅不会增值,反而会损失225元。虽然CPI创34个月新高,但市民理财渠道的选择却日趋谨慎。存款的回流尚且不说,银行理财产品的热销也可验证。

  昨日,记者采访多家商业银行发现,目前正在发售的理财产品数量较多,均以短期(1—3个月)为主,预期年化收益率主要为4%—4.5%。银行理财经理在推荐产品时,均将其以定期存款利率相比,但谈到跑赢CPI时,大家都不抱任何希望。不少理财专家表示,随着加息预期的走强,理财产品的未来收益率还会增长,但跑赢CPI基本无法实现。

  经济增速下滑股市难涨

  昨日CPI数据出炉后,市场很多声音表示,加息可能一触即发。没想到,昨日股市收盘后,央行却做出了“提准”的决定。郑三江表示,“提准”在意料之外,现在的政策往往与未来预期紧密相关。此时“提准”,预示下月CPI将继续走高,二季度CPI见顶的可能性增强。

  提准后,本来资金面就很紧张的银行,可用资金将更少,最直接的影响恐怕就是中小企业。郑三江表示:“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发展起来更成问题,这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可小觑。所以,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近段时间难有明确反转信号,投资者谨慎操作。”

  中小企业融资更加艰难

  “如果加息,贷款利率上涨,融资成本增加。一旦提准,银行资金紧张,无论给多高利率,都将面临没钱可贷的情况。所以,提准对我们的影响,比加息还大。”沈北一塑料制品厂厂长表示,本身就困难重重的中小企业,现在更难了。对此,邢化宇给出同样解读,“银行规模小了,贷款成本自然提高,企业融资成本和经营压力自然增大。”

  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银行现已“满贷”。企业站排等放款,而贷款利率上至少为基准利率上浮30%,上浮50%、70%的情况在国有大行时有出现,一些股份制银行或者城商行,甚至出现基准利率上浮100%的高利率。即使这样,仍有部分中小企业贷不到款。业内人士表明,民间资本或将成为中小企业的救命稻草。本报记者 吕佳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